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8年3月) 宋惠立
2018/03/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宋惠立,男,55岁,宜兴埠二街村民,中共党员。

  他是一名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更是一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中共党员,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生命的价值。

  家住北辰区宜兴埠镇二街宋惠立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多年来,他以实际行动默默地践行着党员的承诺“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而且他总是做好事不留名,他曾两次救出落水儿童,救完人后,拖着沾了水的衣服转身就走,留下一个不起眼的背影,如果不是被救儿童家长找到街委会,恐怕至今也无人知晓。

  2005年平安夜救出落水儿童,今年大年初八再次冰河救人……对于这些事情,家住北辰区宜兴埠二街的宋惠立从未对人说起,要不是家长昨日前来感谢,至今周围的人都不知道他默默做了这么多好事。

  2018年2月23日17时左右,从山东来津务工的李福正一家来到宜兴埠东马道南侧老乡崔光仓家拜年,他9岁的小儿子龙龙自己在河边玩耍且无人照看,不慎掉入一旁的254大沟中,沟中淤泥沉积,河面还有部分冰碴,掉入后孩子大声喊叫。此时正赶上宋惠立在河边梨树园修剪梨树,听到呼救后,他立马赶到河边,此时孩子只有头部还漂浮在水面上,呼救声也越发微弱,放眼望去周边无人可以求救,在这危急时刻,宋惠立从车中取出绳子扔入水中,由于天气寒冷,龙龙已无力抓住绳子,眼看着一条小生命即将逝去。他毫不犹豫,在自己不会游泳的情况下跳入河中,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将孩子救出。

  事后孩子父母带着现金登门致谢,被宋惠立婉言谢绝。经了解,这已不是宋惠立第一次勇救落水儿童了。早在2005年12月24日,宋惠立就曾在此区域救起一名6岁落水男童,被传为佳话。当问起宋惠立冰河救人的感受时,他表示:“我已经55岁了,可孩子才9岁,我不能眼看着孩子就没了,我就是拼了这条老命也要将孩子救起来。”就是靠着这样的坚韧毅力,他两次都使落水儿童化险为夷,转危为安。

  许多人人问过宋惠立,当时怎么就那么冲动就跳下去救人了,怕不怕。他说,这种冲动应该是人的一种本能吧,在面对一条鲜活的生命即将消逝时的奋不顾身源自于从小父母对他的教育,源自于国家以人为本的浓厚社会文化对他的熏陶。宋惠立说,母亲常说人生在世谁还没有个难处,遇难就帮,既为别人化解了痛苦和不幸,也使自己的良心得到慰藉,这样做我觉得值;做人跟干工作一样,关键时刻要“站出来,冲上去,顶得住”!    有人说时代造英雄,英雄能够影响时代。记得汶川地震、舟曲地震的时刻,涌现了许多的救人英雄,如香港的“爱心义工”黄福荣,他当时已及时逃离受破坏的孤儿院,但当获知还有6名师生压在倒塌的瓦砾堆中后,便奋不顾身冒着余震危险折返救人,最后不幸牺牲。在这个“扶与不扶”都要三思的时代,我们都在感叹世风日下、道德沦丧的时候,我发现我们身边仍有一些人在坚守道德底线,在关键时刻,在生死攸关面前,“站出来,冲上去”他们才是最可爱、最可敬的人!作为普通的一名党员,宋惠立做到了。

  多年来,宋惠立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就在平日里,他还乐于助人。由于他是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曾获得过市科委、农委等部门颁发的20来项荣誉称号。周围农户,不管谁找到他,无论他多忙,他都是有求必应,他用实际行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宋惠立常说到:在生活中,我们需要雷锋精神,只有我们自己发扬助人为乐的精神,与人为善,我们才能得到别人的帮助和尊敬,才能在互动的真诚中感到真正的快乐。一个时刻只看到自己利益的人是很难体会到生活中的快乐的,真正的快乐只有一种,那就是为他人而付出,这样做你将获得生命最高的荣誉。

  他这样一种品格以及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舍身取义的大爱精神,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时代背景下农民群众“淳朴善良、勇敢正义、无私无畏”的大爱精神,虽然没有豪言壮语,但他的精神和境界,却代表着社会前进的方向。是一种刚强正直的品质和高尚情操,是一种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行为,所体现的品德是社会的宝贵财富。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