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津南
我奉献我幸福——双新街昆香苑社区居民李玉枝
2018/03/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整天不着家,退休比没退还忙!”妻子嘴上抱怨着,手上却不停地忙着家里的活计。这个被妻子称作“整天不着家的人”就是双新街昆香苑社区居民李玉枝。他整天在民乐团团长、巡逻队员、志愿者多重身份中穿梭,乐此不疲。他说:“我奉献,我幸福。”

  组建乐团 我幸福

  今年66岁的李玉枝是山西省吕梁市人,中共党员、退伍军人。2012年,他和老伴儿退休后随子女来到香雪苑小区居住,家庭和睦,衣食无忧。

  2016年,昆香苑社区成立后,社区工作人员在入户走访时认识了李玉枝。随着不断接触,李玉枝不但积极参加社区各种活动,并提出利用自己拉二胡的特长组建民乐团的想法,在得到居委会的大力支持后,他便一门心思付诸行动。

  为了组建乐团,李玉枝发挥自己曾在其他乐队待过的优势,积极动员音乐爱好者加入。他还骑着自行车奔波在附近的小区寻找音乐爱好者,只要听到哪里有乐器声,他便会闻声而去和人家“套近乎”,甚至在坐公交车时,他也不忘向人们打听是否爱好音乐,是否愿意入团。在他的多方奔走及动员下,“传香”民乐团于2017年端午节前正式成立,如今乐团已有20余人,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每周二、周五,大家都会聚集在社区活动室开展活动,不但相互切磋技艺,也让各自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

  民乐团成立后,李玉枝既是团长又是后勤部长。团里的人员安排、事务管理、曲目安排等大事小情他都操心,常常忙得不亦乐乎。骨干团员武阿姨说:“我和李大哥是在大巴车上认识的,当他听说我曾是京剧演员后,便邀请我加入乐团。当初我是有顾虑的,因为住在河西区小海地,到昆香苑社区参加活动不但路途远乘车也不方便。正当我犹豫之时,李大哥想方设法为我解决了乘车困难,让我很感动。如今,我已是团里的主力,大家一起切磋技艺,交流感情很有意义。”袁大爷是乐团的二胡手,他称赞道:“李团长不但在曲目排练上下功夫,而且在个别团员闹情绪时,他都积极协调,甚至上门调解。在音乐编排上,他总是商量着编排大家共同喜欢的曲目。”社区党支部书记马燕说:“自民乐团成立以来,大家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粽叶飘香过端午”、庆“七一”唱红歌等活动,不仅为社区居民之间相互沟通和了解架起了桥梁,也成为传播现代先进文化,促进邻里和谐的纽带。”

  义务巡逻 我幸福

  李玉枝不仅是民乐团的团长,还是社区“好邻──志愿巡逻队”的成员。每天上午8点半和下午3点半,他都会和队员们准时出现在小区的各个角落进行巡逻,他们不仅是治安协管员,还是信息宣传员、矛盾调解员。发现言行不当者,他们耐心劝阻教育;发现安全隐患,他们及时通知、记录、回访;遇到有困难的人,他们竭力帮助。

  李玉枝说:“香雪苑小区居民人员复杂,外地人居多,而且很大一部分是帮子女带孩子的老人,不同地域、不同生活习惯使得小区内时常有不和谐因素出现。对此,我们除了劝阻还加以引导,如今大家的素质普遍得到提升。”

  “自从有了巡逻队,小区环境更美了,安全事故也少了,大家感觉很安全。”社区居民王大姐说。昆香苑社区工作人员小杨说:“志愿巡逻队成立后,他们无论大事小事,都处处为居民着想。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从没喊过苦累,更没有收取一分钱的报酬。”

  志愿服务 我幸福

  社区志愿者团队──红心驿站成立后,李玉枝就成了居委会的常客,他每天都到居委会报到。他说:“虽然我退休了,但还想用志愿服务的方式发挥余热。”

  居委会工作人员小张说:“我们把李大爷当成了居委会的一员,哪天他要是没来我们还不习惯呢。”

  社区楼道清理活动、文明创城等宣传活动都能看到李玉枝的身影。在他的带动下,老伴儿也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老两口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元宵节,昆香苑社区开展足不出户游中国──山西主题特色社区公益活动,李玉枝作为山西代表不仅为大家介绍了山西美景,还亲自动手为大家展示了山西美食──刀削面。为了让大家品尝到正宗的刀削面,前一天晚上他和老伴儿就将拌面的臊子准备好,第二天又现场为大家削面、煮面供大家品尝。李玉枝说:“看到大家吃得高兴,我受点累也很幸福。”

  这就是李玉枝,一个将奉献化为幸福的人,今后他还将继续发挥余热奉献自己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让社区更和谐、更美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