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2月) 刘勇
2018/02/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勇,男,39岁,生于1977年,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天津市公安局静海分局东城派出所所长。刘勇参加工作19年来,始终战斗在公安基层一线,历任刑侦支队重案大队、技术大队民警副大队长、有组织犯罪侦查队队长、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并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被评为“天津市公安局优秀人民警察、津门优秀公安青年卫士、天津市公安局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公安局破案能手、天津市政法系统十大优秀公安民警、天津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静海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刘勇同志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他凭着无私奉献、敬业创新的主人翁精神,用辛勤的汗水谱写了一名共产党员创先争优、爱岗敬业的奉献之歌。

  “志之所向,无坚不入”。刘勇同志作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员,他清楚的认识到一支队伍的凝聚力和核心战斗力来源于整体队伍坚定的政治信念、牢固的为民宗旨、钢铁般的政治纪律、出众的业务能力、过硬的工作作风和团结的领导班子,刘勇同志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党员的义务和责任,时刻遵守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刘勇同志始终带领全所民警按照鸿忠书记“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的要求,加强党性历练,加强党章党规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的学习,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培固思想之元,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真正做到思想上入党、真正做到行动上硬起来,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用热情和汗水坚守青春无悔

  在公安静海分局刑侦支队二楼向阳面第三个办公室,我们时常看到一名青年民警独自在灯光下认真研究着案件,他就是刘勇。坚定执着追理想,初入刑警队的他就以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赞许,用大家的话讲:刘勇天生就是一块干刑警的料。在刑警这一岗位上,刘勇如鱼得水,他成为了最年轻的刑侦尖兵。常言道:“干一行,爱一行”,刘勇说“爱一行,还要钻一行”。面对持刀持枪的歹徒有谁没有一点害怕?刘勇唯一的想法则是尽快抓住凶手,不能再让他伤害别人。在刘勇看来,能亲手抓获犯罪分子、还百姓以公道是他最大的追求。正是为了这一追求,当面对凶犯,哪怕是寒光闪闪的刀锋、黑洞洞的枪口,他都毫不犹豫地冲上去。2004年12月,在侦破一起特大持枪杀人案过程中,他主动请缨参加抓捕,在犯罪嫌疑人出没的地点进行蹲守。次日凌晨,在犯罪嫌疑人出现的瞬间,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第一个扑了上去,死死地抓住嫌疑人的双手,在战友们的帮助下将其成功抓获,随后在嫌疑人身上搜出一支子弹已经上膛的“五四式”制式手枪;2002年4月,静海镇发生一起特大杀人案件,他随专案组远赴内蒙执行抓捕任务。他在内蒙古牙克石市冒着零下40多度的严寒在街头蹲堵布控,寒风吹在他的脸上像刀割一样疼,双耳冻的结了冰,后被医院诊断为二级冻伤,险些造成伤残,但案件的成功破获使他忘了伤痛;2007年10月,静海镇发生一起绑架人质勒索巨额赎金案件,犯罪分子将一名中学生绑架后,向家属索要赎金80万元。接报后,刘勇四十八小时未合眼,在确定绑匪行踪后,于深夜跟上绑匪驾驶的车辆。在短兵相接的一刹那,绑匪仓惶驾车逃窜,刘勇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紧紧追赶。绑匪走投无路欲下车反抗,在不知绑匪是否携带凶器的情况下,危难时刻显忠诚,刘勇果断的飞起一脚将犯罪嫌疑人田某某踹入驾驶室,随后连续踹倒欲起身挣扎的嫌疑人使其失去反抗能力,随后迅速拖出车外将其抓获,成功解救人质。

