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2月) 王宜君
2018/02/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宜君,男,54岁,中共党员,中共河北区委老干部局调研员。

  年过半百的王宜君是一个孝子。他上有老下有小,过着再普通不过的平凡日子。他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朴实憨厚,没有一点领导干部的“架子”,只有遇到事儿的时候,人们才惊异地发现,他那高大的身材、宽厚的肩膀多么有担当!他不会高谈阔论,没有豪言壮语,甚至有些口齿笨拙,但他做的每件事都令人由衷钦佩,让人一次又一次对这个平凡而普通的中年汉子刮目相看。

  他是家里的老儿子,却偏要担起大哥的责任。他母亲去世后的头几年,父亲独自生活,随着父亲年事已高,又有高血压和老寒腿后遗症,生活需要有人照顾,不能让老人独自生活了。虽然父母有三个子女,但哥哥姐姐年龄都大了,他主动担起了照顾老父亲的责任,虽然他一家三口住房并不宽绰,只是一个面积不大的偏单元,还是把老父亲接来一起生活,一住就是三年。他的独生子已经到了结婚的年龄,为了老父亲上下楼方便,他和爱人四处寻找房源租到一个带电梯的偏单。老人的开心快乐安度晚年,哥哥姐姐也为有这样一个好弟弟感到欣慰。去年底他爱人退休了,有人要返聘他爱人去一个单位工作,被他们推辞了,为的是在家更好地照顾老父亲。在他们的精心照顾下,老人89岁高龄依然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时常对人说:“家有孝顺儿女,晚年有依靠,知足啦!”

  王宜君不仅是父亲的孝子,也是离退休老干部的“孝子”。2007年初,他到河北区老干部局任副局长,面对局所管辖的600多位离退休干部,他深知自己的工作责任。上任10年,他骑着一辆旧自行车奔波了10年。无论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天,不管雨天雪天,几乎跑遍了全区离退休老干部的家,对老干部及其家庭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同志们称他是全区老干部的活档案。

  他的特异功能是在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老干部的住房有块墙壁潮湿了,他就想到一定是房子漏雨了,及时联系有关部门盯着把房子修好。走进老干部居室,感觉暖气不热,立即找当地供热部门维修暖气。看到老干部气色不好、身体不适,就及时安排人配合家属去医院给老人做检查。不需要老干部提什么要求,他像一个大管家,比老人的亲生儿女想得还周到,管得更细致。

  他十分关心改制后企业拖欠离休干部抚恤金和医药费问题。几年来,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不厌其烦地跑企业,找有关部门,与他们讲政策、谈老干部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他的努力下,今年以来,解决离休干部医药费100多万,赢得了老干部的一致好评和爱戴。他坚信通过努力,力争到2015年底全部解决拖欠改制后企业离休干部抚恤金和医药费问题,让老干部真正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感受区委、区政府的关怀和关爱。

  有的老干部由于年纪大了,脑筋比较固执,对个人遗留的问题在政策范围内解决不了时往往想不通,做起思想工作来也不是简单的事。遇到这样情况,王宜君从不躲着走,而是主动上门不厌其烦的去作解释工作,他的好脾气令人佩服!有一位80多岁的老同志因个人待遇问题有异议,起初常来局里反映,老人腿脚不好行动又不便,家人拦不住,常偷偷地找到局里,王宜君见了就帮着打车把老人送回家。由于不符合政策不好解决,王宜君就亲自一次一次地去老人家里做工作,先后去了十几趟,终于解开老人心里的疙瘩。老人心情豁然开朗,身体也健康了,老人的家人非常感动。几年来,王宜君在执行老干部政策上没出现任何偏差,有效地处理了各种来信来访,赢得了老干部们交口称赞,同时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一致好评。

  料理老同志的后事,王宜君像送自己的亲人一样,接到信儿就第一时间赶到,跑前跑后,成了老干部家属的主心骨。去年,正是国庆节放假,晚上6点多,一家人刚围在饭桌前准备吃节日晚餐,手机响了,是一位老干部家属打来的。几天前他刚到医院看望了这位老同志,不想是最后一面,老同志不幸去世了。王宜君匆忙吃了几口饭就出了家门,妻子心疼地望着他的背影,丈夫感冒发烧好几天还没好利落呢!而此时王宜君想到的是,这位老干部的儿子在国外工作,老人身边不能没有人!他乘公交车从河北区宜白路赶到市总医院,帮助料理后事,等待老人的儿子回来才能遗体火化,等了5天的时间,王宜君整个假期天天都到那盯着,替老干部的儿子守灵。

  一位抗日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病逝了,老人生前有个愿望,离世后骨灰回原籍老家安葬,为了老人的最后遗愿,王宜君与老人的亲属一起,护送老人的骨灰到原籍河北省策城安葬,局领导亲自来参加安排葬礼,老干部家乡的亲友们为此动容,他们好像感到逝去的亲人为自己的家乡争得了一种荣耀。在公墓安葬好老人已经到了中午,他又不顾疲劳又登上返程路。

  王宜君同志注重自我完善,他生活上艰苦朴素,不与人攀比,坚决反对和制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他带头坚持廉洁自律、勤政廉政、以身作则,严以律己,用实际行动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党的关于廉政方面建设的规定。

  王宜君先后获得河北区“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