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4月) 李玉芝
2018/04/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玉芝,女,西青区第一幼儿园教师。

  李玉芝同志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为了拯救患者生命,于2018年2月6日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她的这一善举使患者获得了重生。

  李玉芝同志系西青区第一幼儿园教师,主要负责园内教务教学工作,从教26年来,一直兢兢业业,获得了诸多荣誉。2009年西青区组织造血干细胞入库活动,通过抽血体检,合格后,她非常荣幸的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员。

  在2014年李老师就曾接到过红十字会回访电话,询问她是否还愿意继续加入中华骨髓库,家属是否同意,以及身体状况等。当时李老师就非常坚定的同意继续入库,而且把这个消息与家人分享,并争取了家人的支持。

  2017年11月再次接到红会电话,当她听到与一名患者初配型成功后,她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非常配合的回答了一些身体健康方面的问题,在红会工作人员做出关于捐献的详细介绍后,她表示非常愿意捐献,并抽时间上网查询了相关资料和一些成功捐献者的心得,更加坚定了捐献的信心。李老师的丈夫和女儿非常支持她的决定,但同时又担忧她的身体承受能力,最后在李老师的说服下欣然接受了这一重大决定。在北京上大学的女儿刚献完血,还要在李老师住院时请假来照顾她,并打电话叮嘱其注意身体、多休息。

  2018年2月2日李老师在家人的陪同下住进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血液科。住院当天,西青区区长高艳同志、区红会领导前来看望,给予李老师极大的鼓励和肯定。

  从住院第一天起就开始打动员剂,这种针会令捐献者出现发烧、全身酸痛的反应,特别在夜里,全身难受,睡不好觉,要反复起来几次缓解一下不适的感觉,很痛苦,但李老师为了能成功捐献仍然努力坚持。因为这时候患者已经进仓,消除了自身的免疫力,这个过程不可逆,如果这时候选择退缩,没有新的捐献者,对方就会面临生命的危险。虽然不认识那位患者,但是她能感到对方的期待与担心,这坚定了她捐献的信念。

  2月6日是一个令李老师终生难忘的日子,早上8点,在家人、市红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李老师到采集室正式采集,由于采集过程中出现的身体反应令其心脏疼痛、不断呕吐,难以忍受的痛苦可想而知。但她想的更多的是:如果我叫停了对方怎么办,采集量不够的话患者还是没有生的希望。通过聊天得知,患者是一位来自河南郑州的青年男性,当天患者还托付当地的护士给李老师带来了一封感谢信,看着对方诚挚朴实的感谢言语,李老师泪流满面,感觉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为了能使这位从未谋面的“弟弟”安心养病,消除心理负担,在郑州护士临走前,李老师请她们带去了自己的祝福,希望对方放心,并开玩笑的说到“我的性格非常积极、向上、开朗,希望我的血液会带给你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更好的面对以后的生活,如果有机会真心希望能认识这个“弟弟”。

  采集后大夫通知李老师由于患者是青年男性,需要量比较大,有可能二次采集,需要下午的化验报告才能最终确定。虽然麻木的症状还没有消失,但是考虑到患者,她仍然爽快的同意。下午四点化验结果出来:采集量虽然不是很多,但是质量很高,足够患者的用量。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都感到很高兴和欣慰,叮嘱其好好休息,调养,第二天准备出院。这时候李老师才敢把采集当时身体的不适说出来,大家都为她捏了一把汗。

  虽然领导探望时都祝福李老师要多休养一段时间,不要急着工作,但是李老师考虑到自己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教师,又想到幼儿园工作的重要性,她以身作则,坚持把工作放到第一位,休息了不足一月,就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

  经核实,李老师是天津市女性捐献者年龄比较大的一位,是国家第7113例、天津市第207例、西青区首例成功捐献者。捐献过程中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市红会、区领导、教育局领导、文广局领导、同事、亲属都前来探望,祝愿李老师早日调理好身体。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