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4月) 刘立宏
2018/04/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立宏,43岁,原二十中学语文教师,现调入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21年的从教生涯,她用爱施教,滋养学生心灵,在付出和给予中感受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在奉献和关爱中享受教育的快乐和希冀!

  一个合格的教师,应该是授业与传道的完美结合。刘立宏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学生人格的塑造者,心灵的导航者。刘立宏推崇赏识教育,在她眼中,每个学生都有可爱之处。树有高低,指有长短,班级里总会有一些个别生。对待他们,刘立宏始终坚持尊重而不放弃、关爱但不放任的教育理念。

  小伟,因为父母离异跟奶奶靠低保生活,桀骜不驯。为了温暖他千疮百孔的心,刘立宏每个月至少去他家一次,每次去都会买一大堆吃的用的;每天早晨起床后给小伟打电话叫早,免得他迟到;每科作业刘立宏都要先过目,免得他应付……毕业那年的教师节,小伟给刘立宏发了一条长长的短信“老师,是您教会我不要怨天尤人而要自强不息,教会我孝顺和感恩,爱自己还要爱别人……”大学里小伟参加了义工队,他说要把刘老师带给他的温暖传递下去。

  小晨,现在定居日本,自己创业。刘立宏高三接班时他正痴迷于动漫,每天捧着动漫书如醉如痴不听课不写作业。刘立宏从聊动漫开始一点点走近他,有了共同的话题,逐渐打开了局面。成绩刚刚有了起色他又不可救药地陷入了网恋,而且因为跟妈妈怄气离家出走,找到他时他死活不回家,刘立宏不顾自己怀孕六个月的身体,赶过去陪他聊到凌晨两点多最终把他劝回家。现在每年的教师节感恩节刘立宏的生日,小晨总会第一个送上祝福,2011年日本大地震小晨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刘立宏报平安。

  小凡,品学兼优,临近期末,刘立宏发现小凡情绪波动很大,就立刻找他谈话。小凡自幼失去父母,是姥爷姥姥把他抚养大,家里生活很拮据,现在两位老人都病倒了,小凡每天都要早起给老人做好饭再飞快地骑车上学。看着眼前这个被生活压得快要窒息的孩子,刘立宏很心疼。第二天,刘立宏交给小凡一个信封,里面是一张五百元的购物卡和一封写给小凡的信。她告诉他:“小凡,这么多年来,你的肩上承受了太多同龄人无法想象的重荷!在家人面前你是男子汉,在同学面前你是班长,但在刘立宏心中,你却可以是孩子!虽然老师的肩膀不够宽阔,在你累了的时候,也可以歇一歇,靠一靠,振作起来再出发!”这个黑黑壮壮的大男孩扑进刘立宏怀里,第一次痛痛快快地哭出了声。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作为老师,就是要用兰心慧眼去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想方设法帮他们扬长避短,完善自己。面向全体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自信愉悦地学习、健康全面地成长是刘立宏矢志不渝的追求。 

  2016年10月,因工作需要刘立宏调任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中教研主任,同时兼任二十中学高三语文教学。她克服孩子小升初学习紧张、爱人痛风经常卧病的巨大困难,冒着寒风酷暑每天奔走在两所学校之间。为了兼顾两方面的工作,她经常加班加点,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很多时候都是奋战到深夜。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家庭负担,刘立宏对学生的爱一如既往。每一节课她都认真准备,每一份作业她都详细批改,每一个问题她都耐心解答,为此她要不断压缩自己的睡眠时间,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高烧38.9度也舍不得耽误一节课。刘立宏还通过猿题库、作业盒子等APP软件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利用微信群开设“21点课堂”讲课答疑,即使在因高中新课程改革外出培训、有同组老师代课的情况下,刘立宏依然坚持每天21点守在手机旁,耐心地给学生讲题改作文。虽然不再担任班主任,刘立宏还在时时刻刻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谁因为压力大郁郁寡欢了,谁考试没考好自暴自弃了,谁犯青春期跟父母吵架了,谁家里遭遇变故悲观厌世了……刘立宏都会第一时间送去温暖和问候,陪他们聊天化解心结,帮他们分析现状指导学法。刘立宏以自己的乐观坚韧深深感染着每一个学生,孩子们潜心向学,在全区历次统考、模拟考、学业考和2017届高考中,刘立宏所教班级成绩在全区同类校中始终名列榜首。学生们在朋友圈中这样写到:“我知道老师为了节省时间,凛冽寒风也要蹬车往返,酷热炎夏,那条路上没有多少荫凉。我看着老师每天这样风风火火来去匆匆,坚持到距离高考还有10天,9天,8天……看着,心疼着!老师加油,我也要加油” “很喜欢语文,更喜欢刘立宏的课。老师用她的身体力行告诉我们,什么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老师的内心好强大,能这样坚持下来的人,太少太难了!平时总说谁谁谁特伟大,其实伟大的人就在身边”!

  刘立宏的事迹在《天津日报》《天津教育报》《每日新报》《天津学校名师》、新华网络电视等多家媒体上报道。2014年9月,刘立宏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017年8月,被推举为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手。2016年9月,刘立宏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在天津市庆祝教师节表彰会上做典型发言。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