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4月) 张庆超
2018/04/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庆超同志是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滨海快速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车务中心的一名普通员工。他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曾荣获“优秀员工”、“岗位能手”等称号,并多次在技术比武中脱颖而出。在工作中,张庆超对待需要帮助的乘客积极主动、服务热情。在生活中,他更是热心公益事业,组织了汉沽风驰单车公益骑行车队。

  护送候鸟关爱环卫 他践行公益从小做起 

  自组织公益骑行车队以来,张庆超一直不间断地参加各式各样的社会公益活动。他先后参与了“低碳出行、护卫蓝天”全国大型骑行活动,“公益出行进社区”绿色出行宣传活动,此外,他还组织车队献血奉献一片爱心,为环卫工人送水带去一片清凉,协助滨海湿地保护协会保护候鸟等等。在这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公益活动中,都有他无私奉献的身影。

  2017年4月3日,张庆超组织湿地遗鸥鸟类宣传活动,以期唤起社会大众的湿地保护意识,护卫汉沽地区蛏头沽至大神堂一带候鸟的迁徙通道。在活动期间,张庆超坚持巡视滩涂、清除鸟网、积极向过往市民及游客宣传“减少污染、保护候鸟”的活动理念,号召大家不捡拾鸟蛋,不破坏候鸟的栖息环境。

  该活动得到了天津湿地保护协会会长王建民老师的高度赞扬,并向张庆超所在骑行队授予了“优秀志愿者”称号。活动结束后,张庆超同志接受了滨海电视台《民生巡航》的采访,他积极发声,向更多当地观众宣传了湿地和候鸟保护的公益理念。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在车队青年中营造积极向上、青春健康的氛围,张庆超还组织风驰单车公益骑行车队加入到社区的公益宣传活动中。车队和汉沽街道、茶淀街道共同组织开展了“低碳出行,护卫蓝天"的自行车骑行进社区活动,将低碳出行的理念带进了社区。张庆超积极组织,现场指挥有序,展现出滨海青年的热情朝气,号召居民自觉做“节能减排,青年当先”的实践者,在骑行中倡导绿色、节能、健康、环保、文明的生活方式!

  2017年的夏天,似乎比平时来的早了那么一点。时值“五一”,津城气温已近30度。常年工作在轻轨一线的张庆超,知道户外劳作有多么辛苦,便组织车队成员自发捐款,为环卫工人购买消暑饮料。他们顶着烈日、骑着单车穿梭在大街小巷,为工作在街头巷尾的环卫工人送去清凉,送去关爱。

  大灾出力大难出钱 他热情奉献每一份爱

  2015年“8.12”过后,滨海的车站受损,乘客乘车受到影响,张庆超的工作更加忙碌了,但看到家乡人民的生活受到影响,张庆超顾不得休息,利用工余时间积极投身到公益活动中。他组织公益骑行车队,第一时间奔赴血站参加了无偿献血,车队献血人数达十四人,每人献血量达400CC。

  看到交通不畅,部分救灾物资不能及时送到受灾群众中,张庆超积极组织车队骑友,利用自行车的先天优势,冒着烈日酷暑给受灾群众和救灾人员送去物资,并奔赴泰达医院进行志愿工作。

  车友有难,他拿出不多的工资慷慨解囊,还热心组织全国车友全力支持。公益骑行队里,车友高浩的女儿被确诊为胚胎型横纹肌肉瘤伴坏死,前期治疗已花费近二十万元,后续治疗费用依然十分高昂,让这个普通家庭难以承受。

  张庆超和队友知道消息后,组织车队进行捐款近万元,并联系天津骑行联盟和全国各大骑行俱乐部,为高浩募得捐款近五万元,第一时间送到高浩手中。如今孩子的病情已经得到了控制,并且大有好转。正是张庆超和队友们的热心帮助,给孩子的未来增添了希望。

  诸如此类的公益事件,张庆超组织他的车队举行过很多次,因为对社会有爱,他们会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一直坚守下去。张庆超常说:“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

  这个朴素的想法正是他在公益路上坚持的动力。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真实动人的小事,张庆超就是这样一个好人,不计付出,不求回报,用一颗赤子之心向社会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

  推荐单位:市国资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