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8年2月) 王玉才
2018/02/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玉才1952年8月出生在黑龙江省穆棱市八面通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初中毕业后,他怀揣着一份保家卫国的热情,1972年入伍服役,1980年退伍复原分配到黑龙江省穆棱卷烟厂工作,八年的军营生活,练就了他雷厉风行的干事性格和永不服输的工作态度,秉着身先士卒,不断创造优异成绩的信念,一次次受到企业和公司的奖励和表彰,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和成绩把共产党员的称号擦亮。2005年5月在企业管理办公室主任一职退到二线。2012年为了照顾在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儿子,他离开了家乡,开始了自己在他乡的晚年生活。

  王玉才认为做为一名社区志愿者,要做到情系社区、乐于奉献,不图名、不图利、不计较个人得失,甘当老百姓的守护神。2015年12月27日晚,勇斗小区偷车贼;2016年3月2日,从疾驰的电动车下,舍身救玩耍小男孩。

  几年来,他坚持每日义务巡逻,巡逻袖标始终不离身,风里雨里不间断,也带动了身边很多热心公益的好朋友一起参加活动。居民们都说:“这位戴红袖标的大爷比派出所里的警察还要忙”。曾有人不解地问他:“你都是年过花甲的人了,不在家享清福,整天风里来雨里去的,一分钱报酬也没有,您图个啥呀?”也有人劝他说:有这个时间悠闲旅游、运动健身,干点儿啥不好。”可是王玉才认为像他这把年纪,还能为社区尽一份责任和义务,虽然退休了,但为人民服务的本色不能忘,社区为他提供了这样一个发挥余热的空间,他们就要把自己的晚年奉献给社区。他一不图名、二不图利,只要居民的日子太太平平,就是吃再大的苦,也心甘情愿。

  2015年12月27日晚,他正在社区内巡逻,当走到小区内7号楼时,看见两个神色慌张的男子从楼门内推出了一辆电动自行车,他立刻走过去问道:“大晚上的,你们在干什么?”那两个人没有言声,反而加快了推车的步子。他立刻意识到是小偷,于是连续大声呼叫,“你们在干嘛,不要偷东西!”两个小偷做贼心虚撒腿就跑,他立刻追了上去。追了一会,小偷发现只有他一人在追,想依仗天黑人多势众,手里挥动着铁棍,调转方向朝着他就冲了过来,说道:“少管闲事,不然要你的命。”凭他八年军旅生活,他跟他也不含糊,大声喊道:“放下凶器。”小偷和他相互对峙了一会,又想继续逃跑。经过长时间的追赶终于追到一个,情急之下小偷开始挣扎与他扭打在一起,并咬伤了他的手。他强忍着疼痛决不松手,最终,把小偷制服、送到了派出所。

  2016年3月2日,他也如往常一样在社区内巡逻,在回家的路上正巧看到一个小男孩和奶奶在马路边玩耍,正当小男孩突然独自跑向马路中央,这时一辆电动车疾驰而来,由于车速过快,眼看就要撞到小男孩,他眼看着来不及了!大喊一句“宝贝,快躲开!”立即挡在孩子前面,朝电动车挥手,让停车,但电动车丝毫没有减速的迹象,当时脑子里只想着孩子不能被撞,他马上用双手把孩子推到马路边上的绿化带上。孩子躲开了,他自己没来得及躲,被电动车挂倒了,鲜血从耳朵流到了脸上。旁边有很多好心人和孩子的奶奶都要送他去医院,他感觉就流了点血,没什么大不了的,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张纸巾,捂在脸上说:“没事,没啥大不了的!去啥医院呀!真的没有什么,小事情,只要孩子没事儿就好。”他也记不清了有多少次,“谁家自行车没锁、楼门忘记关,甚至哪个居民家里闹矛盾,他都要去看一看。”他们愿意跟他说,愿意找他帮忙,说明他还是一个有用的人。大家都说:“有了这位热心的王大爷,他们住在这里心里更踏实了。小偷啊、收破烂的啊,反正是外来的人口他都认真的盘查,有可疑的生人来小区他都过问,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信赖,确实是很好啊。”这一句话他心里热乎乎的。

  王玉才大爷现在已经非常适应天津的生活也非常热爱他们的社区,他想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坚持,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他不为名利、不求报酬,只求为社区的平安尽一份微薄之力,这也使他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他的心境更加充实,身体也因来回走动而更加健康。“莫嫌老圃秋容淡,且看黄花余香浓”,他还将会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社区,服务居民。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