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4月) 李涛
2018/04/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涛

  李涛,男,中共党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办公室行政室主任。多年来,他在审查业务岗位上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在综合管理岗位上讲奉献、敢担当,在团委书记岗位上勤思考、谋创新,带领团队凝心聚力、务求实效,充分展示着年轻人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和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

  立足岗位,刻苦钻研,打下扎实的审查业务功底

  “我对中心有很强的归属感,从学校毕业后直接来到中心工作,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他自信而又坚定地说。此时的阳光明媚而温暖,透过玻璃窗洒在这位年轻人的面庞,他就是李涛。

  2010年,李涛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经笔试、面试、复试的层层选拔脱颖而出,顺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中心录用,从此开启了新的人生篇章。四个月的全脱产培训、六个月的导师带教,他勤奋刻苦、稳扎稳打,通过严格的中期和上岗考核后,成为一名优秀的专利审查员。

  第一年是审查能力和专业技能快速提升的关键之年,“我几乎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工作和学习上,一年多就这么过来了!”他微笑着,“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努力工作,这是工作职责赋予我的使命。”作为新审查员,李涛的一天通常是这样度过的:打开电子审批系统—提取一件专利申请—阅读并理解发明—检索对比文件—撰写审查意见通知书。每天早上7:30到晚上20:00,渐渐地,单位和宿舍间的两点一线成了他生活的全部。李涛打趣地说:“每天眼睛盯着电脑十几个小时,下班看地铁站的电子表都重影了,眼前时不时飘着文字虫”。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2014年,李涛连续四年考核“优秀”、审查质量A级,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优秀班干部、北京中心十大优秀青年,并多次被评为审查能手和岗位先锋。专利审查工作的特殊性要求他不断进取,永远保持学习的热情,工作之余,他翻阅书籍、借助互联网资源,不断夯实业务水平,积极参与学术研究,并作为主要执笔人完成多项局级课题研究、发表多篇学术文章。

  多岗位锻炼,积累丰富的综合管理经验

  2015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为响应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京外成立审查协作中心的时代号召,年轻充满干劲儿的李涛主动请缨从首都北京调到天津。因良好的业绩和出色的表现,李涛担任了天津中心行政室主任和中心团委书记。从审查员的专业技术岗转到行政管理岗,随着工作角色发生了转变,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工作也越来越繁忙。短短两年时间,李涛在担任行政科主任期间,秉承“协调·服务”理念,努力营造“风清气正、严谨高效、和谐灵动”的工作氛围,通过健全规章制度、理顺工作流程、优化管理思路,不断提高行政办公效率和后勤保障能力,在顺利推进中心各项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近千名员工的后勤保障,为中心员工营造温馨、舒适的办公和居住环境。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开创青年工作新局面

  作为中心第一届团委书记的他,通过开展主题团日、主题征文、读书交流等活动不断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完善团委构架、开展团干培训等活动建设了一支充满活力、坚强有力的团青组织;通过开展学习研究、岗位练兵和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充分发挥中心青年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的作用;开展“津生缘”青年联谊、“津津乐道”大讲堂、金融便民服务等活动,为中心青年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从引领青年、组织青年、培养青年、服务青年四个方面入手,开创中心团青工作新局面。所带领的团队荣获多项局、市和区级荣誉,个人也荣获天津市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东丽区首届青年五四奖章。李涛说:“仿佛又回到了刚毕业时两点一线的生活。虽然辛苦,但是只要想到自己工作的意义,把工作当做事业来经营就不会觉得累。”

  无论是专利审查工作还是行政管理工作,李涛始终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时刻保持着高度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感,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努力着、奉献着。知识产权事业站在了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为广大青年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宽广的创业舞台,以李涛为代表的年轻人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