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3月) 侯庆生
2018/03/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甘甜苦难荣与共,真情各融生命中。”这是古代形容夫妻恩爱、患难与共的诗句。在现实生活中,崔黄口镇大宫城西村村民侯庆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多年来,他尽心尽力、耐心细致地照顾重病的妻子,即使生活再苦再难也不曾放弃,用坚强的生活态度和朴实的美好品质感染着身边的人。

  生活重担一肩挑

  走进侯庆生家,屋里没有奢华的装饰点缀,也没有高级的家用电器,一切简单普通,却整齐干净。卧室里,侯庆生正站在床头,一边为妻子梳理头发,一边轻声细语地诉说家事,温馨有爱的情景令人动容。得知记者的来意后,侯庆生有些腼腆地讲述起婚后的点点滴滴。

  今年56岁的侯庆生1985年经人介绍与袁秋云喜结连理。婚后,夫妻二人感情深厚、勤劳上进,起早贪黑地忙工作,生活越发蒸蒸日上,拥有着朴实善良、踏实肯干性格的小两口逐渐成为村里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婚后几年,随着女儿、儿子的相继降生,一家人其乐融融,享受着平凡生活的充实感、幸福感。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从2009年开始,袁秋云总感觉头疼,手脚也麻木不适,有时还会呕吐不止。侯庆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不耽误妻子病情,他带着袁秋云到医院检查,检查后得知妻子的脑干延髓出现了占位性病变,几乎没有治愈的希望,只能采取保守治疗。这对侯庆生一家来说,犹如晴天霹雳。此时,侯庆生给自己立下“军令状”:即使再苦再难,也要竭尽所能帮助妻子恢复健康。为了给妻子治病,侯庆生四处打听,带着妻子辗转天津、北京、西安等地的各大医院。每到一个医院他们都满怀希望,但由于妻子病情严重,每次离开时,有的只是一次次的失望。袁秋云心疼丈夫没日没夜为自己、为全家操劳,为了减轻丈夫的负担,她坚持每天拖着重病的身体,喂牛、料理家务,极尽所能帮丈夫分担家事。对此,侯庆生的双眼噙满了泪水:“身为男人、丈夫,我有义务、有责任照顾好我的家庭,看到她忍着病痛帮我分担压力,内心充满了感激。我一定要尽心尽力治好她的病,哪怕是减轻一点点病痛,对我来说都是莫大的喜悦,所以,我更不能放弃!”

  雪上加霜不言苦

  “做人要讲良心,做夫妻更是,不能大难临头各自飞。只要我还能动,就会照顾好她,这也是我的责任。”侯庆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4年的一天,一次意外事故犹如雪上加霜,让这个本就不幸的家庭蒙上了一层更厚的阴影。袁秋云帮助弟弟家安装大门的过程中,被大门砸倒在地,导致劳动能力完全丧失,只得一直卧床。瘫痪在床的她,连吃饭、穿衣、梳头、洗澡这些最简单的事都不能独自完成,侯庆生此时便全天候守在妻子身边照顾,事无巨细、无怨无悔。

  面对生活带来的考验,侯庆生继续挺直脊梁、直面困难,将生活重担统统揽在自己的肩上。家中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年幼读书的孩子,他严格要求自己当好儿子、父亲、丈夫,不能让一家人受半点委屈,自强不息的品质让亲朋好友为之动容。由于妻子生活无法自理,侯庆生无法外出工作,只能靠养牛和在村党支部做文书工作的收入艰难维持生活。每天早晨天没亮,他就要起床,先喂牛、做饭,再帮妻子擦洗身体、喂饭,然后认真清洗衣服和被褥,将家里的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为了不让病中的妻子感到烦闷,他还会搜集各种大事小情与妻子分享,陪她说话……每次轮村委会值班或是外出,他都要提前把水和食物准备好,放在妻子方便拿到的地方,而且每隔一两个小时就回家看一眼。他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度过的,忙忙碌碌地像个转不停的“陀螺”。

  沉重的家庭负担有时让侯庆生累得喘不过气来,但他从不在家人面前表现出来,还经常开导他们:“不管有多困难也不要着急,有我在,你们就放心。”“是我拖累了这个家,我多少次劝他跟我离婚,他都不同意,还总劝我‘要想开点儿’,给我宽心。要不是他没日没夜地照顾,我活不到今天。孩子们也总说,只有回到家能喊上一声‘妈’,这个家才是完整的呀。”谈到丈夫的不容易,袁秋云几度哽咽,眼泪止不住地涌出眼眶。

  睦邻友善受称赞

  侯庆生不仅全心全意照顾亲人,还乐于助人,是村里公认的热心肠。他说:“其实这些都是顺手的事儿,街坊邻居相互帮助是应该的。”同时,他还以身作则,教育下一代多关心帮助邻里,孩子们也非常争气,备受大家称赞。

  “他们家的孩子都特别懂事又孝顺。”提到侯庆生的两个孩子,邻居都赞不绝口。不管工作多忙,他们都会挤出时间回家看望母亲,给她洗澡、剪指甲,跟她分享工作、生活中的趣事,也在平时省吃俭用,主动帮父亲分担家庭的重担。为人热情、耿直的侯庆生一家与左邻右舍关系十分融洽。大家一有时间都愿意到他家来,帮他做家务、陪袁秋云谈心。“隔三差五,街坊邻居的婶子、大娘们,就会把热腾腾的饺子给我送来。知道我手拿不了东西,还会喂我吃。”袁秋云感动地说。总有亲戚朋友问侯庆生:“既然家庭条件这么困难,你们为什么不向政府申请救济和补助呢?”侯庆生总会坚定地回答:“我是共产党员,不能给组织添麻烦,还有更多比我们更困难的家庭需要帮助。再说了,我现在的生活很充实,一家人能够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就是最宝贵的财富。”

  如今,侯庆生已经年过半百,但他依然无怨无悔地操持着这个家。作为丈夫,侯庆生是袁秋云的天,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一切困难。作为父亲,他是一面旗帜,给子女树立了榜样。在他看来,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在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许多。在平凡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侯庆生用朴实的行动将爱传承下去,用爱心、孝心和责任心谱写了一曲大爱无声的人生赞歌。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