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2月) 石京莲
2018/02/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石京莲用勤俭持家、乐于奉献的好家风培养三个儿子沉稳踏实、谦虚谨慎的好品质。她的老伴是离休老干部,曾经参加过解放战争,他见证了鲜血和生命洗礼下的新中国的诞生,孩子们从小就从父母的一言一行中学到了很多深层的人生哲理,父亲用自己的经历为孩子们讲述热爱祖国、敢打硬拼、面对困难不怕苦、面对挑战勇担当的道德信念,她们夫妻二人的谆谆教导始终陪伴着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前几年,老伴儿的去世对石京莲的打击很大,三个儿子为了让母亲能够更快的走出这份沉痛,总是带着妻子和孩子轮番陪在母亲身边,小辈儿们的这份心意让石京莲明白,不能再这样悲痛下去了,不要说孩子们会被自己的情绪影响,就是老伴儿也绝对不希望看到自己是以这样的状态生活。她想起了和老伴儿一起坚守的信念,把思念化为了动力,一个人继续做起了曾经两个人一起做的事情。每次国家号召的募捐活动,她都第一个带头捐款,她总说:“我工资是不高,但够吃饭就行了,把省下的钱捐给有需要的人,这也是老伴儿曾经一直在做的。”孩子们也都非常支持母亲的公益善举,带着自己的妻子、子女紧追母亲的脚步,他们说:“我们的思想和品质是父母教导的,我们的能力和素质是父母培养的,有了这些,我们足以过上快乐幸福的生活,也希望能将这份幸福通过捐赠的方式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也将这样教育自己的子女,让他们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河北区军休所设立了爱心公益基金,用于捐助贫困学生,天津红光中学、聋人学校等教育机构都曾有学生受到过捐助。石京莲老伴在世时每年坚持捐款,老伴离世后,石京莲承担起这份责任,延续着老伴的爱心公益,虽然退休金比较低,还要支付一定的医疗费,但她每年仍拿出省吃俭用的1000元钱为“爱心公益金”的爱心事业添柴加火。军休所领导、支部书记及同事都多次劝她,“生活也不富裕,少捐助些吧”,但她仍然坚持。

  她高尚的道德情操不仅体现在公益事业上,还浸润在她的生活细节中。她总是带头打扫楼道的公共卫生,清除那些无孔不入、贴的满墙都是的小广告,她将整个社区都当成了自己的家,照顾的无微不至。石京莲住的建德里小区,有不少遗孀家属子女,她会定期的去看望照顾他们,不仅是提供生活上的帮助,也会带去心灵上的温暖。有一次,一位遗孀家属的大胯摔折了,石京莲主动承担起照顾她的责任,为她做饭、洗衣服、照顾孩子。去年冬天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石京莲按照往常一样去照顾她们,但由于雪天路滑,一不留神就摔倒在地,给她们带的羊肉萝卜汤洒的满地都是,飘着雪的路上根本没什么行人,石京莲躺在地上缓了好一会儿才慢慢的爬起来,身上的衣服也被雪水浸湿了,当她敲开遗孀家的门时,把她们吓了一跳,她们赶紧给石京莲擦身子取暖,担心的不行,而石京莲却说:“小问题,没关系,就是可惜了这一锅羊肉萝卜汤,本来还想大冷天的给你们补补身子呢。”说的大人和孩子都落下了眼泪,她们觉得心中充满了温暖,因为她们不只是收获了一份关心,还明白了很多人生的哲理和真意。在孩子们的印象里奶奶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他们也愿意按照爷爷奶奶告诉他们的道理去规整自己的人生,实现自身的价值,由于思想进步、学习刻苦、表现出众,所有的孩子都在上学期间就入了党,继续保持着这个红色大家庭的优良传承。

  石京莲作为党员和支部书记,带头宣传政府相关政策,搞好小区内部的团结,前不久,社区党委号召党员进行“两学一做”学习及党费的补交工作,她带头学习文件,帮助居委会做了很多宣传工作,积极给支部党员传达学习文件精神,劝说每一名党员补交党费,在她的细心劝说下,支部党员很快就将党费补齐了。

  随着年岁越来越大加上患有冠心病,石京莲需要长期服药,并且一年要住两次医院接受治疗。然而即使这样,居委会每次送去的慰问金,她都坚持不要,总是面带微笑的告诉他们:“我这不算什么,用这些钱去帮助比我更困难的人吧。”她微笑的语言牵出了居委会工作人员的泪花,她无私的品质感染着全社区居民的心灵。居民之间曾经的磕磕绊绊变成了现在的互相帮助,邻里之间一贯的毫无往来变成了现在的互通有无。居民在变,风气在变,社区也在变,然而一直不变的是石京莲乐于助人的品质和作为,她总是说:“我能力有限,帮助不了太多的人,但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最好,让更多的人看到雨后的彩虹,偿到苦后的甘甜。”

  由于石京莲品格高尚、乐于助人,河北区军休所自己印发的《老战友报》曾多次报道宣传过她的优秀事迹,曾获“优秀遗属”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