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开展天津市“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2018/03/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各区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妇联、关工委: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5部门关于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文明办[2018]2号)要求,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在我市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天津市“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强化教育引领、实践养成,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的青少年典型,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主办单位

  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

  三、具体安排

  1.广泛发动。各区、各有关部门加强协调,在全市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天津市“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立志向、有梦想,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自强自立、创新创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孝敬、友善、节俭、诚信等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科学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2.推举典型。各中小学校要把推选“新时代好少年”作为创新德育实践、提升德育效果的过程,采取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推选表现突出的优秀代表,树立“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典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各区文明办在征求各有关单位意见、组织审核后,每季度从中选取1—2名典型向市文明办等主办单位推荐。

  3.发布展示。市文明办等主办单位对各区推荐的典型事迹在津云客户端发布,采取公众投票、评委评审等方式,每季度选取10名左右天津市“新时代好少年”典型,面向社会发布。同时,将择优向中央文明办等单位推荐典型。

  4.大力宣传。我市主要新闻媒体等将对“新时代好少年”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各学校要利用宣传栏、文化墙、黑板报、校园广播电视、校园网等阵地,对评选活动和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

  5.学习实践。各中小学校要认真开展向天津市“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实践活动,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学生开展学习事迹、点赞留言、班队会讨论、撰写学习体会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

  四、工作要求

  1.摆上重要位置。各区要充分认识宣传学习“新时代好少年”的重要意义,把活动作为从娃娃抓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具体举措,作为在未成年人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任务,摆上议事日程,精心谋划部署,确保各项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2.加强统筹协调。各区文明办负责活动的协调,其他各单位要发挥各自优势,将活动纳入工作安排,动员各中小学校和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参与。各区要组织好本地活动开展,及时推荐报送本区“新时代好少年”典型事迹,配合做好宣传发布等工作。

  3.提升活动效果。各区要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载体平台,发挥移动终端的便利性,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要考虑未成年人的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做到有声有色、出新出彩。要做好动员、征集、发布等各个环节的宣传工作,在未成年人中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

  市文明办 市教委 团市委 市妇联 市关工委

  2018年2月28日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