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2018年天津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七项工程
2018/03/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津市文明办以全域创建文明城市为牵引,启动七项建设工程,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全域创建工程。遵循“关键在于加大力度、关键在于正面推动、关键在于下‘笨功夫’”原则,市委常委会专题审议《天津市全域创建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从市民文明素质、城市面貌、交通秩序、社区功能、乡村建设、窗口服务、社会环境、重点区域等八方面入手,重点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制定《关于奖励全国和天津市文明城区等先进典型的办法》,推动文明城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整体提升。   

  二、核心价值观引领工程。出台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条例、公益广告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依法依规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及。办好天津日报文明周刊、文明广角镜和天津广播电视台“真情天津”,用好天津文明网、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及其官方微博微信,建设网上“天津好人馆”,建设公益广告宣传载体公益电子地图,推广一批试点主题文化街区,打造一批主题宣传示范精品线路,营造弘扬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三、公民道德提升工程。开展“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交车上下车“大雁排队”行动、文明旅游进社区和“争做中国好网民——同心共话新时代”“爱心e站”网络公益系列活动,深化文明服务、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祭扫等专项行动,不断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   

  四、乡村提质增量工程。加大文明村镇创建力度,“一村一策”制定文明村镇工作计划。按照《关于指导困难村创建文明村工作的实施方案》,分批推进困难村创建文明村工作,将厕所改建列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要内容,保证资金投入,保护生态环境,改善生活质量,力争到年底不少于60%的困难村达到区级及以上文明村标准。   

  五、诚信制度建设工程。落实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机制。利用“津云”大数据平台,建立完善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发布系统,打造惩戒失信行为、弘扬诚信美德的“老赖”曝光台。   

  六、志愿服务制度化工程。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和《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依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志愿服务供需平台”APP客户端,为需要服务的市民精准匹配志愿者,通过完善供需对接机制,打通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用好天津市志愿服务专项经费,从经费支持、购买保险等方面对志愿服务和志愿者予以保障。   

  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将建设200个“五爱教育阵地”列入2018年市委市政府20项民心工程,同时,建设200个社区“快乐营地”、1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坚持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加强全国和天津市文明校园日常管理,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