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2月) 张淑仿
2018/02/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淑仿,女,40岁,中共党员,宝坻区周良街道初级中学化学教师。

  她既是周良街道初级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也是极普通的一名家庭主妇,拥有一个幸福和谐的四口之家。张淑仿老师勤俭谦逊、少说多做,不嫌烦不怕苦,用默默的付出赢得邻里赞许,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中华民族尊老敬长的传统美德,树立起了一名党员的标杆。

  她于2001年和丈夫结婚融入了这个四口之家。起初相亲时只知道他家穷,父母身体不太好,可是当时还是小女孩的她没多想,认为男朋友老实憨厚、聪明能干,她也就相信只要肯干就不怕以后过不好日子。在没有一分钱彩礼的前提下毅然嫁进了这个家。婚前,妈妈就告诉她:进入新家庭,要做一个好媳妇,别让人说,对公公婆婆要孝顺,少说话、多干活,碰到事儿别斤斤计较,老为上,老俩口不容易。虽然没有大道理,但是这几句话却也是她在家二十几年所见的妈妈的做法。她信心满满。但婚后才知道没钱的苦和照顾老人的难。面对常年患病的公婆,她没有忘记与丈夫的约定,没有忘记妈妈的嘱咐,任劳任怨,因为这是她的选择,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美德。她不为利,但要争名,她不能让人家看笑话,她要一家人幸福、快乐。有了这个信念,她什么都不怕,何况再苦再难一家人都在一起。

  人都说婆媳关系最难处,可是在她家没有这种感觉。大前年公公在寒假时因为肺栓塞住进了天津总医院,一住就是四十多天,丈夫天天陪在公公的病床前,作为儿媳的她白天跑前忙后,照顾在家的婆婆和孩子,晚上打个电话问候一下公公的病情。公公同室的病友以为是女儿,当得知是儿媳时无不夸赞。前年春节过后公公带着满足,安详地离开了人世,他把老伴留给儿子媳妇是放心的,因为他有一个优秀的儿子,一个贤孝的儿媳。

  但张淑仿并没有因为公公的去世而有任何的轻松,以前公公在时,老两口是个伴,晚上睡得安稳;现在晚上休息前,早起时总要到婆婆房里看看才安心,生怕婆婆有个突发状况。因为婆婆患有糖尿病并发症,现在眼睛几乎失明,耳朵更是几近失聪,血压有时会高到200多,所以现在每天早晨除了要早起为婆婆准备好早饭外,只要婆婆醒了,还要为婆婆测血糖,量血压,提醒婆婆吃药。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婆婆没有闺女,可婆婆对别人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她有一个好儿媳,比亲闺女都强。婆婆待她如女,她待婆婆似母。其实也没什么大事,因为老人耳聋,原来的一些老街坊邻居也不爱串门了,毕竟都一把年纪了,她们没有那么大力气和她婆婆喊,张淑仿就在下班后,节假日,只要有时间就陪婆婆聊聊天,也不用多说,听她说就好了,都是些陈年旧事,有些事婆婆会和她说上好几十遍,就好像郭冬临小品中那个健忘的爷爷。像洗脚,剪剪手指甲、脚趾甲,端屎倒尿,这活儿张淑仿都干,由于糖尿病导致了婆婆的肠胃消化功能出了问题,经常性的便秘,通便要靠药物,所以婆婆有时十天半月不解大便,但一旦来了大便,加上腿脚不利索屎尿往往要污了衣裤。张淑仿及时给婆婆洗澡洗衣,婆婆都不好意思,但她从没有一句怨言。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虽然婆婆眼睛因糖尿病导致视力极弱,但每到换季之时张淑仿总要给婆婆买上几件新衣服,虽然婆婆嘴上总说不用买,新旧无所谓,反正也看不好,可谁串门都告诉人家是儿媳妇新给买的。当然做儿媳的张淑仿听着也高兴,婆婆的夸赞是最大的奖赏。一位老邻居在婆婆面前也说,别看她身体不好,但是命好,有了这样的儿媳妇就是最幸福的人。

  婆如母、媳如女,幸福家庭闪耀中华美德。在张淑仿家,听不见大声吵闹,听得到高声朗笑;看不见阴郁,看得到满足;有活儿闷头干,有喜大家享。张淑仿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希望一家人能够常在一起,不管多苦多累,都要把她的幸福传递给每一个人。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