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2月) 刘士文
2018/02/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对社区每户居民的情况了如指掌,对社区工作有需要必到,带动家人清洁楼道……在杨村街西苑社区邮政公寓里有这样一位热心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爱管闲事”的刘大爷,他就是社区楼门长刘士文。

  居民贴心人

  今年72岁的刘士文1997年退休,1998年搬到邮政公寓居住。为了发挥余热,他担任起社区楼门长的职务,活跃在邻里之间,成为社区居民的领头人、贴心人,为社区的文明和谐默默奉献着。

  “楼门长就是给大家帮帮忙,为居民做些小事,为社区多作贡献,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收获快乐。”这是刘士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邮政公寓是老小区,居民换了一拨儿又一拨儿,但刘士文对每家每户的情况都很清楚,哪家遇到困难、哪家发生矛盾、哪家有重病人,只要找到刘士文,他都随叫随到。2009年一天深夜,邻居段先生的家人突然感到身体不适,连忙找到刘士文帮忙,他一边安慰段先生,一边迅速找来三轮车把病人送到区医院救治。因送医及时,病人生命得到挽救。2010年,家住五楼的李大娘家需要换煤气,但老两口年事已高、身体不好,儿女又不在身边,把煤气罐扛到家可难坏了两位老人。刘士文见状,不仅帮助老人把煤气罐扛上了楼,还将煤气罐和炉灶连接好,并嘱咐老人要注意安全,有什么需要尽管找他。平日里,刘士文时不时就要看看社区内的墙体,因为年头久,这些老旧的墙让他很不放心。一次他发现邻居张先生家储物小房的房顶外延墙体开裂,随时有脱落的可能,他立即联系张先生,但当时张先生一家正在外地旅游,一个星期后才能回来。刘士文觉得,每天都有居民从此处经过,实在是太危险了,不能等到张先生回来再处理,他拿来工具和材料对墙体进行了修复。隐患排除了,刘士文的心也踏实了。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刘士文就是这样一位热心肠的人,他总是闲不住。居民们都说,社区有刘大爷真是特别踏实。

  社区好帮手

  除了为本栋楼的居民服务,整个社区的事情,刘士文也非常关心。收取卫生费和物业费、调查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情况等,只要涉及社区居民的事,刘士文都会主动帮忙、协助。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期间,居民们经常看到手臂戴着红袖章的老人们在社区巡逻,他们是社区的义务巡逻队,刘士文就是其中一员。不管天气如何,每日巡逻社区的各个角落,维护社区的秩序和卫生,为社区排除安全隐患。不仅如此,他还是社区矛盾调解员、信息宣传员,协助社区居委会收集民意、发放宣传资料、化解矛盾纠纷等。就连在社区里偶遇言行不当者,他都会进行耐心劝阻和教育。如果有居民遇到困难,他会想方设法、全力帮助,对于社区安全隐患,他更是高度重视,不仅及时上报、通知,还会协助整改。去年夏天,社区有几户居民与物业公司产生矛盾,拒交物业费,物业公司处于弃管状态,准备撤出社区,连续多日生活垃圾无人处理。为此,刘士文主动找到这些居民进行劝说,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并与物业公司充分沟通。事后,居民补缴了物业费,也增进了对物业工作的认同感,物业公司对居民提出的问题予以改进,双方均表示要共同努力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

  “尽管年纪大了,可我还想发挥余热,帮社区做些实事,我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样的老年生活更充实。”刘士文笑着说。西苑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孟昭婷说:“社区要是有通知需要家家户户知晓,只要找到刘大爷帮忙,他会一层楼一层楼地去通知,保证不落下一户。有刘大爷的协助,我们开展工作方便顺利了很多。”刘士文不仅是一位出色的管理者、协助者,还是一位推动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期间,他协助社区工作者在社区内发放明白纸、张贴宣传海报,引导居民从细微处做起,杜绝不文明行为,在社区内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氛围。社区居民王大姐说:“如今,我们的社区环境有很大改善,刘大爷无论大事小事,都处处为我们着想,这么多年来,他没喊过苦没喊过累。”

  带出好家风

  走进刘士文的家,瞬间就能感受到温暖和热情。“大冷天的,快进屋喝杯热水。” 刘士文的妻子马淑芹满脸笑容地招呼记者。“看出来了吧,她和我一样,就是热心、闲不住。”刘士文这样评价妻子。在他的影响下,妻子、儿女们和他一样“爱管闲事”,经常帮助各种有需要的人。

  每天早上马淑芹都要去公园晨练,一同锻炼的一位老人腿脚不好,马淑芹怕老人回家晚儿女担心,即便不顺路,晨练结束后也要亲自骑车把老人送回家。每年春节前夕,刘士文和妻子都会提前在楼门前挂好大红灯笼,贴好春联。2014年冬天的一个早上,地面被下了一夜的雪覆盖,为了方便居民出行,刘士文夫妇和儿子儿媳走出家门主动扫雪。当年搞蔬菜批发的儿子儿媳为此还耽误了一天生意,但他们的举动让那个寒冷的冬天洋溢着温暖。刘士文女儿在一次送孩子上学途中看到一辆汽车与自行车发生车祸,被撞自行车主坐在地上无法动弹。那时正值严冬,刘士文女儿将被撞的人送到医院并陪他检查身体,被撞的人连声感谢。刘士文和妻子还经常清扫楼道、清洁社区,他说:“闲着也没事干,扫扫地、擦擦楼梯扶手权当锻炼身体,大家每天生活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心情也舒畅。”在刘士文家有这样的共识:“楼门家庭一家亲,社区就是个大家庭,我们要把邻里当作亲人,遇到困难大家互相帮助,快乐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岁老根弥壮,阳骄叶更阴。”尽管年纪大了,但刘士文数年如一日地把对社区居民服务的热情和对楼门长职务的热爱融入到了实际行动中,用自己的言行感动和感染着身边的人。刘士文说,今后他将继续从满足居民需求出发,增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搭建社区和居民之间的连心桥,营造温馨和谐氛围。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