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4月) 张少义
2018/04/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少义

  张少义,男,58岁,林亭口镇泥窝村村主任,中共党员,连任村主任18年。

  十八年来,张少义发扬勤劳能干、无私奉献、乐于助人、敢于担当的作风,以强大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基层群众的高度认可。谁家有事,他总是主动跑前跑后。对每户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和邻里相处可能出现的矛盾,及时了解和掌握,加强沟通化解,消除误会,营造了泥窝村的和谐氛围。

  见义勇为 热心助人

  2017年9月20日晚,张少义正在家里吃晚饭,这时村民王云清打来电话,电话那头已紧张的说不出话来,张少义急忙问:“你在哪里?”,便立即放下手中的碗筷赶到现场。原来是村民王云清路过发现有人躺在地上,呼叫此人,并无反应,以为已死亡,不敢靠近,就打电话给乐于助人的张少义。张少义赶到现场,发现伤者是同村的王云鹏,已是呼吸困难、脉搏微弱、脸部流血、意识不清,张少义第一反应就是救人,首先拨打了120,然后通知了家属,并报了警,待救护车赶到一切都安排妥当后,张少义积极配合民警做了调查。

  2017年7月19日早,林亭口镇尹家庄村的张少兰起大早给泥窝村的姐姐送饭,在从泥窝村回尹家庄村的路上,不慎被车撞倒,已不省人事,路过的人们都匆匆过去怕惹上麻烦。早晨6点左右,张少义办完事从镇上回泥窝村的路上,他远远的看见前方一堆东西,以为路人掉落的衣服,走进才发现一位女士被车撞倒,头破血流,已认不清模样,且无任何意识,热心的张少义思路清晰,并没有被这场面扰乱阵脚,立即拨打120,第一想到的就是救人,紧接着又报了警。当120急救车到达事故现场后他又积极协助医护人员施救,为抢救伤者争取了宝贵时间。120急救车就近紧急送往区人民医院救治,因伤情“危重”,随后被送往市中心医院治疗,终因抢救及时,受伤妇女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张少义说:“能尽力帮一下就帮,有些人想帮忙但又不敢帮忙,我就没有考虑过这些,反正就是见到需要帮助的人,就尽自己的能力,能帮助就帮”。张少义的热心助人,善意之举,事情虽小,但却彰显了大爱情怀和好人精神,这正是创建文明村镇所大力提倡的正能量。

  带着感情 诚心实意化解矛盾

  张少义同志坚持恪守“群众利益无小事,件件诉求皆民生”的工作理念,以维护稳定大局为己任,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紧紧围绕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踏踏实实地开展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解决百姓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少义同志一直立足本职,尽责尽力。在日常生活中,只要群众有需要,他都会和村支部书记一道,化解一个又一个矛盾,平息一场又一场纠纷。村里的一对夫妻因婆媳关系产生矛盾,女方回到西青的娘家准备和男方离婚,男方家里再三向女方道歉,祈求女方回来和解,可是女方坚持要离婚。张少义和和村支部书记张少利这下可是坐不住了,坚持要到西青区女方家里,张少义以孩子为切入点,给女方分析离婚给孩子带来的巨大伤害,同时帮夫妻二人回忆相识相恋的美好时光,对其进行劝导。终于女方表明自己的态度,愿意回去和丈夫继续生活。事情已经过去5年了,现在这一家家庭和睦,婆媳关系融洽。  

  多年来,无论是入冬取暖纠纷,还是邻里矛盾纠纷,张少义始终做到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严格调解与灵活处理相结合,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力争给每个当事人一个公正公平的说法和交待。

  张少义同志在这样平凡的岗位上,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对百姓的热情,一干就是十八载,不仅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为创建和谐稳定的泥窝村做出了重要贡献。

  像张少义这样的好人就在你我身边,他的事迹或许并不轰轰烈烈,但长期不懈的坚持、义无反顾的行动和真诚无私的情感,充分诠释了对人间真善美的执着追求。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