  (二)用信息化磨砺打击犯罪之剑

  侦查破案不仅需要孜孜以求、勇猛拼搏的决心和意志,更需要精良的破案能力和破案手段。近年来,静海分局以最优质的技术服务,确立了最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为的破案工作降低了门槛、放开了权限、消除了障碍、确立了信心,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案件侦办难度,节约了办案成本,提升了破案效率,广泛激发了侦查破案的积极性。刘勇在任职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期间,不仅突出传统破案思路的升级更新,还坚持以信息化为引领,积极推动技侦、网安、图侦及情报研判等专门手段向基层办案单位延伸,在做好技侦、网安、图侦最大限度地服务一线、服务基层工作的同时,在全区派出所内大力推行公安派出所兼职技术员制度,将图侦、现场勘查工作延伸至最前沿,落实到最基层。在任职东城派出所所长期间,刘勇紧紧抓住静海分局信息化加速发展这个机遇,依托使用分局的“以萨”、“猎鹰”、“神眼”等专业分析软件,不断探索新的侦查破案渠道,为大要案件的侦破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在他的带领下,东城派出所坚持“快打”和“经营”相结合的侦查破案思路,借助分局技术支撑,完善快速打击机制,发挥刑侦、网安、合成作战以及派出所本身等警种优势,梳理线索,立线经营,扩大战果,积极组织开展跨区域抓捕。2015年8月8日6时许,静海分局接群众报警:在东翟庄村东的土道上发现一烧焦的死人。接警后,刘勇主动请缨,带领专案组开展破案攻坚。通过现场勘查、排摸走访、视频辨看、技侦分析、信息研判等工作获取重要线索。经两昼夜连续奋战,专案组在河北省青县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查明犯罪嫌疑人王某因感情纠纷在河北省青县将前妻常某某杀害,后驾驶车辆运尸至天津市静海县西翟庄镇东翟庄村东侧一田间路焚尸,并回到青县盘古镇盘古大堤亲自烧毁车辆后服毒自杀。哪里有重大案件,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坚定的信念、火热的情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情怀敦促他孜孜以求,永不懈怠,他将对犯罪分子的憎恨以及对人民群众的拳拳之心都融入到了火热的刑侦工作中并先后侦破了跨省市系列入室抢劫、系列砸车玻璃盗窃银行取款机等一大批重大敏感案件。

  (三)用本真无私的为民初心守护一方平安

  2016年5月,刘勇调任公安静海分局东城派出所所长。作为城区派出所之一的东城派出所,管理着静海区经济最活跃、治安形势最复杂的地区,他也有过畏难憷头情绪,但是群众的冷暖让他马上投入新的工作节奏,“人民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经常教育民警接待群众要耐心、热情,将人心比自心,将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 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没有浮华奢侈的人生夙愿,刘勇迅速转型、进入角色,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之中。他总说:“以后接触群众更多了,我要继续坚持打击犯罪,服务群众 ,我要以实际行动让群众相信,人民警察是人民的钢铁卫士!”自调任以来,为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纪律过硬的基层派出所队伍,他身先士卒,综合运用传统侦查手段和现代侦查手段,把技术侦查、视频侦查、情报分析等多种实战平台和技战法融会贯通,调任8个月以来指导全所上下全体警员充分利用技术手段破获刑事案件共计85起,抓获刑事犯罪成员101人,打击处理治安违法案件107起,查处违法人员121人。2016年4月7日、5月2日东城派出所辖区内连续发生入室抢劫强奸、入室抢劫案件,对此,刘勇高度重视,亲自组织成立专案组开展破案工作。通过对案发地周边及嫌疑人来去路线视频监控的调取、追踪、辩看,根据嫌疑人体态、衣着、行走特点结合作案手法,确定两起案件和3月2日发生的撬盗保险柜案件为同一人作案,决定对三起案件并案侦查。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专案组决定对汇通里社区逐户进行排查。为此,刘勇带头加班加点,充分利用午休、晚上时间,组织专案组民警对该区域内的260余户居民开展走访排查,但仍未发现嫌疑人踪迹,案件陷入僵局。分析研判后,蹲守成为唯一抓获犯罪嫌疑人的手段。他及时作出调整,每日0-4时组织警力对关键点进行蹲守,连续10多天从未间断。5月17日1时,他在汇通里南侧点位蹲守时发现一名男子可疑,虽然衣着、挎包和案发录像不一致,但凭着三起案件辩看录像留下的案件印象,果断的认定按走路姿势,该人就是犯罪嫌疑人,他迅速组织警力精心布置合理安排制定抓捕计划,最后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

  刘勇同志就是这样以无私的奉献精神和严谨的工作作风默默无闻地做着一件又一件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事,展现了公安民警的英雄本色,赢得了人民群众对他的信任,他凭着一腔热血,对党的赤胆忠心,冲锋陷阵,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静海的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简单朴实的从警誓言。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