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西青区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2018/03/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每年的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由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于1983年确定,目的在于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使之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重视,以促进各国和地区消费者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往,在国际范围内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为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让消费者在便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在第36个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际,西青区司法局联合市场监管局、食安办等单位在各街镇开展了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为群众普及品质消费、美好生活的观念和维权意识。

  辛口镇开展“3·15”普法赶大集活动

  3月14日一早,西青区司法局辛口司法所联合镇食安办、市场监管所等职能部门深入镇域内的冯高庄村集市,开展了“3·15”普法赶大集活动。为现场群众普及了《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尤其对关系到农民切身利益的假农药、假化肥、假种子问题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讲解。据统计,本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法治宣传材料1200余份,接受消费者法律咨询30余人。

  李七庄司法所为社区送去消费维权“大餐”

  “大爷,咱的打假热线是多少?”“12315!”李七庄街集贤里社区,社区居民正在参与“3·15”知识小问答。为了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消费维权意识和能力,近日李七庄司法所在集贤里社区开展了“3·15”法治宣传活动,现场为消费者普及消费维权知识,解答法律疑惑。活动中,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普法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资料,介绍了假冒伪劣产品的识别方法和预防上当受骗的手段技巧,积极引导居民理性消费、适度消费、依法维权。最后的“3·15”知识小问答将活动推向了高潮。群众们热情高涨,积极踊跃参与。

  王稳庄司法所开展“3·15”法治宣传活动

  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能力,王稳庄司法所于近日在示范镇步行街开展了一次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司法所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向到场群众发放了有关消费维权、食品安全的法治宣传折页,提醒居民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如果不能与经营者协商和解,可以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或“12348法律维权热线”。同时,工作人员讲解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有关消费者的安全保障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等基本权利以及经营者的相关义务,传授了防范诈骗、识别假币、鉴别商品真伪的措施。

  赤龙南街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赤龙南街佳和雅庭社工站举行有关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活动,通过“3·15”消费者权益日的活动让居民更了解有关消费者的权利。活动现场,首先由社工们为居民们表演精心编排的案情情景剧,并介绍相关法律解读,为居民上演了一场生动的普法剧。随后,进行“说案情解法规”环节,通过一些贴近百姓日常的相关维权案例,以寓教于乐的形式直观地为居民展现遇到需要维权事情时,该如何做。最后的“趣味互动”环节,居民们玩得最开心,现场邀请居民进行“真假品牌大找茬”游戏,在居民们的欢声笑语中达到了宣传普法维权的目的。

  精武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维权日宣传活动

  “3·15”国际消费者维权日来临之际,精武镇三产办、市场和质量监管所、综治办、食安办、安全办等部门联合在消费人群集中的姚村集市开展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3·15”国际消费者维权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发放了关于消费提示、食品安全等内容的宣传材料600余份。市场和质量监管所工作人员当场进行消费教育引导,传授辨别假冒产品的技能,普及消费维权法律知识,接受群众现场消费问题的咨询,并深入集市对部分摊贩进行了抽查。

  大寺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大寺镇食安办、三产办、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所、大寺司法所和镇综治办联合开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活动中,各成员单位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新消法科普知识图片、向过往群众讲解“3·15”知识及近年来维护消费权益热点问题,倡导使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同时,通过现场发放与维护消费者权益等有关的知识手册与书籍,让大家了解日常生活中化妆品、药物、食品、保健品等的鉴别方法,引导消费者懂法、守法,学习科学、现代的消费及维权知识和食品安全知识,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

  张家窝镇“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张家窝镇食安办、三产办和邮储西青支行联合开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食安办热情主动地向来往群众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法律法规、假药劣药的鉴别方法以及安全用药小常识,耐心细致地回答群众关心的食品消费与用药安全问题,加强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营造出社会关心、群众支持的良好氛围,做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同时,支行工作人员为居民提供金融消费知识普及服务,进一步增强该镇金融消费者的风险识别能力、自我保护意识和责任承担意识。        此外,三产办工作人员手持宣传折页,宣讲非法集资的风险和危害,帮助广大市民树立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观念。本次宣传活动发放《食品安全知识读本》、《食品安全餐桌上的科学》、《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手册》等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积极营造出安全放心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愿意消费,无忧消费,畅享消费,为发挥消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做出贡献。

  西营门街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及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进一步提倡理性消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注重食品的安全性,西营门街怡和新村社区联合街安全办以及市场质量监管所开展了以“315” 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安全宣传为主题的活动,以促进居民形成健康的消费观念,增强居民的消费维权意识,鼓励居民们使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活动期间,社区组织志愿者向过往居民发放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食品安全》等宣传册,告知其作为消费者所享有的相关权利,并介绍了居民受到欺诈后如何向消费者协会投诉,呼吁消费者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向居民讲解应该怎样合法消费、明白消费、文明消费,提醒大家维权时要保留相关证据,从而维护自已消费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消费者对标准和质量的监督作用,增进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的沟通、互信,提升消费者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美丽中北让你心动 食安创建邀你行动

  中北镇在东兴里菜市场举办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暨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区启动仪式。活动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展牌、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重点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消费维权法律法规进行宣传,突出“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消费维权年主题。

  杨柳青镇开展“3·15”消费维权主题宣传活动

  杨柳青镇开展以“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为主题的“3·15”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让消费者在便捷安全放心的环境中逐步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镇司法所、食安办联合区司法局、杨柳青工商管理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元泽律师事务所以及青水家园社区和广汇园社区,分别在百顺超市和广汇园社区门前展开宣传,向过往群众讲解消费维权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介绍常见消费侵权行为和表现形式,重点对无理由退货、网络购物维权、非法集资、个人信息保护以及举证责任等方面进行重点讲解,并向群众发放识假辨假知识的宣传材料,提高消费者鉴别真假商品的能力,呼吁消费者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在现场设立了法律咨询处,由专业律师负责接待,接受消费者法律咨询。柳苑里社区联合建行西青支行联合开展“识别非法金融广告,远离投资诈骗陷阱”宣讲。工作人员以现场讲解、发放宣传折页等多种方式,积极主动向居民普及识别非法金融广告、人民币反假、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危害、反洗钱等金融知识,提高居民抵制非法金融广告、远离投资诈骗陷阱的风险防范意识引。此外,各社区分别在社区大门口、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消费者维权手册》、《食品安全知识》等宣传资料,让居民了解日常生活中食品、药品、保健品等的鉴别方法,深化居民消费维权意识,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

  通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依法理性消费的观念,提高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让品质消费、美好生活的理念惠及千家万户。

  此次活动,不仅让居民学到了消费维权方面的法律知识,同时也增强了居民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学会了如何利用法律知识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进一步提高了消费者信心,营造了文明和谐、安乐祥和的社会氛围,为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加油助力。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