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北辰
北辰区首个服务社工心理需求项目落地集贤里街
2018/04/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社工是社区工作的核心要素,社工的心理健康和心理素质不仅关系到其本人的生活质量,更对工作效率有着重要影响。作为北辰区首个服务社工心理需求的项目,集贤里街社工心灵成长项目的成立,旨在通过专业心理服务帮助社工更好地认识自己,帮助他们释放心理压力,以更好的状态面对工作和生活。

  社工心灵成长项目将针对集贤里街泰来东里、安达里、红云新里、发电楼、拜泉里5个社区的50余名社工开展将近一年的团队心理服务。这些社工分布在计生、团委、民政、综治、安全等各个部门,由于社区工作错综复杂、种类繁多,居民素质参差不齐、诉求多样,工作压力的增加使青年社工的工作效率或多或少地打了折扣。该项目从认识自我、感恩生活、和谐家庭、快乐工作、职业提升五个方面满足社工成长的心理需求,通过七大项专业心理辅导,建立社工心理保健服务机制,以吸引专业培训队伍长期服务于社工成长。

  集贤里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增说,项目开展前,由于这种项目在集贤里街乃至全区都是首次,大家的参与积极性如何、活动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她和团队人员心里都没底。让她欣慰的是,项目最终的效果十分喜人,从最开始社工不配合,到参加之后好评不断、奔走相告,社工心灵成长项目在集贤里街打开了知名度,很多还没参加的社工表示,希望尽快参与到培训辅导中来。

  项目助理李蕊说:“社工每天面对各种基层矛盾,需要用耐心和政策与居民沟通。但居民有时对社区工作和政策的不理解、不支持,又增加了社工的工作压力。这种情绪和家庭、亲子、职场等各种因素交织起来,非常需要一个释放口。”这个项目就是让这些青年社工,在不超过十个人的心理辅导现场,面对熟悉的人和放松的环境,把压在心里的话讲出来,由老师和其他社工共同帮助其解压。

  赵增笑着说:“我常说,社工就像是一个‘杂学家’,上天入地都得会。社工处在第一线,直面具体矛盾,每天都需要解决各种问题。他们的心灵也需要一个出口。十个人遇到十种问题,涉及到婚姻家庭、职场、社区工作、亲子关系等不同方面,当她们说出来的时候,每个人都获得了十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既能帮助自己,也能为今后工作积累经验。”

  项目第一期活动“oh卡牌”心理沙龙在5个社区中反响相当不错。“oh卡牌”的玩法是这样的:心理辅导教师给出两组牌,每组88张,每个人从中各抽一张:一张文字卡,一张图案卡。据了解,一共有7000多种组合。由于抽牌以后立刻反扣桌上,所以连抽牌人自己也不知道抽到什么。随后,心理老师让这个人看自己的牌,并问“你看到图片联想到什么?结合文字你想表达什么?”大家就借此机会把自己内心原本不愿意讲或者没有意识到的情绪表达出来。最后心理辅导老师对成员的发言作点评、提供解决方法,所有成员之间互评,达到一个心理释放的作用。

  作为团队的项目助理,李蕊同时是第一期心理沙龙的参与者。她说:“我第一张抽到的是一个显示时间的表的图案,第二张抽到一张表示焦虑的文字。因为我最近心情确实特别焦虑,卡牌的文字和图案恰巧契合了我的心理状态,和我产生共鸣。我联想到自己目前的情况,把心里的话说一说,精神就放松了很多,特别有帮助。老师还针对我的具体问题给出了解决建议。”赵增说:“她是一个特别柔和的人,很少去抱怨和表达,也就是和最亲近的人才会说些心里话,这个项目正好给了她一个放松心情的机会。”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