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北
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2018/02/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家庭医生常常被看作是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有了家庭医生后,病人坐在家里一个电话就可以请社区医生上门服务,并且能够随时向家庭医生寻求帮助,日常药品也可以在社区医院预约取,让社区居民能够享受最便捷的医疗服务。

  “寇大娘,您现在的血压是70—130,属于正常范围,平时还需要注意控制饮食,减少摄入量,少食多餐,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新春伊始,天气格外的寒冷,河北区月牙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郝媛医生,一大早就来到居住在满江北里的寇淑珍大娘家里进行入户随访,为老人做身体检查。

  “我的腿脚不太利落,家离社区医院有点远,出去一趟很麻烦,真得感谢郝大夫,让我能享受到这样的上门服务,真的很满意啊!”对于河北区月牙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的入户随访服务,79岁的寇大娘赞不绝口。寇大娘开心地说:“郝大夫对我们老年人很热情,很负责,有时利用中午休息的时候来为我扎针灸,平时如果不舒服或者想开药,直接和郝大夫在微信上就能联系,简直太方便了。”

  “无论下雨还是下雪,只要居民需要我们,我们就一定第一时间赶到为社区居民提供满意的服务。”在寇大娘家里,郝媛医生一边准备着听诊器和血压表一边对记者说道,他们家庭医生团队几乎每天都在跟时间赛跑,平日午间连班、下午延迟下班和双休日加班已成一种常态,最忙的时候平均每天入户60多户。

  用郝媛大夫自己的话说:“类似于每个辖区都有片警,而我们就是这里的片医。”在河北区月牙河街辖区内,每天总能看到郝媛拎着出诊箱,在社区里走家入户为患者扎针灸、拔火罐,有时中午都不能休息,可是她从不抱怨,尤其居民签约以后,入户的需求量一下加大,平时早晨七点半,她就已经开始入户为一些卧床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抽血,之后再赶回站内完成门诊输液、打针的工作,可以说每天都得一路小跑。

  郝媛大夫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河北区还有许多服务在一线、加班加点的家庭医生团队,河北区10所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建立了家医工作室,组建130个家医团队和6所上级医院23个专业72名专家组成的专家指导团队,河北区以自愿为原则、以需求为导向,签约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残疾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失独等重点人群,随着签约服务的进行,全区签约人数达到23.21万人,更多的社区居民享受到了同质化服务。(宋德松)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