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南开
创文 我们在行动——建设美丽和谐文明稳定新万兴
2018/04/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8年,南开区万兴街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为抓手,按照区委全会确定的中长期发展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发挥好“五个作用”,打好五个攻坚战,努力在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改善民生、打造特色社区管理上有新突破。

  创新发展理念 营造优质高效发展环境

  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深入企业了解发展状况,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破解难题。落实区、街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家制度,实行服务企业首问责任制和首办负责制,为企业提供优质务实服务。

  强化社会保障 着力改善民生

  以创建服务型社区、“美丽社区”为主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拓宽社区服务群众领域。高度关注困难群众生活,实施困难群体专项救助与分类施保精准救助,落实各种救助政策。重点关注“边缘户”、大病或突发事件致贫群众的生活需求,有针对性解决困难。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实行就业人员和就业家庭动态管理,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关爱老年人生活,为老年人提供配餐、医疗等便利服务,实现居家养老“全覆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人口和计生服务工作。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积极参加23届南开区全民健身运动会。启动王府壹号菜市场提升改造工作,拓宽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

  强化社会综合治理 促进管理水平提升

  发挥好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志愿者、社会组织、辖区单位的作用,实现社区管理共治、共建、共享。打好社会综合治理攻坚战。打造四个特色片区,即楼宇示范区、社会治安管理示范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老旧社区环境改造示范区。打好创文、创卫攻坚战。以遏制新建违章建筑,逐步治理遗留违章建筑为着力点,进一步改善社区环境,解决停车难问题。集中治理辖区内占路经营,创建“十个零容忍”“六个统一”的“万兴模式”。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中央环保督察成果,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以治理PM2.5为重点,做好餐饮油烟、施工扬尘等重要污染源的排查上报工作,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落实河长制,完成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打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攻坚战。坚持“战区制、主官上”,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排查治理,落实领导包案机制,加强网格员、志愿者队伍建设,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努力打造平安社区。打好基础工作攻坚战。通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抓安全,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加强社工队伍的管理教育,注重责任意识、业务知识、业务技能的培训和提高,培养社工“一员多能”的能力。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改善社区办公和活动场地,推动社区工作智能化、信息化建设。用好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为社区办实事解难题。做好“双拥”、老龄、残疾人等工作。

  强化宣传思想工作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提高有效引导和管控能力,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充分发挥主流思想舆论的引导作用,搞好重大主题社会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开展“小手拉大手、全家讲文明”、诚信教育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加强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积极拓展“五个一”建设内涵,丰富道德讲堂、志愿服务站、“津城书吧”、社区活动中心等阵地。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加强宣传报道,不断提升街域知名度和影响力。

  强化民主政治 积极推进法治建设

  坚持和完善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组织好人大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参与社区建设作用。完成好人大议案建议代表、政协提案的落实。深化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居务公开和服务大厅办事程序公开,保障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加强人民武装工作,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深入普及。认真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对领导干部、机关公务员学法用法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坚持党管武装。充分发挥统战、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对台、民族、宗教、侨务、保密等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维护《党章》,切实从严管党治党。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发挥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龙头作用,提高理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抓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理论学习。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议事规则。坚持落实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过好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加强责任落实和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南开区《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制定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层层“签字背书”,厘清责任边界,明晰责任内容,照单履责,按单问责。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好“大工委”“大党委”建设,明确职能和任务。开展以“增活力、强功能、树先锋、创品牌”为主题的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竞进年活动。重点抓好“两新组织”和机关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和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做好在职党员管理教育,引导在职党员在社区发挥作用。做好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换届工作,选优配齐社区“两委”班子,社区党委书记、主任“一肩挑”要达到100%。加强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规范提升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建制度、强举措,抓落实、追责任,持之以恒改进作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抓班子、带队伍,在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干部队伍执行力上下功夫,注重培养干部“八种本领”,不断提高干部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处、科级干部“一岗双责”,敢于碰硬,杜绝干部队伍中的庸懒散拖现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强化警示教育,强化干部“四种意识”的专题教育,通过签订承诺书、落实谈话制度、强化问责追责,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制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要突出问责,让落实责任不力被追责问责成为新常态。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