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文明武清建设巡礼 记天津市文明村崔黄口镇东赵庄村
2018/04/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走进崔黄口镇东赵庄村,宽敞平坦的道路、整洁的村容映入眼帘,车辆行人来往有序,文明、和谐的氛围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来访者……近年来,东赵庄村借助区、镇政策优势,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创新工作方式,以创建文明村庄为抓手,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向建设宜居、宜业的特色村庄稳步迈进。去年,该村成功获评“2015至2017年度天津市文明村”荣誉称号。

  投资改善环境

  “现在村里的整体环境越来越好,让我们倍感舒适。配置齐全的文体设施也让业余生活丰富起来,感谢村里为提升我们的生活水平所作出的努力!”谈起村里的新变化,村民李树宝高兴地说。

  近年来,在区、镇两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东赵庄村“两委”班子将文明村建设纳入村庄发展总体规划,定期研究部署文明村创建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组织实施美丽乡村提升工程和清洁村庄工程,村庄整体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该村从治理污水排放问题入手,修建了地下管道,并在村内坑塘周围设置围栏,在解决了村内污水排放问题的同时切实保证村民尤其是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为方便村民出行、保障农忙时运输通畅,该村自筹资金修建了连接村庄与农田的1000米水泥路面,为村民劳动致富铺设一条 “绿色通道”。清新、优美的环境对弘扬文明风尚具有促进作用,东赵庄村坚持巩固和提升生态文明村建设水平,在各路旁里巷进行路面硬化、环境美化、绿植养护等工程,并常年安排专人打扫,进行实时监管,确保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在近年来的全镇卫生环境评比中,该村始终名列前茅。完善基础设施是实现村庄全面发展的“硬道理”,东赵庄村将便民利民的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从改造提升排灌设施入手,在上级职能部门的支持下,清淤、加深、加宽了村北八道排水灌渠,在交叉路口修建闸涵,保证村庄排水畅通。稳步推动实施村电力低压改造工程,增加两台变压器,更新低压电线,全面改造村内路灯,并安装220盏新型太阳能路灯,使村中条条街道有路灯,块块土地通电线,村内用电质量进一步提高,多年来困扰村民的电压低问题也得到妥善解决。

  加强法治建设

  “加强村庄民主法治建设、助力弘扬法治精神一直是东赵庄村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一环。我们从加强法治宣传入手,引导村民尊法守法,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自己的诉求,进一步营造和谐、文明、法治的良好氛围。”东赵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术功介绍道。一直以来,东赵庄村“两委”遵循“抓创建、促发展”的原则,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法治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先后获评 “天津市民主法治示范村”“武清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东赵庄村在认真做好村“两委”干部学法工作的同时,坚持抓好对村民的法治教育。通过举办法律超市、聘请交警和律师授课、举办法律法规知识讲座等形式,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民主法治和尊法守法观念。同时,利用村文化礼堂播放法治电影,邀请有关部门来村内宣传法律法规,发放法治宣传资料,解答村民法律疑问。去年,该村以“12·4”法治宣传日为契机,紧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服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并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邀请天津市津孚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树林、李海云二人对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和部分“乡贤”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分别就《合同法》的总则和分则、《婚姻法》司法解释(三)中涉及夫妻财产分割等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析,并详细解答了大家所提的问题,受到欢迎和好评。

  丰富文化生活

  组织村民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开展健康、文明、向上的文艺活动成为文明村创建工作的主题之一。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东赵庄村在基层党建、经济建设、环境整治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开展多彩的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村民的精神世界逐渐成为村庄建设的重点。

  自1987年春节开始,东赵庄村坚持每年邀请专业演出团体到村演出,至今已有三十余年。今年春节,东赵庄村邀请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新蕾文艺演出团到村为群众表演。《打金枝》《李三娘》《秦香莲》等优秀传统评剧一一呈现,别具特色的新春文化大餐还吸引周边地区的近千名群众前来观看,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村民张景香对精彩的节目赞不绝口:“真是太好看了,每年都能观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演员们的唱腔和台步都十分专业,这让我们大开眼界,希望以后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为提升村民文化活动水平,该村在崔黄口镇的支持下,积极争取资金,新建了文化礼堂,礼堂可同时容纳300余人,除承接群众文艺展演、党员学习培训、道德讲堂等活动外,同时也作为未成年人活动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网点、志愿服务站,真正实现“一堂多用”,确保“每天有排练、每月有活动、每季有比赛、每年有汇演”。此外,该村还绘制了以“讲文明树新风”“传统美德”“村风民俗”“环境建设”“未成年人教育”“平安创建”为主题的文化墙1800平方米,用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文明新风尚,号召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更新观念、践行文明,共同创建美丽、温馨、宜居的村庄。

  文明创建征程没有终点,为了创造更加文明、和谐、美好的环境、让村民共享文明成果,东赵庄村将继续鼓足干劲、脚踏实地,团结带领村民一步一个脚印地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争做文明有礼武清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懈奋斗。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