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3月) 曹彩霞
2018/03/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曹彩霞,女,55岁,望海楼街金辰园社区居民。该同志从事剪纸艺术继承、传播、创作20余年,是天津市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自2009年至今,曹彩霞的剪纸作品在全国、省市获奖众多。剪纸创作《九十诞辰红色秀》荣获全国剪纸大赛银奖;剪纸创作《航天神舟》荣获中国航天部、航天报社一等奖;剪纸创作《社会主义价值观》荣获全国“西岸杯”二等奖;还参加了“天津市‘挂甲寺杯’剪纸艺术擂台赛”荣获二等奖。作品《世博园花盛开》,被选送到天津博物馆展出。《喜迎奥运》剪纸作品在北京展馆展出,获得三等奖,其它剪纸作品被其他省市收藏等等。

  曹彩霞将天津民俗剪纸艺术,大胆地投入到大众文化市场,用十几年的时间进行实地探索,摸索出一套具有独特地建缔,实践了梦想。创业初期她来到了天津市,最繁华的年货剪纸中心展卖地--古文化街,从此她的剪纸事业开始渐渐走入正轨。刚进文化街的时候,不知道她的剪纸,是否能让老百姓接受,样子的好坏,数量的多少,她心里没有底。来文化街买剪纸的顾客,大多数懂剪纸,有鉴赏力。经过长时间的摸爬滚打,投入资金,反复实践,实地考察,才终于有了眉目,她尝试了一般人未能尝试过的文化市场之路,而这条路给了她艰辛的回报。她拿到了两块无形资产品牌,即:一是民间剪纸文化市场经验,二是民间剪纸艺术向国外市场扩展的前景。

  一次她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展示作品,被天津师范大学的教授看中了,他找到她,要为日本早稻大田大学的12位教授们,特制一批精美礼品,订制12位教授的剪纸肖像,并且要求要像,要与真人一模一样。接到订单后,她是又喜又忧,喜的是她的剪纸收到认可,有机会出国展示,忧的是人物画像要求的“像”,人物肖像不同于一般的剪纸,要让人一看就能说得上名字,她仔细的推敲从绘画、设计开始,到刻制、套色、配款等,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她没日没夜、废寝忘食的赶制,干起活来,汗流浃背,当作品完成好,一天下来,手是红红的,脸和身上都是花的。最终完成了作品。师大教授看到后非常满意,并且得到了日本早稻大田大学的12位教授的一致赞美。

  自2013年起,曹彩霞还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投入剪纸教学领域,她为天津市城市建设学院、河西区灰堆第一小学、南开中学小学、柳林街老年大学等义务任教,为河北区真诚里社区、金辰园社区,免费教授剪纸艺术,如:《剪纸技法》、《剪纸的起源和发展》、《立体剪纸》、《剪纸创作》等内容。在几年中,她手把手教老人和孩子们剪纸,由于课程安排得紧,为了不耽误上课,午饭有时要在公交车上吃。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那些上至70多岁的老人,下至一、二年级的小学生们,在她的辅导下,能独立剪出漂亮的剪纸作品时,她心里倍感欣慰,觉得自己努力是值得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学生在参加2014年“西岸杯”全国剪纸大赛中,创作的《回娘家》、《幸福一家人》分别获得老年组和少儿组“优秀奖”。

  曹彩霞创作的《纪念反法西斯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若干剪纸创作,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她现在计划着、谋划着将一些表现天津特色的民间故事,如:《狗不理包子》、《桂发祥麻花》、《耳朵眼炸糕》等,这些民之选,众常见的民间传统故事,都要制作成剪纸艺术,展示给民众,见证于天津,为建设美丽天津助力、为建设美丽新河北助力!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