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3月) 吕立国
2018/03/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华民族之所以血浓于水,之所以历尽沧桑生生不息,之所以“人情味”非常浓厚,尊老敬老爱老是一个重要方面。在辛庄镇上汀村,有这么一个人,他默默地照顾一位孤寡老人多年,用自己的事迹行动,传播着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正能量。

  吕立国,今年41岁,是辛庄镇上汀村的村民,平日的生活里,他真诚待人、助人为乐、敬老爱亲,一直是个热心肠经常支持帮助社区文体活动的开展,社区搞展演和庆祝联欢活动时,他多次把桌子,蹬子,旱伞借给社团开展活动用,并且给队员买水。

  多年来,吕立国无微不至地照顾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让老人安度晚年,受到村民们的一致称赞,彰显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春节的时候,吕立国跟往年一样,来到蓝奶奶家里,将早已购置好的米、面、油搬了进来,这已经是他第三年将这些物品送给孤寡老人了,“来给老人送点面和油,希望这点心意,能让她觉得温暖,希望老人能开开心心地过个好年。”蓝奶奶激动地感谢道:“一直以来,你都很照顾我,这下有了油和面,我也可以安心地过个好年了。”

  蓝奶奶今年80多岁了,是一位孤寡老人,无儿无女,老伴去世多年,侄子侄媳妇平时照顾她。没拆迁时,吕立国和蓝奶奶是一个村里的,蓝奶奶年纪大了,总是吃了上顿儿没下顿儿,人饿得皮包骨头不说,穿的衣服也总是邋里邋遢,了解蓝奶奶的情况后,热心肠的吕立国总是时时帮衬, 经常上门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帮着干些重活,久而久之,吕立国也就形成了习惯,有时给老人买点吃的送过去,有时帮老人收拾收拾屋子。那时候吕立国自己家的收入也没多少,他还是挤出钱来一直帮助蓝奶奶。“我们都是一个村的,老人从小看着我们长大,现在老人年纪大了,又无儿无女,看着非常可怜,能帮多少是多少吧。”吕立国说。后来,村里拆迁整合,大家都搬进了楼房里,但照顾蓝奶奶的习惯一直没有改变。刚搬到楼房时,家家户户开始忙着装修,当时吕立国卖沙石料,想着蓝奶奶家也要开始装修,马上给蓝奶奶免费送去沙子、水泥等装修材料,时时把蓝奶奶的事挂在心上。吕立国现在经常上门看望,帮助老人洗洗涮涮,添置必要的生活用品。“老人岁数也大了,自己不能干重活,过年的时候给她送点东西,平时没事了也去看看家里有什么活能干。”吕立国说。

  吕立国还在蓝奶奶家的挂历上写上他的手机号,他跟照顾蓝奶奶的亲戚说:“家里有事就给我打电话,需要用人、用车的话就找我。”

  吕立国对于老人的关爱,就像是对待自己的爸爸妈妈一样,有人问吕立国为什么要这么做,浪费时间还浪费金钱,还牺牲了自己陪父母陪孩子的时间,这样做到底划不划算?  吕立国表示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事情都不能用划算和不划算来进行判断,只有值得不值得来算,自己感觉做这件事情值得,自己感觉做这些事情特别的舒心,而且自己愿意一直坚持下去,那么这件事情就是对的,吕立国表示对于孤寡老人,自己之所以愿意主动的去照顾,就是因为感觉这些老人确实需要照顾需要陪伴。

  春去秋临,寒来暑往,吕立国一颗善良宽厚的心没变。老人每次见到吕立国都非常开心,跟他唠唠家常,说说心里话,当成了自己的儿子一般。时间长了,这事也慢慢在小区里传开,大家对此都竖起大拇指,他的善举赢得了人们由衷的尊敬,吕立国却说:“我没有什么大追求,做的也都是些平凡的事。我们都是一个村里的,老人性格很随和,和大家的关系都很好。看到她老了,一个人没人照料,大家都是能帮就帮,村里好多人都关心照料过她。我只是照顾的时间多一点,照顾得时间长一点罢了。”吕立国的善举还影响了周围的人,带动了更多的人去奉献爱心、传播温暖。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