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河东区:创文一年 那些难以忘记的故事
2018/02/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在举国上下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的时代热潮中,在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中,我们度过了快乐充实美好的2017年。这一年,上下团结奋斗、共创文明河东的精神风貌与实际行动,书写了催人奋进的动人篇章,留下了许多难以忘记的美好故事,这是河东区的精神财富,更是河东区的创文希望与前进力量。

  故事一,打好“厕所革命”攻坚战。一个周六的上午,我们来到鲁山道街道蓝山园社区,过去这里社区服务中心的卫生间建有残疾人专用坡,但已破损,高高的台阶阻碍了老年人和残疾人来此活动的热情,重新改造的无障碍卫生间,不仅修好了坡道,还专门安装了扶手,以及活动式的坐便器,不用的时候可以推到墙边,既方便了残疾人,也很实用美观。一位前来办事的大爷,握着街道和社区干部的手,激动地说,创文工作给我们带来了家门口的便利,感谢你们!一年来,街道各社区卫生间基本实现无障碍改造,并对外开放,这场“厕所革命”共投入专项资金30余万元,完成99个不符合规定卫生间的改造,为全区近3万名残疾人走出家门,参加社区活动,尽了绵薄之力。

打好厕所革命攻坚战

  故事二,整洁生活环境受“点赞”。2017年10月27日下午,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来到大直沽街道社区检查工作,家住宫前园社区的居民孙大娘走过来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并将亲笔书写的感谢信交到我们手中。孙大娘在信中代表社区居民,对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为区委区政府,街道和社区居委会为此做出的大量工作,付出的大量心血表示感谢,一个劲儿地“点赞”。据了解,自创建文明城区工作开展以来,宫前园社区在大直沽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有力指导下,积极组织开展社区环境清整活动,仅东旭新里小区就拆除违章建筑57处,清理废旧自行车、三轮车和电动车270余辆,清运小区堆料杂物17车,安装地龙55架,制作宣传版画17幅,安装小区平面图5幅,粉刷墙体、修整路面、安装小区拱门,小区环境明显改善。宫前园社区的变化是河东近160个社区变化的缩影,虽然只是小小的改变,甚至是微不足道的改变,我们的百姓却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一位土生土长的河东作家对创文工作颇有感触:“我,作为河东人,也要拿起笔来,写出我们生活的色彩,为河东的文化建设出力,为创建文明城区呼喊……” 河东人民如此热盼,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撸起袖子加油干?

开展社区环境清整活动

  故事三,文明出行理念驻心间。地处海河之滨的河东区,面积4.2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00万,现有道路208条、主干道路26条,2017年各种大型活动相对较多,交通秩序问题一度引起高度关注。为此,主要领导亲自开会部署提要求,全体干警上下齐心,全力整改,迅速掀起交通秩序整治的热潮。其他部门也积极参与其中,团委发起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社会化发动的形式,鼓励青联单位、好少年家庭、爱心人士参与认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岗,共组织了241名文明交通志愿者,在20个重要路口、74个关键点位的早晚高峰时段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交管分局为志愿者们配备了红马甲、小红旗、红口哨,团委积极协调民政局申请专项资金,为志愿者们上了意外保险,在执勤民警与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行人和非机动车擅闯红灯现象少了,机动车违规停靠和不礼让行人的现象也少了,河东交通秩序有了显著改观,文明出行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交通秩序有了显著改观

  故事四,群众所需所盼挂心头。创文工作领导小组来到常州道街道盛世嘉园社区,该社区是经济适用房社区,居民多为拆迁还迁户,属于老旧社区,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特别是社区路面坑洼不平,每逢下雨,就泥泞难行,多年没能解决。几位大爷听闻创文工作领导小组来了,急匆匆赶来,簇拥到我们身边说,领导来了就好了,只要能给我们社区的路面修好了,我们就非常感谢政府。这朴实的一句话,感动了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之后不久,街道领导积极与建委、房管局协调,筹措专项资金约140万元,用于解决居民群众之所思所需所盼,港湾物业公司也给予了积极配合,到10月份,全社区14条甬路,9000平方米修葺一新。通过创文工作,各街道、各相关单位解决了许多像这样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体现了创文为民利民惠民的工作目标。

清洁社区环境

  故事五,团结协作共同走在前。创文工作是全区的工作,各部门都身先士卒、大显身手。教育局给孩子们留作业——与家长一起清洁社区环境、共建美丽家园;卫生局在各社区服务中心药房发放河东区致市民公开信,并把区属市级、民营医院全部发动起来;金融办的同志们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创新方式方法,建立工作群,对创文标语口号宣传等工作及时上传下达;商务委会同市场监管局,对全区23个菜市场进行检查,无照经营、无明码标价问题全部整改到位,里空外卖、环境脏乱问题有效解决;文化旅游局领导带队,走访所有文化产业,旅游公司和网吧,进行创文宣传,形成氛围;房管局和民政局深入各街道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创文工作并就自行车乱摆乱放等问题提出要求;市场监管局的同志们多次召开会议,部署了全区1万多家饭店与宾馆的创文标语和宣传品发放,并进行检查,督促落实;建委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全区所有工地围挡的公益广告宣传全部完成;机关党工委、妇联、团委、街道均下发了致机关干部、妇女、青年和辖区居民的公开信;市容园林委做了花插、绿插200块;司法局将普法与创文工作相结合,一起做工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主动参加文明城区创建,在有关部门组织下,献计出力。许多驻区单位纷纷伸出援手,有的无偿提供过街天桥等大型户外宣传广告,有的赞助街道、社区、楼门进行创文宣传,形成了顶天立地、铺天盖地、热气腾腾的社会宣传氛围。(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河东区文明办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