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4月) 李汝兰
2018/04/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汝兰,女,69岁,退休前在河西饮食担任会计一职。居住在恩德西里51门108,至今已经有40余年。李阿姨是一名平凡的人,但却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着人间的真爱,受到周围邻居的一致好评。

  热心公益   做好栋长

  李阿姨在退休之前就是西里51门的楼栋长,一当就是20年。她对整个楼栋的情况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都愿意和李阿姨亲近,在居民中威信很高。平常她就爱为社区的事情奔走,帮助居委会收清洁费、参与社区的巡逻值班、中元节执勤等等。遇到邻里之间谁家有困难了,她肯定会伸出援助之手。

  李阿姨主动在邻里之间搞卫生,从自家卫生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带动其他的住户爱护环境卫生。同时,她还主动承担楼内的各种宣传工作,宣传动员居民们积极参加社区各项活动。尤其是流动人口家庭,李汝兰也不疏忽,号召他们一道参与社区各种活动,增强了的凝聚力量。李阿姨有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生活中的她,尊老爱幼,心态阳光,主动承担全部家庭事务,她倡导一家人都崇尚科学,勤俭节约,珍惜资源,同时,还爱护公共财物,关注社区内环境卫生与安全,经常主动向社区居委会提出合理化建议。

  热心助人   敬老爱亲

  李汝兰一家人助人为乐,热心公益事业,诚实守信,非常注意维护邻里关系,与邻居之间始终保持友好和睦,相互关心,互相帮助,多次主动探望并热心照顾身边的空巢、独居老人。邻居们都特别愿意与她交往谈心,社区居委会的工作需要帮助,也会想到李汝兰。

  田奶奶是李汝兰的邻居,今年已经95岁了,是李汝兰参加“惠老连心桥”项目的帮助对象。田奶奶虽然有儿有女,但是都不和田奶奶居住在一起,一是老人比较独立,头脑清楚,口齿清晰,二是老人的脾气比较大,但是田奶奶有时也会感到寂寞,所以李阿姨就会经常看望她,为她洗衣服、做饭、陪她聊天。逢年过节还会为田奶奶做点应时当季的好吃的,田奶奶只要看到李阿姨,就会喜笑颜开。正月十二是田奶奶的生日,每年李阿姨都会为田奶奶精心准备一碗长寿面,让老人开开心心地过生日。

  对田奶奶的帮助只是李汝兰帮助老人的一个缩影,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西里51门308室住着两位离休老人陈爷爷和陈奶奶,子女为他们安排了保姆,长期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但是由于生活习惯的不同,老两口经常和保姆发生冲突,老人说的话,保姆不愿意听,保姆的委屈,老人不愿意理解,这个时候他们都会找到李阿姨,为他们评评理。李阿姨每次都会分别听取他们的想法和要求,平衡双方的情绪;耐心的劝导老人,好保姆不好找,有一个熟悉他们的情况,并且任劳任怨的保姆,适当给予她肯定,她更努力照顾您们;同时为保姆讲解老年人的心思,他们是怎么想的,对老人要有耐心等等,小保姆都会听李阿姨的话,耐心细致的照顾两位老人。所以陈爷爷和陈奶奶的子女都很感谢李阿姨,都说只有李阿姨在,他们才会放心。有时他们还会提着礼物去感谢她,每当此时她总是说我们都是邻里邻居的,算是一家人,干吗这么客气那。就这样把别人回绝了。在她心中她总是认为自己做的那些都是谁看见了都会做的小事情。

  这种邻里情正像李汝兰常说的那句话:远亲不如近邻、近邻胜似亲人。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这样一个简单的人,带给我们的却是一份浓浓的情。其实很多像她这样的榜样,就在我们身边,让我们学习,温暖着我们。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