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南开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创建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2018/02/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别看年纪小,但无论是“扮相”,还是“做派”,均惟妙惟肖。

学生们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练功

教师利用兴趣小组时间,在 “泥人张”传习工作室向学生们传授彩塑技艺。

学生动手进行彩塑制作

“风筝魏”传承人魏国秋在为学生讲解风筝的基本构造。

“风筝的起源可上溯到二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艺术课上,学生们不仅掌握了风筝的基本制作技艺,而且也了解到了风筝的起源与发展。

独具特色的面塑作品,彰显学生们的技艺功底。

学生们在共同创作面塑作品

  南开区艺术小学

  南开区艺术小学前身为红旗路小学,该校于1996年10月成立少儿评剧团,2000年更名为艺术小学,成为天津市唯一一所国办艺术小学。2008年9月,学校将京剧作为办学特色,引入音乐课堂教学,成为团市委命名的首批“京剧进校园”试点校。

  艺术小学在“京剧进课堂”的教学实践中,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从京剧故事鉴赏到小段学唱;从站立、清唱到表演、彩妆;从生、旦细化到老生、武生、青衣、花旦、老旦多个行当,学生可根据自身条件和兴趣进行学习。

  经过多年探索,学校确立了一、二年级京剧兴趣培养,三、四年级课程教学普及,五、六年级重点提高展示的阶段性培养模式,并邀请国家一级演员、天津评剧团原团长黄志中,天津京剧院专业演员王立才等到校授课。

  学校以自行编写的《京剧进课堂校本课程》为蓝本,通过录制视频版《京剧课程》,完善了艺术学科的内容体系。同时,学校还推出“艺术教育档案”,尝试实行“艺术教育学分制”,记录每一个孩子在艺术教育上留下的清晰足迹、取得的点滴进步,让孩子们像大学生一样,对自己感兴趣的艺术课程进行选修,所得学分记录在个人艺术档案上,以艺术教育为突破口、以弘扬国粹为着力点,稳步推进国粹的传承。

  南开区勤敏小学

  南开区勤敏小学将“发展身心,培养明德,让每一名学生快乐成长”作为学校的办学理念。

  近年,学校与“泥人张”世家携手开展传承活动,以 “泥人张”传习工作室为载体,揭示彩塑的特点,呈现 “泥人张”世家的工艺与精神,勾勒出彩塑的历史文脉,大力弘扬这门工艺的魅力。

  学校将彩塑与劳技学科、美术学科、素质拓展小组和实践课堂紧密结合,编写校本教材,配合传习工作室的展示、讲解、理论指导和动手操作,通过多种教学模式,帮助学生吸收艺术养分,在感受彩塑的艺术价值和文化魅力的同时,全面提升孩子们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

  学校定期进行内部研讨,通过从易到难的阶梯教材选择、网络学习和作品欣赏等形式琢磨演练,不断提高劳技教师的泥塑技艺、欣赏水平和艺术素养。

  南开区西营门外小学

  南开区西营门外小学将掌上风筝作为学校的特色传统项目,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创建“传统文化”特色学校。

  学校不断积累、探索掌上风筝教学经验,采取课内、课外相结合的方式,学校聘请享有“天津三绝”之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风筝魏”第四代传承人、著名工艺美术家魏国秋为艺术顾问,在向学生传授风筝扎结、蒙糊等制作技艺的同时,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学生了解风筝的历史和风筝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在“风筝魏”的鼎力协助下,西营门外小学把中国风筝资料编纂了三至六年级不同版本的《风筝课程教材》,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兴趣。为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魏国秋和任课教师定期带领学生放风筝。在巩固教学知识、丰富学生课外生活的同时,以“少年当存鸿鹄志”为主题,教育学生好好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南开区汾水道小学

  南开区汾水道小学高度重视传统文化艺术教育,成立艺术教育领导小组,将艺术工作和教学工作一起规划,将艺术教育与学科教育一起管理,将传统文化教育与学科教育有机融合。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探索出了一条稳健的艺术传承之路。

  学校全面开设面塑艺术课程,采用“外聘”机制,于2015年聘请了著名面塑艺术家温兆国来校授课。经过几年的努力学习和刻苦训练,学校的美术教师均已掌握了面塑的基本制作手法。如今,教师们已经能够用面塑制作出植物、动物、人物等各种题材的作品。不仅如此,老师们还将面塑与国画结合在一起,创作出更具观赏性的面塑浮雕画和仿砖雕作品。

  学校采用“内培”的方式,通过成立“面塑艺术素质拓展小组”,不仅在日常课程中普及面塑基本知识,还注意定向培养 “面塑特长生”。学生通过面塑的学习,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提高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审美能力、创造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及立体空间想象能力。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