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2月) 张莉
2018/02/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莉,53岁,和平区国家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自1983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坚守在基层第一线,不论是稽查所所长、税源管理所所长、还是办税服务厅所长,持之以恒、任劳任怨,永不放弃。她以过硬的业务、优质的服务、良好的作风,不仅赢得纳税人的好评。“从来巾帼多才俊,岂是须眉独领雄。”三十四年来,她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辛勤和汗水、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实践着崇高的人生价值。

  薄露微凉,夜阑人静。办公室的灯仍固执地亮着,电脑分辨率调成最大,她紧贴着屏幕,敲打键盘。她就是人们口中执拗的“老大姐”,张莉。48岁调入第一税务所,和二十几岁的90后拼体力毫不示弱,不知疲倦的身影鼓舞着每一个人。她曾十余次荣获优秀公务员称号,多次被评为市、区局级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34年来,始终坚守税收一线,从花信年华到两鬓挂霜,无怨无悔,初心不改。

  主持稽查工作期间,带领团队学习各种典型案例,针对不同企业经营情况、会计核算流程,结合相应的税收政策,深入分析查找疑点,采用抽查法对发现的疑点逐一落实,确保被查企业问题类型有深度,2007年至2009年带领团队累计检查300余户,查补税款6600余万元,确保税额入库率达到100%,有效防止了税款流失,人们称她为“稽查工作的一面旗帜”。主持税源管理工作期间,她将稽查经验充分运用到税源管理中,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每名干部,培养出一支极具战斗力的团队。组织收入一年一个台阶,每年都以15%的比例增长。在开展评估工作中,她发现某企业与同行业相比税负偏低,于是,果断组织人员采用加权平均法评估企业结转成本的真实性。通过科学的分析,重点审查12月份收入、成本的合理性,最终发现企业多转成本,并使用彩打发票抵扣进项。在这场博弈中,她为国家挽回税款10万余元,赢得了干部和企业的信服。

  2012年11月起至今,张莉担任第一税务所所长。在知天命之年,离开熟悉的岗位,全面接手“窗口”管理工作。将过去的荣誉归零,重新做起“小学生”,甚至把办公室搬到值班台。有人觉得她“傻”,她却  说“只有知道纳税人想要什么,才会有好的服务。”凭着这股干劲儿,她成为局里的“最强大脑”,不断取得新突破。

  2016年营改增试点如火如荼,她带领全所干部坚守岗位,平均每天奉献2小时,全所干部人均累计增加150多个小时工作时间。在试点推行首月完成信息录入12411户,发票设备发行8000户,发票发售日均量4万份。多少个云南路夜深人静时,大厅依然灯火通明。一如既往的良好状态,善始善终的工作风格带来了优异成效。金税三期上线数据准确率达到94.2%,进入系统三甲之列;操作考核获得91分,位列系统第二名。基于中心城区的优势,她们的服务更为全市纳税人提供了便利,全年受理区域外(同城通办)纳税人办理税收业务达23679户次,居全市系统各单位首位,更大程度体现了纳税人对和平区局办税厅优质服务的认可。

  办税服务厅是面向纳税人的窗口,不经意的一句话都可能造成误解,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作为负责人,她既是所长,也是家长;既是税务干部的“知心姐姐”,也是纳税人口中热心的“老大姐”。某办税人因工作失意,无理取闹。窗口的年轻人刚刚参加工作,遇到这种情况满心委屈、手足无措。张莉第一个冲过去,笑脸相迎,耐心倾听,细致讲解,直到他心平气和。面对这样一位和善的“老大姐”,“刺头”也心服口服。刚安抚了纳税人,她又去开导青年干部,“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快乐最重要,保持正能量,用正能量去影响人。我们干工作不是表现给谁看的,而是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纳税人的信任……”

  一方面为孩子们解压,进行心理疏导;另一方面不断鼓励,增强业务学习。每日班前10分钟开展“微晨会”,进行党政学习,观看廉政纪录片;班后半小时开展“微课堂”,交流业务知识和工作心得。在她的引领下,全所干部发扬专注极致的工匠精神,内强素质,外树形象。2014年获得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市国税系统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2015年被评为天津市机关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窗口,2016年荣获天津市直属机关党委优秀党支部,2017年获得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先进集体。

  与所有的职场妈妈一样,她不仅要应对高强度的工作,还要扛起生活的重担。可她却常常顾着纳税人这个大家,顾不上自己的小家。窗口有了麻烦,她冲上前台;运转出现问题,她奔赴后台;新政新规,她来学;新人新事,她来教,甚至想不起喝口水。这样没日没夜的摸爬滚打,铁打的人也承受不住,可她却似乎永远精力充沛。其实,她只是把苦涩留给自己,把笑脸留给大家。母亲膝盖软组织损伤严重,疼得无法下床。她带着母亲辗转几个医院问诊,诊断结果都是只有做手术才能彻底消除病痛。可是,此时正是营改增关键时期,她必须坐镇指挥。几经考虑,还是选择了物理疗法暂时缓解疼痛,每个周末都要陪伴母亲治疗。抚摸着母亲伤痕累累的膝盖,心中的愧疚始终无法释怀。母亲却宽慰她,“只要我还能动,就不用你操心。”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她再无后顾之忧,一往无前。在她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女儿对待工作格外认真,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力量和先进榜样。女儿常说,是妈妈让她明白敬业的意义,自己要以同样积极向上的姿态面对学习和生活。工作之余,她们常结伴参加公益活动,先后十多次为灾区同胞和残疾儿童捐款赠物,照顾孤寡老人,以柔弱的肩膀诠释社会责任担当。

  “从来巾帼多才俊,岂是须眉独领雄。”穿上税服的那天起,她就将自己的理想融入税收事业。多年来,她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辛勤和汗水践行着一名税务干部的奉献精神。平凡税月,初心未改,三十四载时光匆匆,不悔来时路。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