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坚韧守护家庭 感恩回馈邻里(图)
2018/02/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黄云娣正在清点货物

  在大王庄街道十三经路社区,居民黄云娣在家里开着一间普普通通的小卖部。近30年中,51岁的黄云娣一点一点从小做起,接受爱也付出爱,生活有辛酸也有喜悦,有彷徨也有坚持。多年来,黄云娣也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回报着邻居们,传递着正能量。

  提起以前的苦日子,黄云娣回忆,因为她是外地来的,一直没有工作。丈夫又因为工伤从20岁就得坐轮椅生活,两个人的生活十分困难。1989年,他们夫妇一起在小王庄摆路边摊,日子虽然苦,但夫妻一心,又有热心人帮助,他们总能感受到苦中的点点甜。“记得有一年夏天,我丈夫用轮椅挂着冰棒箱,我抱着孩子、摆摊卖着小零碎。突然天降大雨,我们都来不及收东西,我就在大雨中一手抱一手护着孩子,赶忙往家跑。邻居奶奶从屋里看见了,也顾不得打伞,拿了件衣服就跑出来给孩子盖上,把我让进她的屋里。那会儿我就想,还好有好心的邻居。”

  “不想提苦日子,但要记着大家的好。”是黄云娣在采访中常说的话,提起往事她总是泪湿眼眶,不仅仅是想起以前的苦,也是想起邻居们给她家的暖。“那时候,好心的邻居们经常给我家送来棉衣棉被、鸡蛋大米,虽然对于旁人来说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但对我们家来说却是雪中送炭,这些我们都是记在心里的。”黄云娣又用手掩住了眼睛,说道,“那时候我就想,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只要我们不放弃,生活总会越来越好。后来我们开了小卖部,生活有了着落,邻居们也都来我这买东西,开小卖部的盈利就够一家的吃穿用度。”为了答谢邻居们的照顾,黄云娣的丈夫老杨利用空余时间学刻纸花,快过年的时候,他刻了很多可爱的小狗窗花送给邻居们,“你看这小狗多可爱,红红火火的,嘴里还叼着个小篮子,里面还有一只小狗。我还会刻吊钱,那个比较简单,也送给了邻居们。”黄云娣的丈夫虽然不太爱说话,但谈到自己的手艺,也会引以为豪。

  采访中,邻居粟大姐来买东西,她对记者说:“黄姐是个实在人,你看她东西的价钱就知道,都是跟大超市一样甚至比超市还便宜。平时谁家需要搬搬抬抬的她都搭把手,心眼好又热心,我们也都愿意跟她说点心里话。”粟大姐又把记者带到楼道里,指着楼道里一楼的坡道说,“以前这里是几节台阶,因为杨大哥轮椅进出不方便,黄姐就挨家挨户征求我们的意见,想把楼梯改为坡道,她对大家都特别客气,我们也都特别能理解她。”随后,记者又来到另一户居民杨建瑛家中,10年前,杨建瑛在小区前的马路上摔倒,是黄云娣看到后第一时间把她送到医院,还垫付了医药费,这让杨建瑛感激不已。不仅如此,如今黄云娣还经常带着已71岁高龄的杨建瑛一起去买菜,天气不好的时候还帮着她把菜买回来。杨建瑛说:“小黄经常说,咱们得互相帮助,大家都是以真心换真心,才能有今天这么和谐的邻里情。”

  提起母亲这些年的辛苦,女儿小杨说:“爸爸妈妈的不容易我们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同时也对帮助过我们的人心存感激。从小,我最佩服我妈妈的地方就是她一点都不自卑,不会因为家里有个残疾人而自卑,而她的鼓舞就是我们的动力,今年我考取了残联的工作,就是因为我生在残疾人家庭,更理解残疾人的需要,我更想尽我所能帮助更多残疾人,回报社会,温暖他人。”

  记者 石晓钰 摄影 刘泽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