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3月) 刘宏亮
2018/03/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宏亮,男,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蓟州区穿芳峪镇卫生院院长。自1994年从兰州医学院毕业分配到现在,已经在基层卫生战线工作了23年。在这23年里他走过了5个乡镇105个自然村的大街小巷:南到于桥水库边,北至长城脚下,急诊护送,危重抢救,入户随访,康复回诊……他一直遵循“医术是根,医德是魂”的理念,不管遇到什么样的病人,都视如亲人,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尽其所学所能为病人和家属服务,赢得了患者的信赖。

  一、为民行医,责任重于泰山。

  20多年来,刘宏亮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节假日,常常是背着个药箱,或骑车,或徒步爬山,或穿街走巷,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大雪纷飞,哪里有病情,他就到哪里。夏季里他背着药箱蹚着齐腰深的山草,冰凉的露水浸透了衣裤,但想到山上有个病重的老人在盼着大夫,还是咬咬牙继续向上爬去:望神态、听心肺、测血压……老人得救了,安全了,家人笑了,他的心也随之而平静下来了;冬天里迎着凛冽刺骨的寒风,进村庄,上山梁,践行着行医为民的理想,崇尚着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身为一名医生,刘宏亮没有忘记“责任”二字的重大。2010年5月,在八仙山顶峰一位游客突发心脏病,接到急救电话后,刘宏亮立刻组织医生带上急救物品奔赴事发地,车只能开到半山腰,他们只得背着药箱和心电图机徒步向上奔跑,一边跑一边用电话指导病人及家属进行自救,仅仅用了40多分钟就到了海拔一千米的山顶。刘宏亮强忍着胸痛为病人实施了急救,病人安全脱险了,而他却倒在了地上。

  二、大爱无疆,敬佑生命、彰显医德。

  刘宏亮时刻牢记恩师的叮嘱:一个合格的医生首先是要时刻拥有良好的品德。癌症患者谢文忠年近80多岁,因大便干燥不通使老人痛苦难忍,经灌肠无效,刘宏亮亲自用手一点一点为老人抠便,大便通畅了,老人笑了,他也笑了;田宗信老人身患肺癌,非常虚弱,刘宏亮每天早早地到家帮大娘给老人准备药物,做好饭菜;刘兴奎老人由于风湿患有严重心力衰竭,多次发生危重情况,刘宏亮仔细检查,细心用药,悉心呵护,一次次将老人转危为安,享受他应有的天伦之乐;韩大婶是一名60多岁肝硬化腹水患者,病人病情危重,生活困难,刘宏亮耐心疏导,谨慎用药,每周往返于病人家里多次,经过2年的中医中药治疗,老人终于恢复了正常的生活;李长河急性农药中毒患者,昏迷不醒,40岁的他是一个五口之家的顶梁柱,如果他走了,他们家的天就塌了,刘宏亮极尽所学连续在他病床旁看护治疗5天5夜,对他实施的抢救多达30多次。

  三、刻苦钻研、顽强拼搏。

  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是刘宏亮行医的宗旨和职责,谦逊的品德和忠厚朴实的性格使他和这里的乡亲们相处得热热乎乎的,乡亲们亲切地称呼他是“贴心人,大好人”。刘宏亮深深懂得一个道理:医术是根,医德是魂。要为病人解除疾苦,光有副热心肠还不行,还必须有高超过硬的医术,在繁重的日常工作中刘宏亮从未放松过医学知识技术的学习。他经常到天津胸科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学习进修,从医学前辈的身上源源不断地汲取知识,紧跟医学前沿进展。近年来分别在《社区医学杂志》、《吉林医学》、《中国处方药》、《中医学报》等国家级核心期刊杂志上发表了多篇优秀论文,同时运用所学的技术,使众多心脏病人、肝病病人、脑卒中病人、严重慢阻肺病人病情迅速缓解,大大缩短了疗程,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

  自参加工作以来,刘宏亮走过了5家基层卫生院,一直秉承着“扎扎实实为人民服务,勤勤恳恳治病救人”的理念,扎根山区,为父老乡亲的健康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人民群众需要的好医生。

  推荐单位:蓟州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