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2月) 宋万林
2018/02/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宋万林,男,1951年生,中共党员,是红桥区民政局军休所一位众口皆碑的军休干部。作为一名全国先进军队离退休干部、局级先进党员、所级热心公益事业先进个人,骨子里渗透着与生俱来的真、善、美。他不平凡的戎马生涯经历,铸就了他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人生品质,他的爱心与奉献受到人们的传颂。

  助人为乐施善行 一片赤诚暖人心

  宋万林是一个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热爱公益事业的人,他退休后享受副师职待遇,本可以安稳地享受晚年,但他一直以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热爱公益事业为荣,想用自己的善行让人生更加充实。2007年,他被选举为军休所管委会主任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之后,他不仅自己做善事,还借助管委会和关工委两个平台,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努力打造军休干部志愿者团队,带领大家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军休志愿服务活动。

  “人生最美是奉献,奉献的人生最有意义,奉献的生命更有价值”这是宋万林的口头禅,也是他践行一生的誓言。

  他助人为乐为己任。他始终把军休干部当亲人、当家人,时时关心老干部,处处为老干部着想,无论是大事、小事,还是公事、私事,都随叫随到,有求必应,不厌其烦,老干部及其家属都亲切地称呼她为“老宋”,在这些老人的眼中,“老宋”就是他们的亲人与知心朋友,是他们的贴心人与暖心人。他坚持重大节日走访一次,了解军休干部所想、所需、所求,特别是对高龄、独居、孤残老人、军休干部遗孀给予更多的关爱,不管是给80岁老人贺寿,还是探望住院军休干部,他总是与工作人员深入到一线,对离休干部、患大病重病老人、空巢老人、无工作遗孀进行家访和慰问帮扶;对住院的老同志送温暖到病房到床头;对居住集中片的患大病重病的老同志实施邻里结对帮扶,对无工作的军休干部遗孀入住军休所养老基地的实行补贴帮扶;为军休干部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平时,他总是对军休干部说:“我的电话是24小时开机的,有任何困难、任何想法都可以随时打电话给我。”。

  他助人为乐施善行。他提出建立医疗补助增长机制、建立医疗保健小组、建立健康查体制度、建立健康质询制度。积极建议引入社会资源,以鸿佳河怡养老院为依托,建立了红桥区军队离退休干部养老基地,为空巢老人及遗孀提供养老平台;以北门医院为依托建立军休干部的保健基地,为军休干部建立医疗保健绿色通道;与邵公庄、丁字沽街道两个社区,建立了军休干部文化活动站,为军休干部提供文化娱乐活动场所,实现了快乐养老、文化养老、基地养老、精神慰藉养老。后来,他又根据创建星级军休所的要求,提议建立医务室、档案室、阅览室。这些助人为乐施善行、一片赤诚暖人心的举措,得到军休干部的一致肯定和赞誉。

  热爱公益献善心 谱写人间大爱曲

  他是军休所里的“活雷锋”。多年来,这位靠大爱引领、用责任垒就、凭意志支撑、以奉献为荣的“身边活雷锋”在全所广为传颂。他不仅为军休干部提供优质服务,还关心爱护着社会各类弱势群体。在国家发生地震等自然灾害时,他积极组织军休干部开展捐款抗灾、扶危济困活动。在汶川、玉树地震等重大事件中,他总是第一时间带头捐款捐物,累计达3000余元。在他的带领下,无论是军休干部还是工作人员都纷纷捐款献爱心,全所共捐款5万余元。

  他是“五老”宣讲团义务宣讲员,注重引导全体军休干部发挥政治优势,投身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扶贫、救灾、助学等活动,受到了军休干部们的积极响应,引起很大的社会反响。他带头活跃在校园、社区,讲传统、建教育基地,极大地提高了孩子们的素质和读书兴趣,得到了社会和教育部门的好评。关心下一代活动成为了军休所公益活动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全所先后多名老同志主动到学校和社区讲传统、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人生累计达100余场次,受众达2500人次。“爱心助学”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品牌,也是军休所公益活动的一个平台。为了帮助困难学子圆成才梦,他组织90多名军休干部参与捐款,自己带头捐款3000余元,全体总计捐款10万余元,捐图书300册,他本人先后资助铃铛阁外语中学、耀进里小学等13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在他的影响下,军休干部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蔚然成风。

  助人之德满怀心 奏响军休和谐音

  “爱所如爱家,助人为乐事,情真暖人心”,这是对他的真实写照。自进所以来,他连续九年担任军休干部管委会主任。期间,他认真履行职责,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密切了工休关系,促进了和谐家园建设。有一位军休干部,由于方式方法有些生硬偏激,造成工休之间的误解与对立,为此,宋万林主动家访谈心,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其心悦诚服,改变了以往的做法,解开了工休之间的疙瘩,促进了军休所的和谐稳定。他根据上级精神和本单位实际,建议并协助军休所、党支部在军休干部和工作人员中开展“三老、一心”(健康长寿老人、阳光时尚老人、热心公益老人、军休干部贴心人)评比竞赛活动。从2007年开始,月月坚持、年年评比,有力地推动了和谐家园建设。他还十分注重文化精神,建立合唱团、门球队、棋类、钓鱼等兴趣小组。还创办了《军休信之友》和“军休微信群”,自己担任主编和群主。他经常撰稿到深夜,据统计,9年来,他撰稿100余件,字数达15万字之多。2015年,在纪念建所30周年之际,他自费出版了《笔墨军休情》一书,献给军队离退休干部移交政府安置暨建所30周年。

  经过长年累月的付出,宋万林家人对他的公益之路由开始的反对转变到现在的支持,他爱人表示:“支持老宋就是支持公益事业,就是要支持他继续弘扬助人为乐的精神。”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