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4月) 张海波
2018/04/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海波今年39岁,是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地铁集团公司第三建设管理中心第三项目部项目经理,自2007年入司以来,一直奋战在地铁建设一线,作为项目经理的他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业务过硬、敢想敢干。2017年被授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曾获得天津市援疆前方指挥部先进个人、天津市向善向上好青年、2015年轨道集团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参建文化中心地下交通枢纽项目,负责6号线南段工程尖山路站到梅林路站9站8区间的项目管理。

  立足岗位敬业奉献 汗洒施工现场

  张海波为了方便工作,将项目指挥部设立在尖山路与黑牛城道两站之间的现场。他中等身材,肤色较深,带着一副黑框眼镜,踩着一双运动鞋,鞋上沾满了泥,裤腿上也沾着泥土。他平时上班带两套衣服,下工地的工服在车里,另一身开会穿,比较干净。

  张海波常说干这行就是自己找罪受,可是他甘之如饴。他喜欢自己的岗位,用他自己的话说,每天去工地现场巡查,看到每一个站点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一天天的赶着进度向前推进,他特别有干劲,感到洒下再多的汗水也值得。张海波这一干就是10年,奔忙于地铁建设的一个个施工现场。

  攻坚克难勇于创新 屡次提前完成工期计划

  张海波负责管段内的尖山路站至黑牛城道站这两站一区间是明挖区段,整体基坑长852米,土方量多达60万平方米,是在建地铁工程中基坑最大、土方量最多的点位,施工难度高,工期压力大。

  张海波带领第三项目部从管线切改和施工方案入手,经过一轮又一轮深入研究、仔细论证,优化了施工组织方案,由于基坑开挖期间正值雨季,为了保证工期进度,结合混凝土支撑的支顶方案,将常规的退坡式开挖法调整为工艺更复杂、但效率更高的分层开挖法:只要满足加长臂挖掘机工作半径,即可同时开展多个工作面,从而达到提高进度的目的。大大提高了土方的外运能力,在提高了施工安全性的同时,把原计划4个月土方开挖的工期,硬是缩短到2个月开挖完成,节约了整整2个月的工期。

  梅江道站两侧区间均设有联络通道,按照正常工序组织施工,两个联络通道的工期都会滞后于要求,如压缩合理工期,必将大大增加施工安全风险。如何达到技能如期完成施工,又能保证安全?

  面对难题张海波并未退缩,他带领第三项目部多次组织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实地调研、论证,创新性地提出了在盾构尚未贯通前提下提前施工联络通道冷冻管的新方案,顺利解决这一建设难题,节约了一个半月的工期。

  干一行爱一行 十年磨一剑

  在津建设地铁十年,令张海波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参与建设的文化中心地下交通枢纽项目。文化中心地下交通枢纽项目工程位于文化中心西区,地铁5号线在此设站,未来地铁10号线、Z1线也将在此设站,这里将成为天津地铁最大的换乘交通枢纽,也是本市在建地铁项目中难度最大、风险最高 、安全文明施工要求最严的区段。

  张海波回忆道,当时每个风险点位的确定和破解方案,虽然都是“小目标”,但都必须准确无误,否则极可能引起地面建筑沉降等安全事故。为此,他对施工的每个细节要求几乎到了极致甚至苛刻的程度,张海波说:“在文化中心两年,我都没有见过太阳。整个地下结构完工之后,地面开始做硬质铺装,不允许有项目部,我们都转入地下,每天早上上班的时候太阳还没出来,下班的时候大月亮已经出来了。 ”

  整天跟钢筋水泥打交道的张海波,心思却很细密。这股细致劲儿还要从同事送他的雅号“八袋长老”说起。原来,张海波到现场检查,都习惯带个挎包,挎包里几个小口袋,插着手电、直尺,喷漆等工具。为什么要带那么多工具呢?张海波介绍:设计图纸里有每根主筋之间的间距,拿直尺去现场一拉就量出来了,差一点都不行。三年时间,工作不分白天黑夜,文化中心地下枢纽工程顺利完工,张海波终于交出了自己满意的答卷。

  乐于奉献 支援边疆建设

  2015年9月,作为本市首批援疆的专业技术干部,张海波挥别病妻幼儿,远赴新疆北新路桥集团工作。在援疆期间,他将天津地铁建设的先进思路和工艺带到当地,解决施工工法、技术变更难题、优化方案,最终为项目增加产值600多万元,工期缩短近半年。

  张海波还为受援单位留下三份“带不走的大礼物”:编制轨道交通分公司标准化管理制度及施工手册;主持BIM施工仿真科研项目;让受援单位与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成功中标5.35亿的塔里木和特大桥项目。

  舍小家,顾大家,只为百姓便利出行

  援疆任务结束后,张海波主动放弃应有的假期,立即进驻当前管段主持地铁建设。他确定了“早碰头、日例会、夜巡视、问题不过夜”的工作制度。大家齐心协力为地铁六号线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谈到家人,张海波满是愧疚地说:“连当年与妻子结婚都只请了一天假。现在妻子身体不好,我也无暇照顾,连上小学的孩子也是母亲带着。“”家人也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慢慢接受和习惯,对于家庭来说,张海波总是感到深深的亏欠。

  推荐单位:国资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