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其他
学雷锋月 天津各界纷纷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2018/03/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弘扬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进入三月以来,天津各界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走进社区、走进学校、主题宣讲等方式,在全市掀起了一股学雷锋热潮。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我市已成为一种常态,持续不断开展。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雷锋精神的新时代意义,让志愿服务精神成为一种新风尚。

  图为丁俊岩为军人讲解雷锋生平

  雷锋精神进军营

  “做新时代雷锋传人,砺能打仗热血尖兵”,近日,记者跟随76岁的丁俊岩老人来到位于武清的某驻津部队,同在场的战士们一起聆听了精彩生动的雷锋精神演讲。

  “这两幅是我前不久冲印的雷锋纪念像,我要把它们送给部队,这两个袋子里装的是《雷锋》杂志。”在前往部队的车上,丁俊岩为记者介绍道。通过与丁俊岩交谈,记者了解到这是他第二次到该部队,上次来此宣讲十九大精神,军人们的热情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所以在今年的学雷锋活动月期间,他主动“请缨”为战士们讲雷锋故事,传播雷锋精神。

  车行至部队礼堂,刚下车就看见已有许多战士在门口等候。见到丁俊岩,他们或敬礼打招呼、或疾跑上前帮忙拿东西,就像见到久未谋面的老朋友一样。前期准备工作在军人的帮助下很快完成,演讲正式开始。丁俊岩将整个演讲分为三部分,分别讲述了雷锋同志的凄惨童年、参加工作以及他进入部队以后的故事,通过这些故事让战士们真正了解雷锋,激励他们学习雷锋爱国、敬业、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整个演讲持续了1小时10分钟,记者发现丁俊岩全程脱稿演讲,故事所提及的事件内容精确到具体日期,对于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能够有这样好的记忆力,大家都十分钦佩。丁俊岩笑着告诉大家:“我能够详细地记着演讲内容,保持制作剪报习惯,全凭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感情。我与雷锋的童年有些相似,我是烈士遗孤,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所以我一直把他作为学习、做事的榜样,不论是在岗工作时还是退休之后我都想尽自己所能为社会、为新时代的发展献一分力量。”

  演讲结束后,战士们有组织地翻阅着丁俊岩带来的《雷锋》杂志和雷锋画集,交流着对演讲感想。其中一位战士告诉记者:“今天很荣幸能听到丁大爷的演讲,他的演讲生动、有感染力,每讲到情真意切之处,他的声音哽咽了,我也眼睛酸酸的。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如此详细、‘近距离’地认识雷锋,了解雷锋精神。在未来的学习、训练,我们会接过雷锋手中的‘枪’,紧跟雷锋精神的步伐,做新时代的热血尖兵!”

  武清区梅厂镇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

  近日,梅厂镇以“贯彻落实十九大,志愿服务新时代,全民共创文明城”为主题,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团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和梅厂镇青年志愿者等50余人在该镇馨梅福苑社区开展了“学雷锋清洁环境卫生志愿者服务”卫生清扫活动,使社区内的环境焕然一新,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称赞。

  河东区各街道和单位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东新街道开展“学雷锋,创文明,传大爱──东新街道青年志愿者服务行动”

  在学雷锋月期间,河东区部分单位和街道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一起开展主题活动,用爱心和奉献精神传递正能量。

  区少工委开展了“学习雷锋好榜样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系列活动,号召少先队员们在校园内、外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争做一名小雷锋。河东区各个学校分别开展了主题墙报绘制、读雷锋书籍、再读“雷锋日记”等活动,号召学生们积极投身到志愿者服务中,通过亲身实践,不断加深对雷锋精神的认识,让学生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感受助人之快乐。

  区环卫机扫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来到天津站前广场,义务为站区进行卫生清洁和地面扫保。20余名志愿者有的清扫捡拾地面垃圾,有的擦拭公共设施,虽然天气寒冷,但大家的干劲十足。机扫队还出动两辆机扫车对海河东路和前广场进行了大面积清洗和清洁。据了解,河东区环卫机扫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一直热心公益服务,长期与第三老人院结对帮扶、资助四川贫困学生。

