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2月) 王勇
2018/02/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勇,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11月出生,现任天津市公安局红桥分局刑事侦查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被评为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

  王勇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立足岗位,兢兢业业,从防暴支队到刑侦支队,他刻苦钻研业务,成为刑侦工作行家里手,由于业绩突出,他多次获得嘉奖。刑侦一大队担负着特大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他以构建和谐警队为切入点,积极营造风清、心齐、气顺、劲足的工作氛围,带出了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纪律严明、群众满意”的刑侦队伍,真正做到了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让群众满意。王勇2013年12月担任刑侦一大队大队长以来,带领大队民警共侦破李洪森故意杀人案、重方特大科技被盗案、靳玉强等人非法拘禁致人死亡案、穆嘉团伙非法拘禁系列案件、抢劫宾利、奔驰汽车案等一批重特大刑事案件和俄罗斯人意外坠亡事件等280余起;刑拘犯罪嫌疑人480余名,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6个,命案、枪案破案率始终保持100%,抢劫案件破案率保持90%以上,直接或间接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去年,一伙不法分子扰乱全市重点工程——西于庄地区拆迁改造工程招投标工作,严重地干扰了拆迁工程的整体进度,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王勇带领大队民警迅速成立专案侦破组开展工作。该伙人部分系前科人员且社会关系复杂,受害人及知情人害怕打击报复大都不敢报案、不愿作证,对民警避而不见。王勇带领全队民警及时调整策略,外松内紧,多次找受害人、知情人了解情况,吃了闭门羹也不放弃,最终找到了该伙人的犯罪证据。

  他指挥调查取证的同时,运用图侦新战法,以案发地为中心调取案发时段监控视频,对涉案人员逐人定位,最终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锁定以杨某为首的20余人犯罪团伙。随后,王勇又带领民警执行24小时秘密监控任务,同时利用网络、情报、技侦手段深挖扩线。他每天顾不上休息,累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难受的时候吃药顶着,始终坚持战斗在一线,这种精神也鼓舞着每一个人,专案组全体同志没有一个人请假,通过几个月的艰苦工作,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前,将以杨某在内的全部涉案嫌疑人抓获归案,清除了社会毒瘤。

  2016年9月,分局接报一小额贷款公司拘禁被害人强行索要钱款,王勇凭借多年刑侦工作敏锐的直觉,发现其中端倪,他带领侦查人员从110报警入手,逐起筛查,最终挖出一个以小额贷款为幌子,实际从事抢劫、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集团,涉案近百人。分局成立专案侦破组,王勇又带领专案组侦查人员东奔西走,调查取证。受害人被犯罪集团拘禁折磨、摧残殴打,大多数人不愿提及案情,王勇耐心细致的规劝,一次次不厌其烦地登门做工作,最终获得犯罪集团大量的证据。他白天带领专案组调查取证,晚上整理资料,挑灯夜战深挖犯罪嫌疑人线索,夜以继日辛劳工作,最终将涉案的多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面对大量的犯罪证据,犯罪嫌疑人企图负隅顽抗,王勇根据嫌疑人的特点,悉心制定审讯计划,从薄弱环节入手,连续审讯,最终突破嫌疑人心里防线。该集团嫌疑人社会交往复杂,有很多人托关系、找门路想疏通,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王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经受住了考验。嫌疑人见王勇不为诱惑所动,便放狠话威胁他,但他丝毫不放在心上,带领侦查人员远赴东三省追捕逃犯,一次次重拳出击,狠狠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彻底斩断该犯罪集团的黑手。

  在侦办“1.2”伤害致死案件中,面对大量的调查工作,王勇白天带领侦查人员走访知情人,调取监视频监控,晚上组织民警秉烛夜战,梳理案件线索,兢兢业业的工作,从未放弃攻坚,最终他凭借扎实的工作发现嫌疑人线索。随后他又倾情投入,带领侦查人员奔袭塘沽将嫌疑人抓获归案。面对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他沉着应对,持续与嫌疑人进行心理战,几个回合下来,嫌疑人心理防线被彻底击垮,交代了犯罪事实。

  2016年6月,一报警人从福建打来电话,称其弟从南京来津约见网友后被人拘禁殴打有生命危险。警情就是命令,王勇带领大队民警迅速投入解救人员工作中,他一面与远在福建的报警人沟通细节,指挥其以筹钱为由争取时间,一面从基础工作入手,排查嫌疑人情况。通过嫌疑人预留的索要钱款的单一手机号码,他进行情报的关联查询和挖掘,并迅速确定嫌疑人和被害人所处的区域。时间就是生命,王勇身先士卒带领大队侦查员冒大雨深入该区域化妆侦查,并在泥泞中发现嫌疑人关系人的车辆,通过排查,最终锁定嫌疑人位置,冲进屋内成功解救被害人,一举抓获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多年来夜以继日的忘我工作,王勇的身体始终处于极度疲劳状态,他凭着顽强的毅力、豁达开朗的心境坚持着,大家劝他去医院看看病,他总说没事,背后却偷着吃药。去年7月,一次剧烈的胸痛使这位硬汉病倒了,医院检查后进行了两处紧急心血管支架手术。王勇手术清醒后依然心系工作,住院期间通过电话、微信与大队民警沟通,出院后便直接返回工作岗位,指挥大队民警打掉多个犯罪团伙,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

  对党和人民,他无比的热爱、忠诚,面对违法犯罪,他英勇善战、嫉恶如仇,始终战斗在打击刑事犯罪的第一线。王勇凭借“永不言败、决不放弃”的韧劲和钻劲,以极强的敬业精神,“无私奉献、无尚光荣”的工作理念,时刻心系群众,倾尽全力,为公安同仁树立了一面鲜明的旗帜。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