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北辰
北辰石雕艺术博物馆首次进京办展览
2018/04/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日前,汉风石韵──金石传拓艺术公益巡展在首都图书馆开展,其中有多幅参展作品源自北辰双街石雕艺术博物馆,这是石雕艺术博物馆首次进京参与举办展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走进首都图书馆展厅,一幅幅底蕴深厚的传拓作品映入眼帘,把参观者带入悠久的历史长河之中。金石传拓艺术在我国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简单来说,就是用墨把石刻和古器物上的文字及花纹拓在宣纸上,是集金石学、考古学和美学于一体的高层次艺术门类。此次展览共展出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画像石、佛造像、碑志等雕刻精品拓本118幅,其中有多幅作品源自坐落在北辰区双街镇的石雕艺术博物馆。博物馆馆长李敬说:“目前馆藏的石刻已有近千件,从汉代一直到明清纵贯两千多年。此次展出的作品具有代表性,比如汉墓里的《车马出行图》,隋代开皇年间的碑拓,明代吕纪的画作《秋田鹤舞图》等,精美的拓片作品不仅可以还原石刻原作,还可以给人美的享受。”

  展览涵盖平面拓、全形拓、彩拓等多种传拓门类,精品荟萃、技法多样,不仅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传拓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和代表性技法进行了集中总结,更系统地展示了我国悠久、深厚和精美的石刻文化和艺术。展览一开幕,就吸引众多参观者,其中有不少业内的专家学者。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员、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刘卫东说:“我从业界的角度知道,这次展览前无古人,影响很大。因为有很多人从来没听说过什么叫拓片,参加展览就会有意识地努力去传承。”

  专家学者高度评价,参观者也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发朋友圈点赞。不少人对天津的石雕艺术博物馆产生了浓厚兴趣。前来参观展览的张华说:“我觉得这次展览办得非常好,能够感受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特别是汉代文化。看到展览有天津收藏的东西,我准备到天津去认真仔细地看看天津收藏的特色。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中国文化研究会金石文化专业委员会和华夏石刻艺术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而华夏石刻艺术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书玉正是石雕艺术博物馆的创办人。作为北辰区土生土长的农民企业家,近年来,王书玉把一腔热血全都倾注在石刻艺术中,自掏腰包开展石刻艺术的抢救、保护和传承工作。首次进京举办展览,感慨颇深,他说:“没想到展览会得到那么多人的关注,故宫博物院八十多岁的老专家,从头看到尾,而且给我们很高评价,这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希望这次展览能达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让传统文化普及到每个角落、发扬光大。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