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3月) 宋益谦
2018/03/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宋益谦,男,中共党员,杨柳青镇四街村乡村医生。

  宋益谦是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凭着他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务实的作风,四十年如一日,扎根在家乡的热土上,不求名利地做了许许多多的好事善事,无私地为父老乡亲服务,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真心付出和善德善行,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一名乡村医生的高尚操守。    宋益谦于1968年初中毕业后开始参加工作,在村里的支持下开始学习简单的医务知识。随着接触的病人越来越多,他渐渐觉得,作为一名乡村医生,要想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必须掌握全面的医疗技术,单凭自己“赤脚医生”的培训经历,远远满足不了群众看病的需求。于是,在繁忙工作之余,他除了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外,更是用长达八年的时间刻苦学习中医针灸推拿等,很快就成了中西医结合的乡村医生。由于技术过硬,口碑极好,很多病人都慕名前来。杨柳青镇有一名常年受头晕病侵扰的患者,为了治病,他几乎跑遍了天津市的各大医院,花钱无数病情却丝毫未见起色。在她几乎放弃治疗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了解到了宋大夫,第二天就来到诊所求医。经过诊断,宋大夫根据患者的病情,对照相关文献悉心研究,针对该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用药和行针疗法,几个疗程下来,患者的病情大有改善,未见复发。

  比医术更加高超的是宋大夫的医德。从医多年来,他总是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不管白天黑夜,始终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麻烦,对每一名病人都精心治疗,耐心护理,让患者满意,也让家属放心。为了争取抢救时间,他无数次随同家属护送急症重症患者前往医院就医,在就医途中提供专业的护理,到医院后,又有针对性地与医生描述病史、交代症状,帮助医护人员准确掌握病情,减少意外发生。他还常常免费为村里困难户看病,有时候连药钱也免了,测血糖、量血压、测体温、查心律、测脉搏等常规检查更是不在话下。最让人称道的是,宋大夫还一手建立起了规范细致的村民健康档案,对档案中有慢性病的老人提供上门随访服务,每年配合卫生院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并及时将体检信息存入档案。大家都说,这份档案就是老人们的健康“晴雨表”。

  与此同时,宋大夫还注重改善医疗设施条件,提高服务质量。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四街村卫生室成为较早实施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村级医疗机构,大大方便了全村及附近群众的卫生保健、医疗就诊。在村卫生所里,多年来患者送来的锦旗和荣获的证书装了满满一箱子。每逢别人提到这些,他却总是谦虚地说:“这不过是我的本职工作!”

  宋大夫不仅在本职岗位上精益求精,在思想政治学习上也没有落后。与共和国同龄的他1976年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直到现在,年近七十岁的宋大夫虽然已经退休,但始终以一个共产党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依然坚持参加村党支部的各项活动,自觉抄写党章、主动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会议精神,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他总是说,一定要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持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宋大夫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示范镇建设活动中,宋大夫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积极支持建设。在示范镇建设项目启动前,四街村召开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在会上,他表态自己第一个签订协议,为全村作表率。在拆迁中,他带头签订协议,交房搬家,并无偿提供自己的住房作为本村的拆迁指挥部,为顺利拆迁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不仅如此,他还主动配合村两委班子同志协助做拆迁户的思想工作。就是这样一位古稀老人,放弃自己的安逸生活,和工作人员一道每天披星戴月,走村串户,耐心讲解政策消除村民疑虑,宣传示范镇建设好处,对比平房和楼房的资产价值,加深村民理解和支持。在他的带动下,很多村民也都跟着签订了拆还迁协议。

  扎根基层,为一方人民保卫健康;无私奉献,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这就是一个普通而平凡的老党员的党性和初心。宋益谦,用他的妙手仁心,谱写着平凡而灿烂的人生诗篇!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