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3月) 金玮蕾
2018/03/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金玮蕾,49岁,和平区第五幼儿园教师,她有着二十多年学前教育的经验,是天津市首位幼儿园援藏教师;她有十多年的信息化管理实践经验。2016年,带着领导的信任和嘱托、带着年轻时的梦想,放弃了安逸的生活、舒适的环境,踏上了雪域高原,开展支教生涯。

  金玮蕾,49岁,和平区教育系统普普通通的一名教师。当国家需要支援藏区教育建设,她好像听到了藏区学生的呼唤,看到了藏区学生期待的目光,想到这些,她不顾自身年龄偏大,家庭负担重,主动报名,请缨前往!离开家乡,奔赴援建地区,她心中充满了对家人的不舍和愧疚,鼓舞她奋勇前行的,是心中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援建藏区教育的使命感。

  发自内心的热爱 使奉献成为自觉的行动

  金玮蕾的援建单位是昌都市第一幼儿园,这所幼儿园有着五十多年的历史,随着国家扶持力度的加大,园所的硬件建设在逐年提高,“软件”建设却还和内地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幼儿园里藏族教师占76%,汉族教师较少,人员流动性大,专业教师相对较少。金玮蕾在了解清楚幼儿园发展现状后,为了帮助昌都一幼尽快提高教育教学效果,主动为幼儿园领导提出分析现状、规划发展、设定目标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园领导的赞赏和大力支持。她自费购买各类教育教学材料以及最前沿的幼儿教师专业书籍,帮助幼儿园老师提高教研水平;她自费购置材料、演出服饰,制作大量精美的演出道具,为孩子们精心编排“六一”童话剧节目,孩子们精彩的演出受到家长、老师们的一致赞誉和好评;针对幼儿园科研力量薄弱、信息化手段匮乏等问题,她向和平教育系统“求援”,充分利用和平区优质教育资源和信息化教育手段,携手昌都一幼与和平五幼一起承担北京大学国家级重点科研课题并已立项,努力打造昌都地区一流的数字化幼儿园;为了推动园内工作,她甚至不惜动员全家来为昌都一幼“义务奉献”。她游说作为天津电视台资深编导的爱人,来到昌都一幼,为电教教师们开展专业技术培训,详尽传授摄像、照像、采编等专业知识和技能。鼓动正在天津美术学院设计专业上大二的女儿,利用假期,发挥所学,为幼儿园全体教师开展专业美术技能培训,使教师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受益匪浅。

  出于自身的责任感 使困难化为无尽的动力

  就在金玮蕾临行前的2016年7月中旬,87岁的父亲不慎摔伤,一边是代表全区的援派重责,一边是急需照顾的至亲,面对眼前棘手的困难,她从未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特殊照顾。默默的做着老人的工作,得到了这位老党员的理解和支持。过了思想观,又面临着现实问题谁照顾不能自理的老人?这份责任只能托付给住在远郊的姐姐。她把这份情怀、这份愧疚深深地埋藏,心里默默地念着“父亲在,我还有个家!”,义无反顾地奔赴援藏地区。她尽全力服务援建单位。来到昌都,金玮蕾面对的是路况艰险,经常发生山体滑坡。早晚的温差大,紫外线照射强烈,稍有不慎皮肤就会被灼伤。冬天没有供暖,坐在5度左右的办公室里,一个小时下来,人已经是冻透啦!穿着厚厚的、一层套一层大小羽绒服,感觉手臂都不能弯曲,就是这样,她丝毫没有被眼前得困难吓倒,没有退缩,金玮蕾经常是乐呵呵的,每次面对孩子都情绪饱满,精神奕奕,带着孩子们一起唱歌、游戏、舞蹈,一点都不像是快50岁还带着高原反应的人,感觉像活力十足的“孩子王”。由于高原缺氧,严重失眠,半夜2、3点就会醒来,她便打开应急灯(夜里经常停水停电)为孩子们制作精美的图卡、教具,一手抱着热水杯,一手写教案……深夜时分,这盏微弱的灯光承载着多少藏族儿童的梦想!

  同年11月,噩耗传来,婆婆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原本还能照顾婆婆的公公,心脏猝死。由于路途遥远,金玮蕾用了将近19个小时的时间赶回内地奔丧,在回程的路上,她独自一人泪如雨下,心里是愧疚、是伤感、是心痛!剩下婆婆一人,生活不能自理,面对困难,及时同家人协商,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后用短的时间安排好家里大事小情,日夜兼程,5天后就义无反顾的流着泪提前销假回到了西藏!那里的工作需要她、那里的孩子期盼着她,回到了需要她工作战斗的第一线!她走到哪里,就会把欢笑和快乐带给身边的老师和孩子们!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金玮蕾转换着女儿、妻子、儿媳、母亲等不同角色,面对各种困难,她用爱和孝诠释的女性的伟大。她用教师的职责为孩子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她用柔弱的双肩担起了家庭的重任!

  来自专业的帮扶  使和平教育之花开遍雪域高原

  昌都市学前教育教师匮乏,专业教师较少,新招收的教师急需专业的岗位培训,金玮蕾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一方面自身与昌都一幼的青年教师结对帮扶,做好传帮带工作。她把现代的教育理念、自己对《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解读、以及多年工作中的经验教训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从教案的书写、目标的确立到课件的制作,她亲自动手,详细解说。她深入结对青年教师班级听课,课后说课,结对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在较短的时间里有了明显的提高,达到了良好的帮扶效果;另一方面承担起新成立的昌都六幼的师训任务。六幼的教师来自不同的岗位、不同的乡县,绝大多数教师不是学前教育专业,没有教学经验。她精心查阅资料、备课准备、制作课件,为新教师做了一次精彩的市级观摩示范课。在观摩活动中,她多次与教师们就活动设计、教具使用、教学准备、教育技巧等方面进行沟通,指导新教师制作图谱、课件等等,使教师们在观摩活动中较好发挥,力求最佳的教学效果,促进教师们尽快成长。为了使昌都市的学前教育尽最大可能共享和平区优质教育资源,她积极与和平教育系统的各个示范园所联系沟通,将和平区优秀园所的成熟办学理念、办学模式结合昌都市学前教育的实际情况加以调整,对昌都地区幼儿园整体规划、办园理念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形成文字主动报送给昌都市教育局,得到昌都市教育局领导的一致称赞。

  在昌都市第一幼儿园这片沃土上,她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奉献藏区基础教育,体验高原藏族生活,收获人生别样历练。2016年12月金玮蕾因为“在2016年秋季学期教育人才援藏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昌都市级优秀援藏教师”;2017年7月荣获昌都市教育局(体育局)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7年11月底,天津电视台“寻找身边真情人物”对金玮蕾老师进行了专题报道;2017年12月金玮蕾被昌都市第一幼儿园评为优秀援藏教师;2018年1月荣获昌都市委组织部颁发的“援藏期满考核优秀干部”;2017年初回内地期间,接受内地媒体的专访,金玮蕾的事迹在天津市“求贤”杂志、天津日报、天津教育报、天津每日新报上进行了专题报道。

  大爱无疆,大爱无言。一年半的援藏支教,金玮蕾带着使命而去,满载荣誉而归。其生命的历程和意义因支教而丰满,因援藏而精彩,因奉献而超越!她犹如高原上一朵盛开的格桑花,柔中有刚,在风刀霜剑的磨难中获得挺拔的身躯。她相信,援藏支教是点亮她生命的旅程,所有的困难艰险是对她心智的砥砺,她将以一个共产党员、人民教师的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