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4月) 田海
2018/04/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田海,33岁,2007年警院毕业后分配到公安和平分局工作至今,先后在小白楼派出所、网安支队、情报技术支队等部门从事舆情分析、情报研判、治安防范等工作。多年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做好各项公安工作和任务作为自己的一项事业和责任,把维护和平区的社会治安秩序和政治大局稳定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他潜心学习,精心研究掌握了分管工作的业务知识和技能。同时,主动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能够帮助工作提升的专业技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总书记对公安机关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受到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回顾自己的从警生涯,“老船长”田海说,面对很多岗位的工作,对于自己来说其实都是“半路出家”。大学时,田海学的是刑事技术。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派出所成了一名治安民警。随后还在网安、情报的岗位进行工作。田海说,之所以自己能从一名普通民警渐渐成长起来,诀窍就是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勤勉自律、不断学习。

  2007年警院毕业后,田海选择加入人民警察队伍。选择穿起那身蓝色的警服,恍然发觉人生开始出现新的诠释。严格的工作纪律、鲜明的警察作风,一下子把他从头到脚给“冲洗”了一遍。他毅然选择了公安事业,他的人生从这里开始出发,在这里开始淬炼,从这里开始延伸。

  2007年10月田海分配到小白楼派出所负责治安工作,第一次出警、第一次备勤、第一次调解纠纷、第一次抓获犯罪嫌疑人......这些许许多多的“第一次”,让他懂得选择了警察人生就选择了有别于正常的人生,生活多了些铿锵的声音,时时受召唤、日日在守候。白天,人民警察日晒雨淋,风吹雨打,深入群众。夜里,人民警察枕戈待旦,守卫着千家万户。如今,社会日益进步,公安工作俨然成为了付出和奉献的诠释,值班备勤、处警救助、抓逃审讯;家庭,一个聚少离多的名词,努力的付出加奉献。所以每次田海在执法中都是充满敬畏,更加注重运用常理、情理、法理去执法,去化解矛盾,去帮教违法者;在对当事人做处罚时,更是会小心谨慎,避免引起无故矛盾,同时违法者的权益也是不能忽略的,所以在执法办案时遇到责任划分时会认真分析、仔细研究,最大限度的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寓教于罚,实现教育与惩罚并重,在执法中做法律的传播者,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职业和良知。期间,田海为了提高自己的办案水平,经常关注法律条款和笔录取证的相关专业知识,为了更好地学以致用,他会将案件以及取笔录的要点方法背诵下来,并在工作中结合遇到的案件相互结合、举一反三。也正是在那时,互联网开始普及,田海见证了计算机技术给笔录工作带来地便利。同时,这项技术也为田海的职业生涯打开了一扇窗。

  2010年8月田海调入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分管网上舆情研判与情报信息搜集工作。工作性质由“地面”变成“网上”。作为一名网警,他算是个半路出家。在警校学习的是痕迹检验专业,但因对计算机方面的痴迷,自学了相关的知识,并考取了含金量很高的“美国思科网络工程师”。记得当时还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完全是靠业余时间去学习、考试。虽然辛苦,但同时也收获着快乐。在这里,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案件,但随着工作的深入,他渐渐地了解了这个岗位的重要性。

  随着网络的普及,上至老人,下至青少年,都习惯到网络上倾诉自己的意愿,表达自己的诉求。作为网警,第一时间掌握这些舆情,并积极地反馈给相关部门,合理地予以解决,是十分重要的。而这也正是公安工作的一部分!看到群众所反馈的问题得到解决,田海同志打心眼里感到欣慰。一次,一些轮滑爱好者在网络上称要到一场大型活动中进行轮滑表演,表演时十几个人一字排开围绕活动现场转圈。看到这条信息,田海同志的神经立即绷了起来:“如果他们在现场表演时发生意外,或是冲入人群造成踩踏事故,上海外滩踩踏事故至今令人心有余悸!”而当时,这些轮滑爱好者即将在活动现场表演的行为并未报备相关部门,想到这儿,立即将此情况反映,这一情况同样引起了重视。最终,部门决定由田海同志联系这些轮滑爱好者,说服他们取消此次活动。一开始,爱好者们表示不理解,还说民警是多管闲事。通过不厌其烦的沟通,说明其中的隐患后,轮滑爱好者最终取消了当天的表演。

  因为公安工作的特殊性,需要随时关注各类突出情况和信息。所以,不论是上班还是下班总是坐在电脑前,实在不方便时便用手机。有时候连家人和他说话都貌似“心不在焉”。不过,家人早已习惯这种工作态度,对于田海的工作也给与了高度支持。2014年,在田海准备结婚前夕,得知了新疆地区需要像他这样的技术民警支援后,毫不犹疑地报了名。当时,爱人和父母虽然担心,但他们还是像以往一样给予最大的理解和支持。援疆结束后,还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当地同行,告诉他们如果遇到技术问题随时可以与其联系。

  为了进一步提升业务深度,他自学考取了《人民网网络舆情分析师》资格,成为了天津市公安局系统内第一位具有此项资格验证的公安人员,为更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的能力基础。据统计,这些年来,田海共完成各类舆情研判分析和情报信息搜集工作30余万条。有效提前预警各类安全隐患近千次,协助社会完成各项公安业务宣讲培训50余件次。田海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和平区这片9.9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完成着一位“情报之海巡洋者”的公安青年保卫一方平安的职业操守,践行着一位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公安精神。

  田海先后四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获得个人嘉奖,一次获得优秀公务员。先后被公安部评为“全国网安先进个人”、被天津市局评为“市级优秀信息采集能手”、“天津优秀公安青年”,被分局评为“十大优秀青年民警”、“十佳警探长”、“优秀共产党员”,被和平区授予“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