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4月) 张莹
2018/04/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莹

张莹,女,42岁,汉族,中共党员,南开大学附属中学教师。她1999年7月参加工作,始终站在教育教学第一线,12年从事班主任工作,默默无闻的辛勤耕耘,无怨无悔的奉献。撰写多篇教育教学论文获市级奖,多次参加市区级说课、做课大赛获一、二等奖,先后做区级教学展示课七节,被评为校级学科带头人、校级领航教师,校级、区级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连续七年荣获三好班集体,2016年荣获市级三好班集体荣誉称号。

一、不负使命勇担当,恪尽职守为桃李

作为中共党员,张莹同志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以饱满的热情、扎实严谨的工作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当中。2005年8月,张莹老师爱人参加援疆工作,为期三年,当时孩子只有8个月。张老师有困难自己克服,坚决不给学校、领导添任何麻烦,而且主动解决学校困难,承担班主任工作,长期处于超工作量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2009、2012、2013年张老师获“优秀党员”荣誉称号;2011年被评为南开区教育系统“党团共建、创先争优”最具亲和力教师;2013年荣获南大附中首届“伯苓奖”;七年年终考核为优秀。

二、严谨治学精益精,创新模式获好评

“腹有诗书气自华。”作为一名历史教师,张莹老师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能够准确把握教材的总体思路和脉络、知识体系和结构,精心准备每一节课,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和谐、生动、幽默的课堂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与认可。具备较强的教学能力,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激发学生兴趣,在教会学生知识的同时,渗透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教学中张莹老师不断学习、总结、成长,多次做区级观摩课;多次参加南开区优质课大赛获奖;参加“十二五课题”研究;2013年《全国首届和谐杯“七说说课”大赛》获特等奖,并向全国各地与会教师展示;2014年被评为“三青三名”校级学科带头人;2011至2017年被聘为南开区历史学科中心组成员。2015年,参加全国大学附中教学协作体优质课大赛,在讲完《明清之际活跃的儒家思想》这一课后,专家雷建军教授激动地说,“这节课的模式正是我这些年来一直追求的课堂,今天你把它完美的演绎了出来。祝贺你呀!”

三、无私奉献化春泥,亦师亦友铸师魂

古人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作为班主任,张老师有一颗善良的心。她每教一个班级,都奉献爱心,致力构建和谐班级,她以对工作的无比热爱,对学生的亲切关爱做学生的严师、慈母、挚友。她时刻把学生冷暖记心头,与学生心心相连。学生生病了、家中有困难了,她都一一记在心里,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学生王晶,一直都非常努力想提高成绩,可每每考试的成绩都不尽如人意,张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次家长会后总是找机会鼓励她,肯定她的努力,给她鼓劲,并经常了解她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提醒她注意学习方法和思考问题的方式。正是这种细水长流的坚持,到了高三下学期,她已进入班级中上游,高考考入天津外国语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她说:“张老师的话语一直温暖着我的心,她的理解和支持,让我一直心存希望,我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取得进步;我只有努力、再努力,才对得起关心和帮助我的张老师。”

有个学生学习比较认真,给自己的压力很大,从高二开始出现严重的失眠,整夜睡不着,安眠药要吃两片才能入睡。进入高三连续两次月考都不理想,性情变得很暴躁,和同学发生冲突,与家长不说话,甚至出现了轻生的念头。但家长和孩子非常信任张老师,希望能帮助孩子渡过这个难关。张老师以倾听者的姿态,耐心倾听他的诉说;帮助他制定学习目标,明确努力方向,肯定他的点滴进步,增强他的信心和决心;建议他多运动。孩子的情绪逐步得到缓解,终于在高考前调整好了自己的心理状态,考入自己的理想大学。

多年的辛勤付出,张莹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每年教师节总是她的办公室里最热闹,每一届学生都会回来看看她。与此同时,她自己也取得了优秀的成绩:2012年校级优秀班主任,2017年“卓越”教师评选中成为我校唯一一名区级优秀班主任;主题班会、论文荣获全国和谐德育课题研究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参加“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并结题。2011-2017年,所带班级连续被评为三好班集体,其中2016年获“市级三好班集体”荣誉称号。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张莹老师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为师路,矢志不渝教书人”,谱写了一曲默默无闻耕耘者的奉献之歌。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