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2月) 元玥
2018/02/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元玥,女,197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00年毕业于山西长治医学院妇产系,毕业后在静海区医院产科工作至今,现任天津市静海区医院产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从医15年来,她始终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患者的无限热爱,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立足岗位,勤奋工作,无私奉献,以高超的医术、良好的医德赢得了无数患者的爱戴和信赖。她多次下基层为患者服务,曾参加援藏医疗队和援疆工作,现在仍在新疆和田地区参加援助工作。

  一、心系患者,无私奉献

  她凭着一颗对医疗事业执着追求的心,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把满腔热忱倾注在医疗岗位上,把“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帮病人之所需”当作自己的天职,将自己的青春和全部爱心无私地奉献给了病人及她所珍爱的医疗事业。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为产妇接生、手术,鲜血、羊水溅得她遍身,她从不嫌脏;面对难产或者接台手术,往往几个小时甚至十多个小时下不了手术台,她也从不提累。产妇母子平安是她最大的心愿,每当一个新生命顺利、健康来到人间,都是她最大的欣慰,所有的脏、所有的累早已烟消云散。妇产科医生的工作没有时间规律的,谁知道一个新生命该什么时候来到人间呢?工作十几年来,元玥同志加班是家常便饭,有时一夜要往返家与医院数次,甚至是刚进家门又出来。但是她从无怨言,从没有提出任何要求。2014年12月的一个晚上,凌晨一点多,刚回家休息的她接到电话,有一名高危产妇需要马上手术,病人的安危就是命令,她顾不上寒冷、疲劳、以最短的时间赶到医院,当手术结束、母子平安之时,已是早上四点了,她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出医院,街上的出租车司机也因为天气太冷早已收工,只好步行回家。第二天一大早,她仍然按时来到医院,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昨天晚上那位产妇和那刚出生的宝宝。像这样的事情,她每个月都要碰到几次。她和其她的女人一样,也是为人之女儿、妻子、儿媳和母亲,但由于医疗工作是一项非常特殊的行业,加之产科工作繁忙,她常常不能按时去接送孩子上学、下学,更谈不上忙家务、伺候家人了,在她有限的业余时间里,没有娱乐,没有清闲,甚至很少能坐下来与女儿和丈夫吃一顿团圆饭,更不能像其他人一样与家人享受天伦之乐。为了他人生命的延续,为了自己所钟爱的医疗事业,十多年来,她不知付出了多少令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与牺牲。

  二、医德高尚,妙手仁心

  “医者仁心”---这是元玥常挂在嘴边的座右铭。她始终秉承“医者父母心”的人道主义精神,把爱心和温暖传递给每一位患者。始终恪守职业道德,把救死扶伤当做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她多年来一直恪守不收红包,不收礼品,不吃宴请,不去游玩的“铁”规矩。在医院,因为她的技术好,态度好,在就诊人群中口碑特别好,所以她的病也特别多。中国的传统都认为怀孕生孩子是喜事,不少患者家属为了答谢她,悄悄地给她送来了红包,但都被她一一谢绝了。多年来,她始终将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纯洁的人品、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技术对待来自任何阶层的每一位病人。

  三、勤于探索,医术精湛

  在业务上,她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更新和充实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水平,2008年—2009年曾在天津中心妇产医院进修学习一年。晋升副主任医师后不满足现状,为开展新技术,2015年再次到天津第一中心医院妇产科进修学习。学习期间,积极参加科研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临床水平,积极参加天津市医学会组织的各项学习培训,掌握学科发展前沿,并将学科新进展带回医院,在医院和科室进行交流,总结临床经验发表论文10余篇。在产科从事临床工作10余年,熟练掌握了各种产科并发症和合并症的处理,能完成各种妇产科复杂手术,工作以来共独立主刀完成各类手术近万例。从未发生任何医疗事故和差错。

  四、情系新疆,支援西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2013年她积极主动申请参加天津市卫生局组织的赴西藏昌都地区巡回医疗队,因为昌都地区连续降雨,道路泥泞,山路崎岖,经常在路上会遇到山体滑坡,同时还要克服强烈的高原反应,辗转奔波在昌都地区海拔在3500-4500米的边远乡镇,卡诺镇卫生院、如意乡卫生院、俄洛镇卫生院、城关镇卫生院、日通乡卫生院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因为当地的卫生条件差,有些妇女甚至会一年只洗一次澡,所以患盆腔炎、宫颈炎、阴道炎等生殖道感染及泌尿系感染的病人多,在那里她为藏族妇女及孕妇进行健康查体,为她们讲解疾病的诱因、治疗原则及预防措施,并为她们发放药品。为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及当地乡医进行答疑解惑,查房,教学,受到当地老百姓和基层医疗单位的高度评价。

  2015年8月28日,元玥作为天津市第八批援疆干部,踏上了大漠边缘、经济落后的新疆和田地区。年轻妈妈“出远门”最放不下就是孩子,何况元玥的女儿才10岁,丈夫是现役军人,平时工作也很忙,又经常执行任务,母亲和婆婆又上了年纪,身体不好。但元玥还是克服种种困难,义不容辞的接下任务,带着医院党委和天津人民的重托,毅然奔赴新疆和田地区,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之行。和田地区属于暖温带极端干旱荒漠气候,夏季炎热,冬季寒冷,干燥,昼夜温差大,冬天零下二十几度,海拔有两千多,冬春季节沙尘暴肆虐。尽管如此,元玥同志还是克服各种设施不足的困难,一次又一次随着队伍送医下乡,为牧民们送去健康。作为一名党员,元玥是带着深深的民族感情来援疆的,她深知新疆人民迫切需要先进的医疗技术,她更加坚定决心要在有限的援疆时间里,用自己的辛勤工作和最大爱心为当地群众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她抽出业余时间制作课件,把积累的妇产科手术经验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当地的医生,有效提高了产科处理水平。作为一名白衣天使,她从求医若渴的牧民眼中读到了医生的责任。在迎来每一个新生命时,她从一声声啼哭中听懂了什么是幸福。作为一名党员,她把援疆作为历练人生、锤炼党性的难得机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相距万里的和田和天津之间架起了一座生命友谊之桥。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她的思想品质来自她不停进取的自我修养,优秀的工作成绩来自她日积月累的努力,高超的技术水平来自她十几年来毫不松懈的临床实践。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为全区医务工作者做出了榜样。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