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奉献!春运里的那一团火 志愿精神花开遍地(图)
2018/02/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拄拐志愿者王欣在天津站北二出站口,迎着冷风,为需要帮助的旅客耐心解答。

春运期间,48岁的何家生在站台上接发列车。2014年运转车长撤销后,何家生被重新安排到北仓站外勤岗位,面对全新的作业环境,他从头学习岗位业务知识,目前已成为车站外勤岗位业务标杆。

  天津有这么一座小站,这里南北相连京沪、津霸、南曹、京津三线等7个口、13个方向,行车密度大,接发列车作业繁忙,日均办理接发列车467列,平均3分钟一列,间隔最小不到1分半钟,天津站与天津西站90%的普速列车都要经过这里的调度才能驶往目的地,这就是北仓站。在这里有12名外勤值班员和16名调度员,他们每天做着与邻站办理闭塞、布置信号员开放信号、出场接车等等这些非常单调乏味的工作,确保春运期间每一辆列车都能够安全、准时地驶往目的地。

  春运,即春节运输,是在农历春节前后发生的一种大规模的高交通运输压力的现象。以春节为中心,每年农历腊月十五到次年正月廿五。30多年来,春运大军从1亿人次增长到2015年的37亿人次,中国春运入选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最大的周期性运输高峰,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相当于让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总人口搬一次家。

  他们的故事

  “三站一场”巨变 学子归来“不识津”

  天津作为北方重镇,在这40天春运里,每年从天津进出的旅客多达千万人次,作为一项无比浩大的系统工程,如果全靠交通运输部门自身的人手来进行缓解和疏导,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尤其近年来,天津“三站一场”(三个火车站和一个机场)变化很大,从占地规模到吞吐能力都有了长足进步,与其接驳的地铁轨道交通已齐备,周边的公交车大巴车更多了,别说初登津门的游客,即使前几年来过的,一时也不好分清东南西北。“天津站设施太全了,地铁公交都有,太方便了,就是太大了,前后车站看着有点晕。”曾经在津求学多年的王老师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回河南老家当了一名人民教师,十年了没有再回天津,今年同学们倡议借着毕业十周年回当年的母校看看,“说下火车坐地铁3号线,十来分钟就能到大学城。可我一出站就蒙圈了,当年毕业走时,这里还没通地铁呢。”

  春运大军中逆行的雷锋传承者

  冷,真冷。在北出站口站久了,记者最大的感受,只有冷。

  暖,很暖。从北出站口走出站,旅客最大的感受,是温暖。

  这几天的天津格外寒冷,负一层的出站口,由于不见阳光,温度更要低一些。据天津站工作人员杜勇介绍,每隔十分钟,就会有一趟经停的火车。每当此时此刻,志愿者小分队会在站口,用自己热情的笑容,迎接八方来客,为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援手。“这些志愿者已经成为我们的强大后援团了。春运客流量大,车站也满负荷,需要提供的服务多,仅靠我们站区工作人员,有时真忙活不过来,”小杜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旅客能够安全快速回家,许多志愿者放弃了休息和回家,每天都会赶到车站机场,帮助那些来津的人们。

  在现场,记者看见一支很特别的志愿者分队,“我是雷锋传承者”,既有大学生志愿者也有上岁数的志愿者,佩戴着金灿灿的绶带,分散在站区内不同地点。他们不少人,最长要连续站两三个小时,这对于志愿者来说是一种考验,“感觉人都快散架了,回家就想躺下休息,手机游戏都不想玩了。”志愿者王欣告诉记者。“好冷啊,手脚都冻得没知觉了,但心里暖洋洋的。”“如果做志愿服务的人越来越多,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看到他们的笑脸,觉得今天值了。”正是这些志愿者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温暖了旅客们的回家之路。

  如此辛苦的志愿工作,为何能够吸引这群大学生放弃自己舒适的寒假选择当一名志愿者呢?志愿者给记者的回答相似,“虽然志愿工作比较辛苦,但可以给旅客提供一点帮助,自己内心也感觉到很温暖。”来自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赵广嵩同学微笑着说。而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的志愿者们,正在为过往旅客提供免费量血压服务,“最近天冷,量血压的少一些,以前短短一上午服务近50人次,从早上8点30分开始,3个小时一直没有停下手里的活儿。”医科大学的小周说,“不过我们最近增加了充电宝,为不少旅客提供新帮扶。”

  “我是雷锋传承者”志愿团队负责人陈立红一边为旅客发地图,一边告诉记者,“我们是2017年4月份成立的,每周六早上8点30分在站区开始服务,11点30分结束,至今已经在这里服务43次了。这是我们这个志愿者团队成立之后,第一次经历春运洗礼,希望我们能把更好的服务带给来津的朋友们,做好雷锋精神的传承者。每次活动,少则20余人,多了超过30人,今天春运志愿活动来了19个人。”

  车站旅客的拥抱 为真情服务点赞

  “真的非常感谢这些志愿者们。”下车后有些转向的王老师说,“一出站就看到佩戴志愿者标志的他们,向他们咨询自己要去的地点,不但将路线讲解清楚,还带着我去买地铁票,服务太赞了。”

  “机场那边有药店吗?”刚下火车的旅客小胡着急地向记者询问,“机场那边不太清楚,不过车站里最近刚刚开了一家,上楼右拐就可以找到。”志愿者回江涛师傅帮记者打了圆场。“太感谢了,帮了我大忙了,再问一下,附近有给手机充电的地方吗?”“有,在那个志愿者服务台上就有充电宝可以免费使用。”开心的小胡给了回师傅一个拥抱,表示谢意。