  向阳楼街道东一社区与陆军军事交通学院联合开展学雷锋活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主要干道、成林道沿线开展了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义务为居民修车打气、量血压、擦鞋等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昕旺南苑社区志愿理发小队开展了“学雷锋、甘奉献”为辖区老人义务理发活动,他们耐心细致的态度和娴熟的技艺让老人赞不绝口。

  天津市第82中学的学生志愿者和大直沽街道蝶桥社区的社区党员,来到辖区的中医养老院开展学雷锋活动。当天,学生志愿者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敬老院打扫卫生,使老人的居所更加干净整洁,为老人们送上了爱心蛋糕和水果。学生志愿者和社区党员志愿者们还亲切地与老人们交流聊天,了解他们的期望和心声,整个敬老院洋溢着温馨、祥和的气氛。

  富民路街道雅仕嘉园社区举办学雷锋志愿者系列文化课堂活动,邀请到五名志愿者组成教师队伍,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志愿者教学活动,分别涉及声乐、书法、舞蹈、戏剧四类文化课程。此次学雷锋志愿活动吸引了近80名居民,分别投入到喜好的课堂中参加学习。老师们尽职尽责,在自己所教授的课程中对学员耐心、认真,将自己的所知所感都传递给学员们。

  东新街道开展了“学雷锋,创文明,传大爱──东新街道青年志愿者服务行动”活动,由街道团干部、社区志愿者、东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新美容美发万新店、老百姓大药房、文明家庭代表、香山道中学、香山道小学组织的志愿者一行来到东新托老所,为老人提供了义诊、养生讲座、打扫卫生、免费理发等服务,受到老人们的欢迎。

  南开区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交通你我同行

  日前,南开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交通你我同行”启动仪式在区双学馆举行。市文明办副主任赵华出席;区委副书记张勇勤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动;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费巍主持。

  活动中,区文明办负责同志作活动动员;区文明办与中国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进行签约,为志愿者提供相应保障;与会领导为“全国文明单位”“天津市文明单位”志愿者代表授旗。市民代表、天津好人、学府街工作人员崔玥,文明单位志愿者代表、行通律师事务所主任王雪莉和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公安南开分局华苑派出所民警马燕先后发言,希望通过“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交通你我同行”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引领大家遵守交通法规,按道通行,按灯停走,带动广大市民文明出行、绿色出行,为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力量。

  南开区卫计委青年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的浓厚氛围,3月5日全国“学雷锋日”期间,南开区卫生计生系统的团员青年组成青年志愿者服务突击队,广泛开展社区义诊、健康咨询和创文、创卫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北辰区青光镇与高校共建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

  日前,青光镇团委联合天津职业大学开展共建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活动。活动以“爱满津城·志愿青春”为主题,在铁锅店村子牙河畔举行“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并在村内举办健康义诊。

  活动现场,青光镇和天津职业大学眼视光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共同为青年志愿服务基地揭牌,北辰区团委为“河小青”志愿服务队授旗,青年志愿者代表宣读保护母亲河倡议书。青光镇团委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与高校开展联合共建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的形式,将有效加强校地之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丰富志愿服务的形式和内容,使青年志愿者在实践中得到锻炼、获得成长,为北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力量。

  揭牌仪式后,青年志愿者结合“学雷锋纪念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沿子牙河岸捡拾垃圾,开展保护子牙河生态环保知识宣传。志愿者们表示,今后还将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的作用,常态化开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服务活动,有效践行雷锋精神。

  在铁锅店村村委会,天津职业大学眼视光工程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成立“光明行”志愿服务小分队,利用先进的设备仪器为村民们开展健康义诊志愿服务。现场师生分成四组,分别开展眼病检查、屈光检查、眼镜维护与保养和视力保健宣传与服务,志愿者有序地帮助村民进行视力登记,耐心解答村民提出的问题,受到了村民的广泛欢迎。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