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2月) 胡素德
2018/02/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大爷,天津站前广场怎么走啊?”、“请问附近有没有旅店?”南来北往的人们无不啧啧称赞:“天津人真是热情,这些老人真是神了,简直就是“活地图”!东盈园社区退休老党员胡素德老人是志愿者文明指路小分队队长,他今年74岁,是东盈园第六党支部支部书记,老人身体硬朗,说话铿锵有力,从2014年起每周两天坚持在天津站后广场做志愿指路,风雨无阻。截止目前已经组织志愿活动357次,参加人数 3294 人次、回答问题 6899个、助人拍照 207 张。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段话,“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

  这恰是对志愿者最好的诠释,所谓志愿者在自身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在不谋求任何物质、金钱及相关利益回报的前提下,合理运用社会现有的资源,志愿奉献个人可以奉献的东西,为帮助有一定需要的人士,开展力所能及的、切合实际的,具一定专业性、技能性、爱心性服务活动的人,志愿者的精神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支志愿者文明指路队活动在河东区春华街道东站后广场。文明指路队成立于2014年3月28日,依托于夕阳红骑行队三小队为基础,共14人,平均年龄74岁。从2014年起每周两天坚持在天津站后广场做志愿指路,风雨无阻。

  这支志愿者团队是一支自发性质的社会组织,东盈园社区退休老党员胡素德老人是志愿者文明指路队队长,他今年74岁,是东盈园第六党支部支部书记,身体硬朗,说话铿锵有力,殊不知其实早年间他曾经被病痛缠身,胡大爷乐观的心态和积极的生活态度,让他战胜了病魔,不仅如此,以他为首组建了“指路文明小分队”,最开始只是几个人参与,很多人不知道他们是志愿者指路团队,通过宣传越来越多的老人加入了志愿者团队,而且他们每个人自己出钱,统一做了志愿者队服,帽子,还有队旗,队标等等。这样一来,一支明显的队伍在天津站后广场出现了,因为天津站人流量巨大,这样一支志愿者队伍出现,给外地旅客带了了莫大的便利。

  胡大爷说:成立文明指路小分队的初衷是这些老年人们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总想发挥些余热,为社会做些贡献。大家一致认为:锻炼身体、注重保健不仅仅只是为了活着,要体现个人价值,要老有所为。去车站为他人指路,既方便了别人,也快乐了自己,同时,为建设“美丽天津”提升天津的城市文明程度,传播社会正能量。特别是在自己生病之后才发现很多事情没有做,应该让生活更有意义,我组建“文明指路小分队”旨在是通过微薄之力帮助有需要的人,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我希望通过我们这些退休党员的倡导,能够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团队中,如果全世界都是志愿者,虽然是陌生的面孔,但是笑容是熟悉的、美好的、安全的,那整个世界将会充满爱。”

  “大爷,天津站前广场怎么走啊?”、“请问到滨江道做多少路公交车?”、“我想去和平区方向能不能坐地铁呢,在那个口坐地铁”、“请问附近有没有旅店?”南来北往的旅客无不啧啧称赞:“天津人真是热情,这些老人真是神了,简直就是“活地图”!更贴心的是,对于一些要去北广场坐公交的旅客,队员中的果老师还自掏腰包打印出了很多交通指南路线,方便旅客出行。早上不到七点,一队着装统一,精神奕奕的志愿者队伍就会出现在天津站后广场,从2014年起,这个将近20人的队伍每周志愿指路2次,夏日炎炎,风雨无阻,截止目前已经志愿活动357次,参加人数 3294 人次、回答问题 6899个、助人拍照 207 张。这些志愿者大多是退休党员,他们在东站后广场为南来北往,各地的人士提供指路问路,让各地人士在异地感受着天津人的热情洋溢。志愿者中的每一位老人,他们几乎是一刻不停地回答着旅客咨询的各种乘车、指路方面的问题,无论是旅客问哪个方向、哪条公交线路,老人们不仅对答如流,而且还能把在哪里乘坐公交车、怎么换乘,说得清清楚楚。为了更好的指路,每一位队员还自配智能手机,登录志愿者网站注册信息,确认登记志愿活动,还下载了“车来了”等多个APP指路软件,大家互相学习使用,队员中的魏老师5年来把每一次的活动都记录下来,把在指路活动中发生的感人事情撰写成文章发表出来,在“盛世阳光骑行游轮论坛”板块,手机微信中将活动的过程图文并茂的记录下来,并报导出去,我们称之为“文明指路的故事”五年来无一遗漏;虽然老人们看似做的事情很平凡,但是简单的事情却流露出更多的不平凡,大家5年如一日专注专业的做着同样一件事,并且没有任何酬劳,不求任何回报,用老人们的话说,去车站为他人指路,既方便了别人,也快乐了自己,同时,也为建设“美丽天津”提升天津的城市文明程度,传播社会正能量发挥余热做贡献。老人们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人为之敬佩。“热情、专注、耐心、坚持”是我们搞好文明指路活动,提高指路质量的八字方针。通过指路实践,指路队积累了经验,提升了服务水平,采取了更有针对性的指路方法,如制作指路手册、指路二维码,指路便签等,指路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天津电视台、河东有线、天津日报、天津今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不下10余次。天津电视台在2017年5月专门为胡素德老人录制了“古稀老人胡素德”。

  2018年胡素德老人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够提高指路效率和水平;希望有一个稳定的不断发展的志愿者队伍,吸收更多的队友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努力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产生和传递正能量,志在点滴之爱,愿为津城添彩,让夕阳红骑行队文明指路小分队的旗帜,高高飘扬在美丽天津的上空。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