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2月) 张丽英
2018/02/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作为一名有着二十年工作经历的社区居委会主任,她立足社区,情系居民,默默为居民的大事小事操劳,心贴心提供服务,收获的是居民的信任和拥戴,得到的是上级组织的肯定和赞誉,她就是和平区劝业场街兆丰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丽英。“态度热情一点,说话和气一点,倾听耐心一点,解释细致一点,办事快速一点,服务周到一点。”这是在她常常对她带领下的兆丰路社区团队的口头禅,也是她的座右铭。

  她身先士卒,创新服务

  和平区劝业场街兆丰路社区人口众多、商业网点密集、社情复杂,她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积极创新社区管理方法,经常带领社区干部们走街串巷,每条路上有几盏路灯她都了如指掌,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在工作中,她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无论是劳动纪律、工作态度都给社区干部做出表率,所谓“身先足以率人,律己足以服人”在她的鼓励和感召下,社区班子已经成为一支凝聚力和战斗力非常强的队伍。班子团结协作,工作连创佳绩,根据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她积极推进社会服务人性化、社区建设规范化,打造由社区工作者、驻社区单位、公益机构以及党员、群众志愿者所组成的社区核心服务团队。在她的沟通与协调下,社区治安巡逻、环境卫生、矛盾调解等方面的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成效显著,为了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精神需求,社区成立了艺术团体,经常组织多种形式的演出,有声有色,深受广大居民欢迎。

  她务实为民,温暖人心

  2016年7月20日,一场大暴雨席卷津城,暴雨肆虐,导致社区大面积断电,持续的暴雨还使得辖区多处低洼地段积水严重,管片内的大量地下室进水,对居民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当得知电力抢修遇到困难,恢复时间会延长时,张丽英立即组织各片楼门院长向周围的居民说明情况,稳定群众情绪,避免恐慌情绪进一步扩散。暴雨中,张丽英带领街道办事处的干部们冒雨在辖区里巡查,逐家逐户进行安全排查,在兴义里38号半地下室,见到人手不够,她用脸盆帮居民排除积水,并嘱咐家中进水的居民立刻切断电源。下午六点钟,经过各有关部门的紧急抢修,辖区内所有断电区域终于在夜幕降临前恢复供电,而张丽英依然在社区坚守岗位,在水深及膝的污水中继续巡视,直到晚上九点水位回落,才回到家中。张丽英说:“暴雨时期,要确保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居委会给大家排忧解难是我们的职责;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志愿者们要挺身而出,和广大居民朋友一起战胜困难。”在社区的日日夜夜,社区主任张丽英用一个个感人的细节,凝聚成温馨的“正能量”,温暖着社区居民的心。

  她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面对居委会事务琐碎繁杂的工作,张丽英经常加班加点,放弃了多少个休息日,她自己也不知道。十几年来,每年的大年三十,她都在社区度过,走街串巷、查看险情,为保一方平安,舍小家、顾大家,矢志不渝,倾情奉献。她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印在社区服务卡上,张贴在公示栏里,手机常年处于24小时开机状态,居民有了急事、烦心事、棘手事,都会在第一时间找到她,例如她为兆丰路拆迁片群众积极反映解决冬季供暖问题;克服了重重困难,多次呼吁为山西路忠恕里11个院落安装了防盗铁门;帮助刑释人员写简历找工作;申请公益服务经费整修光华巷小区、庆泰里的物业用房;为庆捷里胡同50余户居民安装了路灯,解决了居民出行的老大难问题;多次协调房管部门为20余户居民,解决了旧楼提升改造后的遗留问题等。她为社区的建设,无私奉献得到了群众的信任。

  辖区内的残疾人、空巢、高领老人等困难群体是张丽英重点关心的对象。她经常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为这些人提供帮助,送去温暖,每年都组织社区干部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及时为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今年5月13日,社区双残家庭尹力根家煤气跑漏失火,接报后,她当时她正在家做晚饭,她放下手里正炒着的菜肴,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解决现场出现的紧急问题,直到晚上8点才离开。诸如这样的事情,很多很多,多得连她自己都不记得了。可是居民把这点点滴滴都记在心头。提起张丽英,都会竖起大拇指。她坚持17年,在每年的5月10日为残疾人举办集体生日会,让残疾朋友感受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每年的“母亲节”期间,她都亲自走访、慰问辖区内的单亲困难母亲,为她们送去问候和祝福;在社区“倡导文明新风,共建和美家园”的文化艺术节上、在社区的快乐营地,在半边天家园的活动现场、大家都能看到她宣传营造和谐家庭的身影;她用实际行动让居民在社区找到了家庭的温暖和对社区的归属感,几年来,她收到了来自居民群众送来的锦旗几十幅,她以此做为鞭策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动力。

  参加工作二十年来,张丽英同志与社区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情系社区,情系居民,对广大居民倾注了无限热爱。在社区这一平凡的岗位上,她总有干不完的工作、使不完的劲,几十年如一日,将社区居民的满意作为唯一标准,默默倾注着全部的心血和汗水,充分展示了新时期社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体现了一名基层工作者的奉献情怀,是新时期开出的一朵最美的和谐之花。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