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4月) 贺建立
2018/04/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贺建立,男,中共党员,张贵庄街詹滨西里社区第三支部宣传委员。作为支委,为历届社区两委班子建言献策;作为志愿者,为居民义务理发和免费维修物品上千次;作为五老成员,为青少年开展各项文体活动。

  退休不退色,坚持十几年为社区建设服务

  贺建立同志居住詹滨西里社区二十余年,退休后他经历了子女下岗、丧偶、本人伤残的生活压力,独自挑起家务和隔代教育的重担。但他仍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坚定信仰,时刻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继续发挥余热,处处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心系社区、心系群众。他曾担任过社区专职书记,退下岗位后仍时刻牵挂着社区的建设和各项工作。本着对社区社情民意比较熟悉的优势,他与历届社区两委班子密切配合,建言献策,上下沟通,为班子的平稳交接起到承上启下的桥梁作用。

  善行义举,发挥先锋作用为党旗增光添彩

  作为一名常年活跃在社区的志愿者,贺建立同志利用自己会理发的特长,为居民义务理发。从最开始的“打游击战”,依靠居民的口口相传,到2012年加入东丽区文明办组建的学雷锋志愿者队伍,再到詹西社区义务理发小分队。他靠着一把理发推子,在居民群众之间传递着志愿服务精神。区文明办每周三定时活动义务理发,不定期参加下乡服务和赶大集活动,深入各乡镇街道为群众服务。作为骨干力量,他每年合计为居民服务达500人次以上,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入户理发数百次。

  在志愿服务中,最让贺建立同志牵肠挂肚的是失独、空巢、丧偶、重病卧床和无法自理的老人,因为自身的特殊家庭经历,贺建立同志对他们的生活困境感同身受。这些老人因生活、经济和病痛的压力,经常脾气失常,是经济和精神上的弱势群体。为此,他倾注特别多的爱心,自制名片,写明居委会和自己的电话,送给有需要的居民。并且在理发过程中,他面带微笑、边聊边干,逗他们开心,引导他们配合完成,为即将结束生命旅程的老人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的心灵抚慰。社区18号楼的一位居民,是位重病、丧偶的八十多岁老人,家有三个子女,但其中两个六十多岁且精神残疾,生活特别困难。每次贺建立同志入户服务都需要为2-3人理发,虽然费心费力但他仍毫无怨言。他常说,远亲不如近邻,谁都有困难的时候,能帮助的时候伸手帮一把。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一位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今年春节前夕,社区保洁员找到贺建立同志,请他为因腿伤无法下楼的已故丈夫的二哥理发,当时贺建立同志正在为自己的生日准备寿面。也许是被这位保洁员扯不断的亲情所打动,他特意挤出时间等保洁员中午下班将近十一点时,骑车到河东二号桥。当对方得知贺建立同志年纪比自己还大又是志愿者免费服务时,又惊讶又感动,盛赞东丽区为百姓办实事,文明建设搞得好。

  发挥余热,为居民分忧解难

  除了义务理发之外,贺建立同志还具有修理小型物品的一技之长。为此他不惜体力、脑力,不怕脏不怕累,为居民免费修理缝纫机、挂钟、电饭煲、漏水空调、漏水马桶、上下水管及截门维修更换、电路故障等。更为社区服务队制作换灯小工具,保洁员使用的弯勾,协助社区切除碰伤居民的护栏尖角,夹取断在防盗门锁内的钥匙等。在维修马桶过程中更不断对居民加强节水宣传,普及科学知识,为十几户居民调整马桶冲水量,教方法、重效果,仅此一项节水效果不可估量,受到上级的表彰。

  培养人才,关心未成年人教育

  贺建立同志借助自己的一手好字,通过社区黑板报、标语等形式,及时向孩子们进行文明礼貌、孝敬长辈、团结互助、交通出行、安全卫生、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每周三“三点课堂”和寒暑假的“快乐营地”,他组织各种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新春送福”书法日,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文化节日的魅力;“京剧国粹进社区”国学教育活动,加深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孩子们正确的价值观;“安全知识教育”讲座,让青少年了解安全防范的重要性并掌握日常急救防范常识;“清洁我家园”活动,引导青少年通过身体力行增强“社区是我家”的主人翁意识;“英雄模范事迹讲座”,使孩子们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点点滴滴的小事。贺建立同志就是这样一个身边好人,从不计付出,不求回报,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风貌。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