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北辰
天津社区建立“时间储蓄所” 探索以老养老新模式
2018/02/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说起储蓄账户,你会想到什么,银行的存折?水电煤气费的智能卡?76岁的天津市民刘萍,有一个储蓄账户,存储的是“时间”,储存的地点是北辰区佳荣里街瑞达里社区“时间储蓄所”。听着是不是有些科幻感?其实,这是瑞达里社区,在2017年4月就开始探索的养老新模式。建立“时间储蓄所”至今,社区里相对年轻的老人们,都有了自己的时间储蓄账户。还有一些中年人,也相继加入进来。

  刘萍的时间储蓄账户里,储蓄了256个小时,服务的对象是90岁高龄的独居老人高佩荣。2018年2月4日上午10点多,刘萍戴上围巾,穿上棉衣走出了家门。“基本每天上午,我有时间,就会去找高奶奶聊聊天。”刘萍介绍说,两年前,高佩荣的老伴儿离世了,这对于高佩荣来说是非常大的打击。工作很忙、住得不近,这些原因,让高佩荣不愿麻烦儿女,选择独自居住。

  “当当当”,高佩荣家的门被敲响了,开门的高佩荣脸上堆满了笑,“我就说,一定是刘姨来了。”刘萍赶紧将高佩荣扶到桌边椅子上坐下,脱了外套和围巾,卷起来放在床边,打开血压计,开始给高佩荣测量血压,这是刘萍每次来志愿服务的第一项内容。

  高佩荣说,老伴儿刚走的那年,自己住了8次医院,虽然儿女绕膝,但心里却特别孤独。高佩荣说,“自从刘姨跟我’结对子’了,我这将近一年,都没住过院,刘姨来陪我聊聊天,帮我走出了失去老伴儿的阴影。我现在血压很平稳,每天心情都很好。”在储蓄时间的过程中,刘萍也体会着快乐,“加入时间储蓄所,让我和高奶奶走得更近了,我们之间特别有共同语言,有时候跟老伴儿聊天都不如跟高奶奶聊天,让我自己也心情舒畅。”刘萍笑着说。

  那么到底什么是时间储蓄所呢?用瑞达里社区书记王平的话说,这是他们在探索的养老新模式。“以老养老”,让相对年轻的老年人,为相对高龄的、空巢的、失能的、失独的、独居的老年人来进行志愿服务,并为这些志愿服务的老年人,在社区里建立时间储蓄账户,服务的时间储存在账户中,还可以兑换其他志愿者提供的服务,也可以兑换礼品。

  “我们社区14栋楼1026户居民,60岁以上老年人占了32%,其中高龄老人160人,空巢、失能、失独、独居老人43人,相对低龄的老年人有64人。”王平介绍说,老年人的数据,让他们想到是否可以让老年人“照顾”老年人。“所谓的照顾,其实更多在精神层面,我们会选择性格相近,年龄相差最小的两位老人结对子,让他们有共同话题,可以聊天解闷,体力允许的还可以代买代购、做些简单的家庭服务等等。”

  那又如何确保志愿者的时间可以得到兑换呢?王平举例说,目前刘萍为高佩荣志愿服务储蓄的时间,就在50岁的志愿者王桂红那里得到了兑现。“高佩荣得到刘萍的帮助,刘萍得到王桂红的帮助,王桂红可以选择兑换礼物,或者等迈入老年后兑换其他志愿者服务。在服务和兑换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会专门记录,并进行随访。”王平说,“时间储蓄所”正逐渐达到这种循环状态,而且“时间储蓄所”不只是吸引了社区里的老年人,一些儿女在外地或儿女不在身边居住的中年人,也纷纷加入其中。“我们的这个尝试,目前已经准备在整个街道进行推广了,希望这样的模式,可以让更多的老年人受益,从生活和精神层面,有一个更好的晚年生活。”(“津云”新闻记者鲍燕)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津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