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4月) 杨文云
2018/04/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文元,男,61岁,中共党员,退休前任职于红桥区三条石街街道办事处。今年从工作岗位退休后,杨叔叔积极投入到社区的建设中来。杨叔叔从各方面对社区工作给予了配合和支持:2016年7月28日,天浦园社区老年协会选举大会上,杨叔叔众望所归,当选为老协会长。杨文元有一个幸福美满、令人称羡的家庭。他们夫妻恩爱、相敬如宾,他们尊老爱幼、教子有方,他们热心公益、邻里和睦,他们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绘就了一幅美好的家庭生活画卷,诠释了家作为爱之港湾的真谛。

  爱国守法、恪尽职守

  爱国守法、恪尽职守是该家庭的第一美德。杨文元同志参加工作四十年来,自始至终坚持在社区服务一线,退休前任职于街道办事处。作为一名老同志,他坚持勤奋学习、忠于职守,品德高尚,几十年如一日,帮助了数不清的居民群众。杨文元参加了多次的拆迁动员工作,他乐于和居民交朋友,真正地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很多“钉子户”听了他的劝告都纷纷响应拆迁政策,搬到了新家,改善了生活环境。

  尊老爱幼、家庭和睦

  相濡以沫人生路,杨文元、张萍夫妇结婚三十多年来夫妻恩爱、相敬如宾。杨文元同志长期以来担任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工作任务重,工作压力大,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繁重的家务、子女教育的重任就全落在妻子张萍的身上。对此,张萍从无怨言,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乐于当好贤内助,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在家相夫教子、操持家务,小家庭经营得井井有条,一家人其乐融融。

  杨文元在退休前期得了重病,在治疗恢复期间,妻子张萍既要照顾丈夫身体,又要操劳家务。为了不影响孩子们工作她还主动承担起接送外孙女的任务。等到杨文元的身体有所好转的时候,张萍的脸上增添了皱纹,头上也长出了白发。去年,杨家又新添了一位小成员,杨文元和张萍夫妻又任劳任怨地照看起小外孙女了。虽然劳累,虽然辛苦,但他们的脸上时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热心助人、邻里团结

  健康的家庭需要一个健康的环境才能得以健康发展和延续下去。杨文元热心于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天浦园社区居委会2016年4月刚刚成立,各项工作都从头开始。杨文元从各方面对社区工作给予了配合和支持:他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并带动其他居民前来参加,使各个社团更加活跃,他所在的天浦合唱团在2016年的梅江街星级社团评选中被评为一星级社团;他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活动,今年夏天举办的“梅江之夏”文艺晚会由天浦园社区居委会协助做服务工作,从各方面提出了当晚的服务保障方面的建议,并号召热心居民、志愿者一起协助居委会成员完成了演出当晚的安保工作,在八月份的晚上,他和志愿者们一起在湖边,坚守了3个多小时,脸上、身上被蚊子咬了很多个疙瘩,脸上却洋溢着憨厚的笑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辖区内某自然小区安装健身器材时,临近的一楼居民不同意,杨文元得知此事后,赶到现场凭借其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积极协助居委会工作人员进行协调、沟通,最终一楼居民理解了此项工作,使健身器材顺利安装,从此居民们有了一个健身娱乐的场所。2016年7月28日,天浦园社区老年协会选举大会上,杨文元众望所归,当选为老协会长。在他的带领下,其家庭成员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从不参加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致力于环境保护,积极参加健身锻炼,养成了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勤俭持家,生活俭朴

  在日常生活中,他们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经常教育晚辈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他们的影响下,全家衣着朴素大方,生活精打细算,用之有度。

  杨文元一家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中极其普通的一个家庭,但又是一个很不一般的家庭。在这个家庭里,家庭成员之间构建了一个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的生活氛围;有一个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有一个热爱生活、珍惜所有的心态……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了伟大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愿杨文元一家永远健康和睦,愿我们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营造出更多的温馨、和谐、向上的文明新风。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