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2月) 刘蕊
2018/02/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蕊,女,35岁,中共党员,天津市第九中学教师。十二年前她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光荣的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她从青涩走向成熟,在教育教学方面硕果累累,曾荣获区优质课大赛一等奖,信息技术整合课市级二等奖,所带班级荣获市级三好班集体、南开区首届“周恩来”班等多项荣誉。

  一、深掘学生兴趣,激起思维涟漪

  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高中数学是枯燥的、抽象的。但刘老师往往能抓住学生的兴趣点,提出一些启发性、探索性的问题,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引导学生开动脑筋,积极思考。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让学生沉浸在思维的涟漪中,高效学习。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反思,刘老师的“问题导学”教学模式日趋完善,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刘蕊老师连续4年被评为南开区高中数学中心组成员,常年担任毕业班教学工作,所任教班级成绩优秀。曾多次在区教研活动中做专题讲座。作为学科组长,刘老师将“问题导学”教学模式推广到高中数学组,主持并承担“十二五”校级科研课题—《高中数学有效性课堂提问的实践和研究》,现已顺利结题。在南开区“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生产力”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并在总结表彰大会上展示研究课,得到与会专家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2014年12月,在南开区高中数学“高质轻负”教学研讨活动中,刘老师代表第九中学数学组做专题报告,发言题目为《立足课堂,问题导学》。2015年1月,她在全校做数学组经验介绍,发言题目为《凝聚智慧,立足课堂,提高质量》。2016年5月,在《天津教育报》发表文章为《立足课堂,高质轻负》。

  二、以身作则教书,温暖心灵育人

  作为一名班主任,刘老师在带班的过程中,时刻谨记“立德树人”这一时代要求,也一直践行着这一要求。三年前刘老师所带的高二5班的同学,从媒体上得知,四川省大凉山日哈中心小学的学生,生活贫困,文具短缺,同学们积极行动。大家都自发地把自己心爱的文具书籍,装了满满的两大箱,及时的邮寄到大凉山日哈中心小学,由当地的大学生村官把寄去的文具书籍送上山,分给当地的孩子们。虽然同学们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高二5班的学生一直将这件事坚持做了两年。更加让人感动的是,这届学生在毕业以后提出要向大凉山的孩子们再次捐赠。从这项班级活动中学生学会了分享,学会了感恩。

  2017年暑假,刘老师的学生马耀翔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到偏远山区进行支教的。还有许多学生作为志愿者活跃在全运会的赛场上。看到这些学生的成长,让刘老师感到无比的欣慰和幸福。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近年来,刘老师所带班集体荣获市级三好班集体、天津市“学雷锋、树美德、做新人”优秀班集体、南开区首届“周恩来”班、第九中学首届普育集体、“全能班集体”等。

  每一届带班过程中,她都让孩子们通过参与这些公益活动去发现幸福、传递幸福、创造幸福,因为她相信教育本身就是一件用心灵温暖心灵,用感动传递感动的事业。

  三、舍小家为大家,伉俪共普华章

  刘老师的爱人魏武东是第九中学初中部一名物理教师,2016年5月,接到学校援藏的任务。家里孩子小,老人年纪大,刘老师还在高中担任学科组长和班主任以及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家里确实有困难。但是夫妻俩没有犹豫,因为没有大家又怎能有小家。2016年8月3日,魏老师前往西藏丁青县,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援藏任务,丁青县海拔3900米,是所有天津对口支援的地区中海拔最高的地区。临别时,刘老师说:“家里的事一切放心,好好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好好教好藏区的孩子们,因为我们是天津的援藏教师。”

  到达丁青县后,魏老师感受到丁青中学老师和孩子们的淳朴与热情,也感受到孩子的艰辛和贫困,克服缺氧不适,迅速的投入到教学工作,学生逐渐对物理产生了兴趣,物理成绩也逐步提升,魏老师任教的班级的成绩在年级中遥遥领先。

  刘老师和魏老师还利用工作上的优势使刘老师的高二4班学生和魏老师任教的丁青县丁青中学八年9班的学生建立了友好共建班集体关系。在2018年新年到来之际,丁青中学的孩子们载歌载舞祝福九中的师生新年快乐。第九中学高二4班的孩子们也把天津的美景拍成照片,照片后面写满九中孩子们的祝福作为新年礼物邮寄到西藏丁青县丁青中学。从海河水到澜沧江,天津与西藏的孩子手拉着手、心贴着心,一起成长在路上。

  2017年新年的时候,也是刘老师女儿的生日,孩子当时的愿望是:“我的爸爸妈妈都叫班主任,我的妈妈很忙,爸爸也去西藏了,我好想好想我的爸爸啊。”听着女儿稚嫩的话语,刘老师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对孩子刘老师有太多的亏欠,因为她把更多的爱和时间给了自己的学生,但是刘老师相信,她的女儿也一定会遇到像自己爸爸妈妈一样的老师,因为他们的根脉在南开,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南开教育人”。

  刘老师始终坚信:教育有三样东西不可或缺:爱、善和智慧。教育始于教书,终于育人,她愿一生都做那个带着爱、善、智慧,用心灵教育和陪伴学生的人。当她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也就注定风雨兼程。心中有爱,不忘初心,刘蕊老师用奉献谱写出最美丽的华章。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