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义务讲解十五载 五大道上“活字典”(图)
2018/02/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振东为游客讲解五大道历史

  “人们常说:北京的四合院,天津的小洋楼。到天津您不来五大道,等于没来天津,到五大道听我讲讲小洋楼,您会不虚此行……”正月初五,五大道义务讲解员张振东的精彩开场白,让来自瑞典的游客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五大道为什么没有高层”“为什么这么多名人都要住在这儿”……观光马车穿梭间,75岁的张振东已经把一个个历史故事精彩呈现。“听您讲五大道的故事,就好像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游客笑着说。

  纯熟的讲解离不开多年的积累。2003年退休后,张振东一直从事五大道历史文化的研究和挖掘工作。“只把晚霞做朝霞,一有时间就去查资料,档案馆、博物馆、图书馆都跑遍了,还不解渴,就开始走街串户‘挖’历史,拜访专家‘学’历史。”张振东常说,“你给别人讲一个碗,你就得有一个盆;你给别人讲一个盆,你就得有一个缸。”为了让自己有一个“缸”,只要是和五大道有关的资料,他都会进行收集,如今,光是摘抄笔记、剪报就有10多本。为了能够时刻记背这些资料,他还把人物背景、历史资料贴得满墙都是,走进他的休息室,就如同走进一个小型“五大道历史博物馆”。“年岁大了,记性不太好,你看,这样的小纸条,我都会贴在电脑上、电动车上、床头和厕所等目之所及的地方,以便随时复习随时背诵。”张振东指着手边的纸条,笑着对记者说。

  对张振东而言,15年来,不光有知识的积淀,更有技巧的提升。讲解过程中,他会“因人施讲”,根据游客的年龄、性别、地域、职业等,使用不同的讲解词。“各位女士,这是象牙雕刻的西洋折扇,这是赛璐珞铸花折扇,这是化妆用品……看后您是不是有一种‘信手扫蛾眉,对镜贴花黄’的冲动?”在五大道博物馆介绍到名媛用品时,张振东还不忘与女游客互动交流。

  春节期间,五大道景区迎来游客9.6万人次,张振东一直坚守在讲解一线。无论是普通游客,还是名人政要,都被他精彩的讲解所折服。“五大道的风景美、故事美,这里的人更美。我愿意通过我的讲解,让更多人了解天津的历史和文化,让更多的人和我一样爱上天津、爱上和平、爱上五大道。”张振东笃定地说。( 李国惠 实习生 李晶)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