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滨海
中塘镇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2018/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年来,滨海新区中塘镇围绕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深挖群众文艺人才潜力、激发群众文艺团体活力,实现政府统筹、群众预约、供需“对位”,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让乡村文化“火”起来。   

  建立和改造提升村级文化活动阵地   

  随着农村地区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如今的村民更注重文化娱乐生活质量。孙明智是中塘镇刘塘庄村栖凤里社区栖凤舞蹈队的一员,受周围村民的影响,今年18岁的他开始迷上了舞蹈。“村里特别关注群众文化活动,建起了文体中心,平时,大伙儿可以去那里的图书室看书,还可以去专门的舞蹈室练舞。”日前,记者在中塘镇采访时,孙明智介绍说,有了这些场地,村民们可以经常聚在一起放松休闲,每逢传统节日,大伙儿还能自发编排节目、组织联欢会,活跃村里的节日氛围。   

  截至目前,以百灵艺术团为载体,中塘镇已组织开展了“群众大舞台”等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不少于30场次,旨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打造中塘文化品牌。同时,还逐步增强公共文体设施服务功能,免费开放“三馆一站”,建立和改造提升村级文化活动阵地,实现文体活动阵地全覆盖,让广大群众共建共享优质文化资源。   

  频频出招让“活动兴、阵地活”   

  “在滨海新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前期,我们就发现镇里的群众文化活动和现有文化活动阵地‘不对位’的现象,也就是说,群众文化活动搞不起来、大多文化阵地设施闲置。对此,镇政府决定投入专项资金,落实‘化解空转、杜绝空城’计划,达到‘活动兴、阵地活’的目的。”中塘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镇文化部门频频出招:组织各类文化活动,提高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积极性,并且注重在活动中选拔不同部类的群众艺术人才;将在活动中发现的文艺人才进行分类、排队,使之成为镇里不同艺术部类的“带头人”,并由他们将相关艺术人才分别招至镇文化部门“麾下”。   

  在此基础上,中塘镇先后建立起书画、音乐、舞蹈、歌曲、戏曲、手工等不同艺术部类400余人的艺术人才库,在人才库中挑选优秀人员带头组建各类群众艺术团体,并以艺术团体为骨干,以公共文化活动场所为主阵地,连续多年组织“群众大舞台”系列文化活动。与此同时,中塘镇还与滨海新区艺术节对接,推动群众文化活动“从点到线”“由线到面”普遍开展起来,实现了活动与阵地的“对位”,实现群众自发组织的文化艺术活动从家院、楼栋“走出来”。(王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