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留守”托老所 别样团圆年(图)
2018/02/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魏换仙为托老所老人洗脚

  走进鹤童托老所,改变了传统观念里养老机构只是满足老年人“吃喝拉撒睡”的地方,其实不然,在护理人员和社工的倾心付出下,在养老机构养老依然可以活出幸福。

  作为一名养老护理员,家不在天津的魏换仙春节期间并没有回家,“我们要是都回家了,院里的老人该咋办?”朴素的话语道出了她对老人不舍的牵挂。“爷爷,您又忘吃药了吧,来,把药吃了。”魏换仙像对待孩子一样,耐心地把药放进顾爷爷的嘴里,看着老人喝完药,她牵着老人的手说,“咱们遛遛吧。”在鹤童托老所,接收的老人都是失能失智的,他们有的需要长期卧床,有的则“闲不住”,喜欢到处走走,却常常忘了回来的路。顾爷爷就是这样的老人,爱忘事,坐不住,需要魏换仙格外地关心照看。

  除了照看失智老人,魏换仙服务的对象也有失能老人,虽然这些老人长期卧床,但为了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鹤童托老所要求护理人员,时不时地要给老人翻翻身子,有条件的推着老人晒晒太阳,参与组织的活动。采访时,记者感受到了照顾一名失能老人有多么不容易。从床上把老人扶起,抱到轮椅上,本就是个体力活,但对于一名女性护理人员来说,显得就更吃力了,“这些老人的身体是往下沉的,根本就借不上力,只有靠巧劲,才能把他们抱到轮椅上。”魏换仙一边说着,一边利落地将老人从床上扶起,蹲下身替老人提上袜子穿好鞋,然后把轮椅推到床边,弯下腰双手穿过老人的腋下并说:“张大爷,把双手搭在我肩上。”然后一用力,就把张大爷抱在了轮椅上。“刚开始干这活,不适应,也闪过腰,慢慢摸索,也就习惯了。”和老人在一起的时候,魏换仙总是笑着的,有说不完的话。提及魏换仙,老人们也是竖起大拇指,把她当成自己的亲闺女。

  一个个大红灯笼、一副副对联;初一饺子、初二捞面;社工精心准备的各种文艺活动,让鹤童托老所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虽然没有回家过年,和老人们在一起,这个年过得挺开心,也挺有意义的。”魏换仙说,新的一年,希望天下的老人幸福安康。(韩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