  “Thank you,谢谢。”一位外国游客向回师傅用中英文混合着表示感谢,“我想去天津外国语大学看望同学,这位志愿者朋友说得太细致了,我肯定能轻松找到。”

  志愿精神花开遍地 津沽力量聚集此刻

  回江涛:天津市公共交通二公司体北中心车队619路驾驶员,当选过天津市道德模范,从部队退伍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他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近20年了。公交头等舱红十字志愿队的创始人,“志愿活动不在事情大小,更希望是有一颗能够持之以恒的心态去坚守。”回师傅告诉记者,每次来天津站做志愿活动,都会围绕站区溜达一圈,和这里工作人员沟通,熟悉一下环境,“只有对环境有所了解才能顺利进行志愿帮扶活动,否则两眼一抹黑,何来帮扶。”

  王欣:“80后”小伙子,是619路公交车乘客,腿有残疾,行动不便,在搭乘619路公交车的时候,与回师傅相识相熟。“助人是快乐之本。我坐车的时候总是被回师傅照顾,心里很感激也很佩服,当我尝试去帮助别人的时候,心里更舒服。”站在冽冽寒风中,拄着拐的王欣,并不畏惧冷风,亮出自己的笑容,为来往旅客细心讲解,“好样的小伙子,谢谢你啊。”往来旅客纷纷点赞。

  陈立红:某公司企业负责人,公交头等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组织者之一。“我是先听说有这么个志愿服务队,然后找到了回师傅开的这辆619路公交车,被这些志愿者们的精神所打动,决定加入这个团队。我就是希望能有更多的热心人,加入志愿者行列,让社会更有爱心。”

  赵广嵩:18岁,来自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参加了很多次志愿活动了,觉得挺有意义的,最大的愿望是希望每次活动我都能到场。”小赵年龄虽小,但是帮扶活动经历却已经不少了。“小赵是蓟州区人,现在已经放假回家了,每次参加志愿活动,要从蓟州区坐两个小时长途大巴来,是好样的。”其他志愿者说,“出站口最冷,每次小赵都主动选择在这里做引导工作。”

  医科大学学生:他们都是医科大学的学生,通过自身专业特性,负责为来往旅客提供量血压的服务。“天气虽冷,但是能为每一位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帮助,我们就开心,其实忍一忍也不觉得太冷了。”

  月嫂孙金凤:常年坚持参加志愿服务,家住津南区的她,每次都要换乘两趟公交车才能到天津站,在这半年来一直坚持参加活动。“我喜欢帮助别人,能收获一份快乐。”

  值班站长的脚步与时间:始于35000步 20小时一轮回

  候车厅绕行一周是1200步,杨滨在班上一天不知要走多少遍。

  作为天津西站客运值班站长,无论是进站检票、站台旅客乘降,还是出站验票、乘客问询、候车厅秩序管理、突发事件处理,杨滨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站台、候车厅辗转往复,哪里有乘客的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一个班20个小时,除了顺利的时候晚上能有3个半小时的小憩,多数时间都在走。朋友圈的运动榜,他常年稳居第一:35000起步,赶上列车晚点或是突发状况,一天走上六七万步也是常事。

  春运期人多、车多,乘客长途跋涉休息不好,加上归家心切,晕倒的突发情况很多,遇到这种情况,值班班长第一时间要和车长联系,布置乘务人员紧急处置,开通绿色通道并拨打120采取急救措施;列车晚点时,除了要及时通过广播告知候车乘客外,杨滨要提前安排专人在站台等候并引导晚点列车的乘客通过检票口便捷换乘并做好和换乘车次的交接。“这样乘客可以无需出站,最大程度地节省转乘时间”,对于确实赶不上换乘车次的乘客,会临时增开售票窗口,帮助乘客办理换乘改签手续;有时遇到极端恶劣天气,往往会造成列车大面积晚点,不仅引导换乘的压力加大,还由于铁路运行中很多线路工作需要上水作业,在极寒天气下容易跑冒水非常危险,他往往要在冷空气中反复管理巡视,经常几天“钉”在班上回不了家。上个月天津的那场大雪,杨滨在班上一待就是三四天。他随身处理旅客问询的热线电话24小时不关机,大到老弱病残孕、行李多的特殊乘客的公交接站进站服务预约,小到从家到西站公交怎么换乘、坐几号地铁、出租车车费多少、车站停车费怎么算,事无巨细,杨滨都会耐心解答,练就了真人版的“百事通”。

  春运物流线

  游子谱丹心

  春运的路上,不仅承载了游子的思乡之情,还有更多值班坚守的人们在真情奉献。在日渐繁忙的春运大军中,有这样一群人在辛勤工作,默默奉献,他们就是物流配送人员。在天津国药集团的物流园区里,记者感受到了别样的春运。在这里,他们没有春运路上的归心似箭,他们面对的是无休无止的订单,他们每天有应接不暇的配送电话,他们还有与货运代理斟字酌句的交涉。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在这里工作有些年头的小张告诉记者,“我们要做的事情挺简单的,就是在规定时间内把货物安全送达。因为发运的货物如果晚到了,有的人可能就会有性命之忧。”朴实的话语,没有透露出他们已经超负荷工作多日,有的只是全力以赴、争分夺秒的工作热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