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平凡岗位上奋斗出别样精彩(图)
2018/03/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开栏的话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点燃了亿万人民的奋斗激情,激发了投身伟大事业的磅礴力量。   

  奋斗是奋斗者永远的座右铭。生逢伟大新时代,就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迎接新挑战,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奋进新时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造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书写无悔的奋斗人生、幸福人生。

  今日起,本报开设“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专栏,讲述我们身边奋斗者的故事,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凝聚全市上下勠力同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   

  摩天轮下,海河亲水平台岸边,从天石舫到“天津之眼”摩天轮,从河北五马路再到河北七马路,一上午的时间,环卫工人徐文华在这些路段整整忙碌了五六个小时,路面整洁了,他黝黑的脸颊上汗珠也同时流了下来。   

  找了一处背风、稍显暖和的地方,徐文华解开了工作服外套,“冬天扫保干活出汗也不少,这工作服外面是凉的,但穿在里面的毛衣、衬衫都是潮湿的,解开晾一晾,不然穿着不舒服。”徐文华笑着说。   

  环卫工,这个别人看来最平凡、最普通的工作岗位,徐文华的心中默念定要在这里奋斗出一片天地来。在平凡的环卫扫保岗位上,徐文华一干就是三十年。刚工作时负责垃圾清运,凌晨2点多起床工作;由于每年春节期间任务重,他连续29年春节没有回家过年……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雪,雨天一身泥,平时一身灰,工作脏苦累,收入也不高,工作干久了徐文华身边的一些工友产生了些许抱怨,有的人也尝试换了其他工作,徐文华却一直坚持着。用工友们的话说:“有老徐在,我们心里踏实,有主心骨。”   

  “过去老式楼房的垃圾道都是从楼顶直通式的,如果垃圾道堵了,就必须有人探身进去,用木棍捅开,往往捅开的一瞬间,上面堆积的垃圾就会呼啦一下扑面而来,身上的汗和灰尘混在一起,夹杂着垃圾的异味,那当时的状态可想而知。”徐文华说。   

  种种工作中的艰辛使徐文华更加懂得了艰苦奋斗、踏实苦干的深刻含义。“我觉得说得多不如干得多,有时间抱怨不如多踏踏实实干点工作。”徐文华从事环卫扫保工作的三十年也是天津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变化的三十年,也使得他在普通环卫扫保岗位上有了更多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日子也越过越好。如今他和妻子、儿子住进了政府提供的廉租房,妻子退休在家料理家务,儿子也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三口人的日子其乐融融。一步一个脚印,踏实的工作让徐文华得到了很多荣誉,他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曾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但是,他却一直都认为自己就是一名普通的扫道工,以自己能作为一名城市“美容师”而自豪。   

  徐文华习惯每隔一段时间就用手机拍摄一些自己工作点位的景色,他感慨地说:“现在城市建设这么快,市容环境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今年过年不允许放鞭炮了,我们环卫工作轻松多了,如果今后都是这样,我想再过年我也可以回老家看看了。”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